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共同守護的天空下】(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在我退伍之前,我們防空連有幸換裝中華民國陸軍的第一批「#刺針飛彈

輕便、靈動、匿蹤,又擁有超級準確的對空打擊力;那是一種可以蟄伏於九地之下,卻可轟雷於九天之上的神兵利器。

再加上全面換裝的國造二零機砲,終於可以汰換掉老舊的四零防砲。

在不久的未來(已經實現了),光是我們一個防空連所擁有的近戰對空火力,就足以讓東引變成難啃的「刺蝟島」!


然而,隨著新式武器換裝而來的種種雜事鳥事,我們未蒙其利、先受其擾。

教育訓練與戰備整備,已讓我們這個人力不滿編的小小基層連隊,更加繁忙吃緊。

除了要應付,來自陸總甚至是國防部長官們,直接直升機過來的無預警視察督導;還要再抽調連上已經少的可憐的人力,編選「種子教官」,去永康砲校受飛彈及機砲訓。

就在我退伍前兩周,參加由旅長主持的離引軍官懇談會(含義務役軍官)。

我慷慨陳言,目前我們防空連接裝刺針飛彈的任務繁重辛苦,並希望上級能優先解決我們編制人力的問題。

我話還沒說完,一旁的作戰科長即搶白著回答:

外島刺針飛彈的換裝,國防部高司單位自然有統籌配套計畫,不需要由基層連隊來建言!

喔,是嗎?

既然大事情輪不到我們操心,哪我就跟您說說"小事情"吧!

於是,我又當著其他軍官學長的面,向旅長備陳我們防空連的艱苦與辛勞,希望能為我們連上弟兄爭取到多放一次返台假,哪怕至少能多給兩天的榮譽假,都能慰問弟兄們的辛勞。

可是,旅長聽完後不耐的回答:

我非常了解貴單位的辛苦!

但身為軍人,永遠要牢記「犧牲享受,享受犧牲」,這是對團隊的付出,也是榮譽。若只因為比別的單位多出了一分力,就要求回報。這樣”輕忽榮譽”的部隊,又如何有戰力可言?

旅長的不快,瞬時讓中柱廳的空氣,凝結了下來!

「說大人 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

這點,我做到了!

而我不知道的是,這次的失言闖禍,又將會為連上帶來什麼麻煩?


果然,當天晚餐的時候,安官匆匆的跑過來說道,指揮部的督導車剛剛已經過山下的檢查哨,正往連部開了過來!

啊,這禍事來的還真快!

正當我跟連長衝出去迎接時,沒想到,下車的竟然是政戰綜合科長!

然後,就直接進中山室跟正在用餐的弟兄們訓話:

這段時間的二零機砲及飛彈換裝任務,旅長及政戰主任知道各位的辛苦;

我謹代表旅部,特地送來加菜金來慰勞大家。

隨後,科長單獨把我叫到一旁說道:

上午發生的事,主任都知道了,但身為下屬,我們也要考慮指揮官的立場。

這筆加菜金,是主任自掏腰包墊付的(我想也知道!)

主任還說,你做的並沒有錯,如果連自己的弟兄都不知道心疼,你還憑什麼當人家的輔導長!?

在東引經歷的這一年多,我已不記得曾暗自流過多少淚?

但政戰主任的體恤,讓我當場在長官面前落下淚來,彷彿讓我知道,這一切都值了!

raw-image

中共犯台的理由,我聽多了!

從一九九五閏八月、一九九六台海飛彈危機,再到近期中共二十大,把統一台灣問題納入進程期限。

對岸的那個政權,但凡只要遇到任何內部政治矛盾,就用"不放棄武力進犯台灣"來解決。

但正因為我們有持續捍衛的意志,使得武力犯台只能是句一直不能兌現的口號。

對於來到東引,我們有怨但是無悔!

如果能夠選擇,誰又願意放棄自己的青春年華,來到這個鬼地方?

我們只是一群"籤運差又衰洨"的年輕人

被命運揀選後,來到東引繼續完成屬於我們這一代的使命!

也或許,趕上了某個"天命時刻",需要由我們的手來按下按鈕,或是扣下第一發板機;人類歷史上的重大轉捩契機,不就是這樣隨機發生的嗎?


但我們來了,也盡了責任

海峽的和平,沒有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丟失,然後我們也繼續交棒出去。

就如同兩千多年前,遠離了羅馬的繁華,面對蠻族、戍守邊疆的那群年輕人;為國家盡了義務之後,以自由公民的身份回到家鄉,享受羅馬的榮耀與文明。

因為他們也同樣的,曾經用青春,捍衛過羅馬的民主共和。

台灣海峽的安全,就是承繼在一群又一群,一代又一代的無名英雄的犧牲奉獻上。

然而,最讓這些超級英雄扼腕的,就是當我們在外面拚死拚活,卻發現神盾局裡的長官們,卻早已被九頭蛇給滲透了!!

吳斯懷(前陸軍副司令)

共軍軍機繞台,並非侵犯台灣領空,不算挑釁!?

陳廷寵(前陸軍總司令)

若台灣海峽兩岸開戰,台灣國軍的戰力是零,擋不住中國人民解放軍!?

夏瀛洲(前空軍副參謀總長 / 空軍官校校長)

共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巡邏」!?

當年,你們連一條頭罩,一隻太陽眼鏡,甚至是一天榮譽假,都尚且吝於施捨!

而今,為了退休後的個人前途,你們竟然把整個台灣的空防及國格都拱手出賣?

對於這些在國家承平時期,所昇上去的高階將領;你們毫無彪炳戰功,卻是靠著我們這些年輕人的犧牲,而換來你們肩上的熠熠三星!

這些基於你們所謂的言論自由,而說出來毫無氣節與風骨的話;

所寒的正是我們萬千外島弟兄,歷經服役艱苦犧牲自由後的心。

raw-image

徐大鈞少尉、陳奕少校、羅尚樺中尉及潘穎諄上尉;

這些曾經捍衛過台海天空的年輕飛官,他們的殞落使我感到痛心難過。

跟我們這幫,在東引島上數饅頭的"衰洨人"不一樣!

他們是一群,真的熱愛飛行且自願挑起捍衛國家責任,然後堂堂正正的從岡山空軍官校大門走出來的年輕人。

當外島發生戰事,第一批趕來馳援我們的,絕對是這群守護天使的身影。

雖然,同樣的,這也會讓他們身陷對岸防空飛彈及砲火的射程範圍之中。

我也感到非常驕傲,曾經與他們一起共同守護過這片天空。

馬克斯韋伯說:「人類是懸掛在自我編織的意義之網上的動物

我們抱持的信念與堅持的信仰,編織出了這張網,讓我們在其中找到了歸屬感及力量,使得台灣這個島嶼,成為我們共同安身立命的家園。

當年,我不知道來到東引荒島,戍守邊疆到底有什麼意義?

但就像我們防空連,在別人清晨酣睡時,有我們在前線服勤戰備,這是個意義!

不管共機如何侵擾台灣領空,但總是會有我們的戰機迎空驅離,這是個意義!

我們的生活,由我們自己決定,任何人都不得干預置喙,這本身就是個意義!

我仍十分想念東引那片蔚藍無雲的天空!

東引的天空,到恆春墾丁的天空,我願這片天空依舊湛藍清澈,毫無烽火狼煙,也不現敵機航蹤尾跡。

因為在我們共同守護的天空下

有一個被稱為台灣的美麗家園

謹紀念,那一年 我們一起看天空的弟兄們

In Memory of 東引防空連 (2000)

2會員
18內容數
旅行,才是閱讀的實踐 當你翻閱一本書,你心靈的旅行即已開始 而能夠旅行到故事的發生地 才算是完成了,自己與這個緣定之地 註定的相遇~~ 白天,是逐單追貨的竹科死業務 晚上,是書海遨遊的歷史通靈人 帶天命的古今說書客 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都想說給你聽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