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的文 | 無處安放的文字 The Words That Ever Pained My Life

Eric H
發佈於散散的文 個房間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散散的文 | 無處安放的文字 The Words That Ever Pained My Life Totally Lost Their Way


時間方才在指間打了個溜,生命已站在秋節的肩頭。很多年過去了,走過少年,走過青年,走過中年,步履在老年。我知道現在就如自己常常寫的詩,浸透滿了喜樂平安的陳年老酒。那些久遠的文字都會逝去,然而在上帝的國度裡,永恆把我的文字,泡在老酒裡,慢慢地品嚐。不再有猶疑和惶惑,看見的就是上帝与我自己同行。

文字和其它身體感受到的不同。文字能侵入人的骨髓,進入人的靈魂深處那塊隱藏地。每次用文字交流,都可以感受到文字的那份純粹乾淨的界限分明。今天人們喜歡使用眼睛,能直接給人以視覺的衝擊,短暫就左右情感引起心的波動,也有人喜歡用到聲音能盅惑人的聽覺神經,似乎很深也掩蓋了視覺的直接。可是,文字,特別是中文,那份象形背景,就如從心底發出的電磁波,只與能在同頻的狀態下,能夠讀懂文字的才會產生共鳴,興奮,激動,產生能量,感動不已。這也是為什麼在某種程度上更具有殺傷力和刺痛感,生命也漸漸改變,性情和品格也越發像我們的文字。

中學時我的班主任是語文老師,但是他總是對我說,為什麼你的數理化那麼優秀,卻冷落我的語文。我告訴他,我很願意學好,可是文字的相識頻率還沒有達到。直到高考結束,可能因著班主任老師的那些話,就漸漸注意起文字了。在一次不設防的午後,讀《傅雷家書》中,每一個文字似乎在書頁上跳動就進入了我的視線,進入我的腦髓,從此,象縷陽光照明亮了我的內心世界。我就用獨特的方式開始觸摸著文字,時而抄寫,時而組詞表達,記錄著我的工作與生活。雖然這一切就像愛戀,卻無關愛情,無關風月,強烈地體味著文字的魅力和對心的感應。我享受著這種美好,享受著這份超越數理化的真實存在。進入大學後,我清楚地知道我對文字的癮也就如此,不像一個同班同學說他接觸到文字就像觸到一根高壓線,電流瞬間漫延到全身,把他直接帶至沒有去路,燒成灰燼。他原來學習理科,大學畢業後離開了工程師的位子,專業寫詩。我告訴他我做不到,我對文字的貪戀可能會把我的生活變得一團糟,我知道我的底子,我擔心因此將自己一直以為的數理化的美好從雲端墜入深淵。

進入大學,專心自己的科学專業學習。記得五年的學習,幾乎每門課都是九十多分,畢業時成為系裡歷史上平均最高分。常常以此骄傲,可是偶爾靜下來,寫一點東西,發現與當時時代的脈搏不一致。擔心讓別人以為我是一個生活上不如意的人,才會文字記述那份所謂的真情。可是這份對文字開始的淵深原來你想要故意放下,它還是在不經意的時候push自己記下當時降臨的感動,無法躲藏,無法逃脫。於是,我就一直戴上矜持的面具,小心翼翼地維持著與文字彼此的“友誼”。

大學階段和後來工作以後記錄下來的很多本文字手記,一直收藏在一個箱子裡,可是時間不斷流轉,在我们一家一九九四年去了美國時留在一个朋友家。再後來,朋友多次搬家,搬來搬去,到我二零零五年回去時已經不知在何處了。

看光陰的流逝常常會傷感,看丟失的那些碼好的字會惋嘆,認識上帝,讓我看到世上一切都是過眼煙雲,地上的一生實屬客旅。唯有懷著一顆虔誠的心,把自己放在上帝的時光裡,無論任何時候,我都能夠款款而來。

2023-08-06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