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教育部全球青年趨勢論壇青年接待大使 面試心得分享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教育部全球青年趨勢論壇主題:淨零排放、永續生活與青年倡議

一、活動時程:

  • 繳交報名資料:7/5
  • 至教育部青年署面試:8/4

-------以下時程為面試通過後的時程-------

  • 第一場次培訓遴選:9月9日
  • 第二場次培訓遴選:9月24日
  • 行前說明會:11月8日
  • 參訪行程:11月9-10日
  • 全球青年趨勢論壇:11月11-12日

二、面試地點: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18樓)

三、面試流程:

  • 英文自我介紹1分鐘(自我介紹時間結束時,響鈴兩次)
  • 遴選委員提問1分鐘(中文問中文答、英文問英文答,我當初是兩題中文、兩題英文)
  • 青年答詢3分鐘(倒數1分鐘時,響鈴1次;答詢時間結束時,響鈴2次)

四、面試問題:

主要會根據你在報名資料填寫的內容作詢問,若你具有與論壇相關的專業問題,會詢問較專業的問題,例如這屆的論壇是淨零排放、永續生活,我前一位面試者被問到關於一般事業廢棄物和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差異是什麼。所以若你是大學生,對論壇的專業問題不熟悉,可以不用去思考那些專業問題,只要檢視你的報名資料,思考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就好。

當初我遇到的問題:

  1. 你參與的活動裡面,有哪些活動和本論壇的內容相關?(​英文問)

答:我曾參與新北市政府的淨零論壇,當年邀請了溫哥華市政府來演講,然後當時他們提到溫哥華有根據政策和科技,新建案裡必須設置捕捉碳的技術,我覺得很酷,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選擇至溫哥華交換的原因。

  1. 你說你在CSRone擔任永續顧問實習生,可以說一下公司的業務內容還有你在裡面做了什麼工作嗎(​英文問)

答:CSRone會幫助客戶出永續報告書還有思考一些永續政策,我在公司裡幫忙看永續報告書有哪些錯字和排版上的問題,以及分析永續金融的趨勢和永續揭露現況。

  1. 你說你在高中有到那裡參觀,可以說說你覺得兩岸或東亞之間的差異嗎?(中文問)

答:我是在高中的時候去的,我南京、蘇州、上海都有去,我當時的觀察是他們大城市都是使用電動機車,所以在城市內的空汙感覺上來說並不是那麼明顯。

  1. 你可以說一下你在台大領導學程裡的專案做了些什麼嗎?(中文問)

答:我在台大領導學程裡是扮演輔導者的角色,然後負責尋找適合的訪談對象,設計訪綱並進行訪談,我們做的專案是二手書專案,希望能讓閒置的二手書被使用,促進資源流動。

五、面試心得:

整體面試測驗的是臨場反應能力,我覺得重點是要不緊張,說話不用太快,面試時間很足夠,雖然面試時間僅有五分鐘,但是要讓面試官聽懂才是重點。我認為我自己當天在英文表達的口說上有待加強,因為我當時的腦袋需要在中英文互相切換,所以講得比較沒有脈絡一點。

六、備註

  • 在面試前,需要到十八樓的面試報到處報到,再下樓梯至十四樓的準備室報到,會有工作人員想要跟你聊天,以減低的緊張氣氛,並說明未來錄取大使後的工作流程,也會跟你說明面試會有幾位面試官。
  • 面試的會議室裡,會有一位主持面試、三位面試官,以及一堆觀察你的人,所以看到會議室裡有很多人不用太緊張,很正常。
  • 包包和隨身物品可攜帶至面試的會議室,也可放置於準備室裡。
  • 面試時間絕對會延遲到,若你後面有一些個人私事,須預留時間。

如果之後有順利錄取青年接待大使,再跟大家分享~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鼓掌、留言和追蹤~ 不要忘記按個愛心~ ​





8會員
15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