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是個好主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近期我們部門有位實習的妹妹,被公司錄取為正職,待她完成學業之後,就會進入我們公司開始上班。

因為這件事,所以我想來談談實習這一件事情。

實習

實習這一件事,其實很久以前就有實習這件事,但可能主要集中在特定產業,比如金融業,但後來這幾年開始逐漸流行起來,不光是金融業,像是科技業也開始了實習的風潮。

比如我自己,在14年前(居然這麼久了,好可怕),那時的我是準備升大二的暑假,那時因為系上得到了幾個公司的實習機會,所以那時就有對我們公告這些訊息,並提出實習有學分,可以折抵畢業專題的學分(事實上最後也沒有),所以經過幾次面試,最後在一家做家庭卡拉OK的公司,成為了實習生,主要跟嵌入式系統部門,跟著工作學習。

coding,來源:pexels

coding,來源:pexels

好處和可惜

那次的實習,對我來說,有好處,也有可惜。

好處是,我提前了解了一般的上班族上班的日常,同時也了解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可惜的是,我沒有好好把握這次實習的機會,對於寫程式這件事,和學長們有更深入地請教和學習,算是白白浪費了實習的兩個月。

實習是一個好主意

對於想進大公司來說,實習是一個好主意

就我知道得是,很多進去外商大公司,比如AWS、微軟之類的員工,有一部分人原本就是實習生,是在實習的時候,表現的不錯,進而比別人更容易變成正職

之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有幾下幾點

  1. 相對於正職,實習會比較容易,因為很多外商大公司,在於面試的流程是非常冗長且嚴格,當然也是為了篩選出能一起工作的夥伴,所必要的流程,但實習的話,就會容易上一點
  2. 身為一個實習生,其實會比外面面試的人,更了解、清楚這間公司既有的文化、正職員工們的工作方式還有長官的思考邏輯,這些都是優勢
  3. 實習生比外面更熟這些員工,因為有些可能就是帶你的人,你在實習的過程中,就在認識這些人、熟悉牠們的個性、建立你們之間的交情

有時候不是工作能力的關係,因為除了真的需要即戰力的地方,很多時候工作的能力,都是要依據當下公司和部門的需求做調整和學習的,所以這時候有關係,面試的時候就相對沒關係。

實習,來源:pexels

實習,來源:pexels

結語

如果是大學生,我建議可以在大四時,好好的去實習幾個月。

正確的挑選實習,認真的對待實習,對於職涯的起步有不可言喻的幫助,甚至可以讓你的起步就比別人高的多。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I課程】3小時掌握AI創意視覺設計課程!孵科未來大廠導師帶你一次學習5個好用AI繪圖平台玩創作!在這堂課程中,您將學會如何輕鬆地註冊和登入Midjourney的專業平台,了解如何運用AI繪圖技術來創造和生成設計概念;您可以選擇多種設計風格和主題,加入自己的創意思維,Midjourney將迅速為您產出獨特的設計概念圖,當然除了Midjourney,用其他AI生成式設計平台也能完成類似的功能!
Thumbnail
avatar
孵科未來| Yu-Han Wu(Rainnie)
2023-11-06
學校沒有教的事 - 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學習英語是一場大冒險,而「做筆記」就是這場冒險中,讓你更快、更順利達到目標的好夥伴。這篇文章中,我們列舉了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看看筆記如何帶你精通一個語言,讓語言學習變得更開心、更有成效。
Thumbnail
avatar
Seymour
2023-08-21
Impact Hub Taipei全球倡議實習面試復盤(下):個人面試對於面試經驗的復盤,希望讓自己下一次面試可以表現地更好,也希望幫助到將來有興趣申請Impact Hub Taipei的人,或是其他單位的全球倡議機會。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7-11
「愛惜時間」,絕對是一個值得培養的好習慣…我一直很喜歡一個公式:累積學習成果 = 學習效率 X 累積總時數 它樸素的解釋了要真正上手一個技能所需要經歷的過程。要有好的學習效果不是時間花得多就好,否則就是事倍功半,更可怕的是如果一開始走錯方向,花得精力越多錯得越多;另一方面,學習效率越好需要的總時間就越少,達到目標的速度就越快。
Thumbnail
avatar
RJ
2023-05-20
教導實習生寫需求文件,才發現我是個很 GY 的人今天想跟你聊點輕鬆的工作小插曲,是關於我跟我們家實習生的相處小故事 每次到了公司有實習生的季節,我就忍不住寫實習生的觀察日誌,其實,我是在觀察我自己 ​ 如果你很好奇我們這次是怎麼舉辦實習生面試流程的,下次就來談談 ​ ​ 尤其是實習生比較容易在工作中接觸我的多面向,
Thumbnail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2-04-11
學習目的是實踐,是一個自我增值的過程,能應用在生活上的學習才是真的學到,來賓:科學日常實驗創作者-阿駿日常贏了升學制度卻失去了創造能力 臺灣的代工業很強,有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於升學考試制度。因為在升學考試的制度之下,我們養成喜歡正確的答案,不需要思考,只講求效率和速度完成目標,為了達成所謂的“良率”慢慢地失去思考的過程,不再擁有個人的想法和觀點 自學的能力等於未來的競爭力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2-03-08
對一個剛起飛的創作者來說,他的團隊成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實習生面試老闆系列 ⑤跟上一篇一樣,這是在上次實習生招募會的時候,「實習生面試老闆」環節被問到的問題。如果想要了解這個環節的目的我有寫在這裡。 Q. 對一個剛起飛的創作者來說,他的團隊成員需要有什麼樣的能力? A. 夢想,不是能力。兩個人以上就會開始有很多摩擦,這時候需要的是大家統一、一致的目標;如果大家有共識的目標,就
Thumbnail
avatar
小哈_ShuseiHanibuchi
2021-03-25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養成這三個好習慣,30天讓你搞定時間管理!市面上的時間管理的書籍玲瑯滿目,而網路上也充斥著許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傳授各類小技巧。但往往讓人反而不知從何下手,看了就頭昏。有沒有一本書可以手把手,一步步地帶著讀者建立出自己的管理系統呢? 有的,今天要談的這本《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就是本相當適合初學者實作的時間管理書籍。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14
學士、碩士時期的企業實習有哪些好處 介紹7個企業實習的優點克森自己在學士也曾經是一位實習生,後續轉為正職,接著去當兵,因此自己也感受了實習生的那段時光,然而現在是一位工程師(SQA),這兩年公司也相繼開放實習生來公司實習,就讓我用曾經是實習生,以及我看到現在,在我們企業的實習,究竟能為實習生帶來哪些好處?
Thumbnail
avatar
Nickson 尼克森
2020-09-07
做老師已夠苦,你還是個實習的:《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實習老師是個有趣的存在。他不是學校的長期僱員。相較他代教的老師,他的教書能力可能只是半吊子。很多實習老師都滿腔熱血,對教育仍存希望,至少看起來是如此。他只會教半個至一個學期,跟其他老師相反,他的命運幾乎都在學生手裡。搗蛋的學生只要在觀課老師面前稍為頑皮,實習老師尚未萌芽的教育事業就算不立即完蛋,也會
Thumbnail
avatar
笑耶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