【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上)-如果可以預知未來,你會想看看未來的自己長什麼樣子嗎?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早忘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書擺在我的書架上多久了,趁著最近有一點空檔,開始靜靜閱讀這本書。相信有對心理學有些涉獵的人,一定都聽過夢是通往我們潛意識的一條路,夢可以反映我們的潛意識,講得白話一點,夢就是我們深層的內心世界的反映,很多我們還沒發現的訊息,還有連我們都不太了解的自己的部分,都會透過夢境呈現。像我最近就曾做過一個夢,我夢到我失去了語言能力,但卻莫名其妙被別人推上舞台要去跳舞,在夢中的我相當困惑,覺得自己怎麼會跳舞?但又隱隱約約覺得這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情,所以好像就這樣半推半就地被人推上舞台。這個夢代表什麼呢?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帶著這個夢跟我的治療師討論,這個夢必然有很多元素是跟我還不認識的自己有關聯的。

這篇文章我會書寫我看完這本書前半部分想到的心得,來跟大家談談「預知夢」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當你在生活中經歷了某件事,卻突然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好像當下經歷的事情,已經在夢中夢過、看過或發生過了。這就代表你曾做過「預知夢」。在這本書中,夢境百貨的店長對於想買預知夢的顧客反而不販售預知夢給他們,因為他覺得對於想要看到未來的客人來說,當他們真的做了預知夢之後,就會覺得失望。相反地,對於不想特意看到未來的客人來說,買走預知夢,在睡覺時從夢中瞥見一些未來人生的片段畫面,反而會對他們有所啟發。

我覺得以上的陳述會讓我聯想到我在做職涯諮詢的精神!當我的個案說自己很迷惘,來找我討論生涯發展的方向時,通常我會切出過去、現在跟未來三個時間點,如果發現個案太著眼於過往經驗而裹足不前,我就會引導他去看看現在當下自己具備的能力、興趣、優勢與周遭環境可以提供給他的資源,也協助他多看看未來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想成為怎樣的人,讓他可以有更多動力向前進;如果個案同時太聚焦於過往與當下的工作挫折經驗,我就會提示他去想想更長遠的未來,在五到十年後,他有沒有預期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工作者?帶一點點生涯幻遊(詳見備註一)的概念跟他討論,幫助他跨越挫折,用未來那個有自信的工作形象,陪現在挫折的他建立起一點自信。某個程度來說,引導個案去看一下未來夢想中的自己,這不就是預知夢的概念嗎?當我們有辦法去想像未來的自己的模樣,並且直接在生活中具體地行動,去靠近未來那個自己,很可能就會增加我們實現夢想的可能。例如:在準備履歷時,就直接穿上自己若從事未來夢想的工作時預計會穿上的衣服,拍一張專業形象照,不僅讓我們自己做了一場「角色扮演」,也讓我們未來工作時專業的樣子得以呈現在面試官眼前,讓他覺得我們已經準備好入職工作了,如此的做法可以幫我們的履歷加不少分,增加參與面試的機會,也增加得到夢想工作的可能。

拉回到本文的主題:如果可以預見未來,你會想看看未來的自己長什麼樣子嗎?老實說,如果這一題問我,我還真有點怕,我應該會像書中的奈琳回答:「不想知道。」我原先認為:就順著每個人生階段當下設定的目標方向,盡可能努力活出當下、體驗人生就好,甚至我會有點怕說自己在預知夢忠看到的未來跟自己現在想要的、預期的不一樣。但透過本書的提醒,我會覺得晚上睡覺有沒有做預知夢倒還其次,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鼓勵跟提醒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想想: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甚至十五年、二十年後的自己,甚至是生命終點的自己,會是長什麼樣子?這樣的幻想練習,很可能可以幫忙我們對未來的人生方向有一點不同的啟發,刺激我們規畫個人生涯發展的靈感,進而可以透過這樣以上練習激發出的啟發與靈感,來調整自己當下的步伐與行動,甚至是整體的生涯規劃走向。

 


*備註一:生涯幻遊是一種生涯輔導的技術,就是透過職涯諮詢人員或心理輔導專業相關人員的引導,讓當事人閉眼冥想,去想像n年後的自己工作的具體場景、工作與生活的具體細節跟模樣,藉以標定出當事人的未來職涯方向或目標,甚至可以根據該目標,來訂定職涯發展的目標與計劃,據以行動以達成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