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之想當好人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又是社畜的一天,我從辦公室打卡下班,想著明天週末假日的行程,父親節要怎麼幫法定配偶過。走到大廳要往機車停車場去時,被一位公司新來的外國同事攔下來,指著另一個也是公司新來的(雖然已經來一年,但學無所成,整天把自己當新人)妹妹,外國同事用英文說她有問題要我問,我表示疑惑,心裡想著難道平常用中文她不能跟我溝通?但我還是站在原地等,這時妹妹笑了一下跟我說:「沒有啦!就是主任說下禮拜一要報告的主題,我不知道我負責哪一塊。」

—時間在這裡暫停—

這個故事有點長,為了避免前後文意不對,需要先說明。

那個雖然已經來一年,但學無所成,整天把自己當新人的妹妹,一開始來的時候,是由我負責帶,我很珍惜新人,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茁壯,一起幫忙分攤工作,所以很認真地帶。不管事做事情的秘訣、順序,如何跟其他組應對進退,都手把手地帶,雖然時間一天天過去,我並不能看出她有多少成長,但身為三寶媽的我,耐心還是有一定的庫存,除了一邊工作,我還傾聽她生活中的不愉快,過往學習過程的挫折,分享我自己家裡小孩可愛的照片,鼓勵她要走出去,推薦她看一些以往我自己閱讀過覺得有幫助的書。

就這樣半年過去了,我終於漸漸認清,她可能也是三寶......因為交辦的事項已經越來越簡單,她的工作效率越來越低,我的正向鼓勵法,對她而言好像是另外一個逃避的好去處,我被長官盯得滿頭包,也開始調整自己的態度,還是先把工作做好,養家活口才是我的主要任務,支線任務就先放一邊了吧。

然後,被我冷凍了半個月後,那個雖然已經來一年,但學無所成,整天把自己當新人的妹妹,有一天跑來找我,眼眶泛淚地跟我說:「我不是沒有聽妳說的話、交代的工作,我只是還沒有消化完,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還沒有做。」我只能冷冷地看著她,請她不懂就問,再不懂就繼續問。秉持著不懂就問這個精神,我也問了她幾個問題,閃爍其詞,就像我在問我家女兒:「妳剛剛是不是偷吃糖果!」女兒的慌張模樣,好像在此刻跟那個雖然已經來一年,但學無所成,整天把自己當新人的妹妹疊合了。

我回報主管,這個人我帶不動了,主管決定自己接手,這樣都不開除她就可以知道,我們真的很缺人,也想好好把新人帶好。

後來發現她不能交付需要弄腦筋思考的工作,只能處理一些文書,雖然她當初應徵的職位,跟她的能力完全不相符;雖然她當初信誓旦旦的說著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的內容,也會努力學習。

擺對位置之後,鬱鬱寡歡的她,漸漸露出了笑容。這一陣子,看到她慢慢穩定,主管又交付了她一件需要動腦筋處理的工作,找資料、組織消化後,要做成簡報,在各組人馬前報告,畢竟,薪水可沒有因為換位置而減少,目標還是要培訓她到原本應徵的位置。為了培訓她,主管帶著她四處學習,就跟當初我帶著她一樣,手把手地帶。而交付完新任務之後,主管就飛出國半個月,信任她可以完成工作。

這個任務主管只有跟她說,並沒有明確交代其他人,所以她又開心地過了半個月,週一接到任務,要初步進行簡報,確定這半個月的工作成果,她在這時候ㄘㄨㄚˋ 賽了。

—時間回到現在—

一聽到她說自己不知道負責哪一塊,我忽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坑,因為...我怎麼會知道,她負責哪一塊,而且禮拜一到禮拜四她都不問,在這最後一刻她想找一個不相關的新人幫忙她問...那意思是只要有人說沒聽說她要負責簡報,她就可以繼續開心生活,等下禮拜一要報告了,再把那個回應她的傻瓜推出去墊背就好啦!

我就這樣被坑過...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所以當機立斷,我請她直接去問主管,然後趕快跑。回到家再打電話報備,果然主管爆氣,就打了電話給她。

後續會如何...就看下禮拜的簡報時間了。



人生活在世界上,總有這麼多彎彎繞繞的心思,真的很累。

我只是想好好工作,養大三個小孩,結束任務,就回去賣鴨蛋,當個好人,何其容易。

五月
五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