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三年半的台灣公司辭職了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標題說明一切如下,我已經辭去了在台灣工作了三年半的公司。雖然我在社交網站上沒有正式發表過,但我之前在一家名為「CAPSULE」的公司工作。

雖然這不是一篇辭職文章,但既然有機會,我想趁此機會總結一下這三年半的工作經歷。

我用AI寫中文的文章,所以有些地方奇怪,看不懂的部分也有很多。原本日文的文章是這個,如果看不懂下面的中文或對日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入職前的經過

原本在我29歲時,我開始尋找能夠轉移工作地點到海外的機會,並開始尋找一家在東南亞地區工作的公司。然而,一直以來都無法找到合適的地方,於是我開始思考應該如何處理。就在我思考時,我突然看到「CAPSULE」這家公司,而我覺得這是我想要工作的地方。

為了實現在這裡工作的願望,當時我首先通過 Wantedly 提交了應徵申請。然而,考慮到當時公司的規模較小,應該也在進行招聘,所以我覺得有可能不會收到回應。即使我可能會被認為很煩,但為了讓他們注意到我,我還是提交了符合 Wantedly 招聘要求的申請。

即使這樣,我仍然覺得他們不會回復,所以我最後的選擇是親自前往台灣,直接拜訪該公司,以便把我的履歷送過去。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我的履歷最終可能不會到達社長手中。最後,我通過 Facebook 直接傳訊息給了社長,我們建立了聯繫,並安排了面試。

在我寫這些時,我覺得自己是個非常困擾的人,但是我個人的經歷在履歷上並不特別引人注目,所以即使在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被錄用的可能性也很低。

所以,我想出了一個方法,即使履歷可能會被其他申請者淹沒,但只要能夠與公司的人見面,那麼被錄用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每個人都會提交履歷,對吧?從那裡開始,大約一半的人就不再等回應了。然後,假設有一些人計劃親自前往台灣,再有一半的人在到達台灣後因被拒而放棄。

在這個階段,我想我可能在大約 2 到 3 人中有機會被選中。如果我與他們會面後還是不行,那就表示這是我個性或能力不足,我也能夠心甘情願地放棄了。大約的成本也無法算是太大,如果被拒絕,我想這也可能成為我 YouTube 的素材。就這樣,充滿了自信的想法和運氣,我成功地到達了這一步。

我來台灣後第一次接受面試前我拍vlog。

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

在這種情況下,我終於被錄用了,從2020年2月開始在台灣工作。由於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如果再晚幾天或幾個星期才出發,可能就無法從日本出發。所以我覺得那一步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我的工作內容是,雖然現在我主要負責 YouTube 動畫的製作和營運,以及與 VTuber、AITuber 相關的業務,但當時我主要是在一家為華語 YouTuber 提供經紀和廣告代理服務的公司工作。當時,我主要負責 YouTube 為中心的網紅行銷活動的策劃和銷售,以及 YouTuber 的管理和支持。

雖然我在公司工作的前幾個月順利進行,但在此後,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部門的業績下滑。然後,幾個月後,我與日本同事一起奮鬥的大部分人都離職回國了。由於業績的原因,我認為我所在的日本事業部應該解散,這對公司可能更有利。

台北辦公室的樣子

台北辦公室的樣子

我喜歡從辦公室屋頂看出去的風景

我喜歡從辦公室屋頂看出去的風景

我第一次意識到的是,與其考慮要做什麼,不如考慮要與誰一起做。但是,如果我不確定要做什麼,誰都不會來幫忙。

最終,我希望能夠與那些一起創造有趣事物的人們共度每一天。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足夠的力量,即使只是幫助周圍的人。我想知道我為什麼要工作,我為什麼要賺錢。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我意識到我自己的無力,這一年充滿了讓人感到窩囊的時刻。

與此同時,在一個語言無法通用的國外環境中生活,比我想像的要孤獨得多,我開始覺得需要一個明確的理由或歸屬感才能在台灣繼續居住。我知道我的思維方式可以改變我對眼前景色的看法,所以我決定我不得不在這裡找到生存的意義,並努力著。

後來,我認識到自己不是在做什麼,而是誰與我一同在做,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我不自己決定要做的事情,那麼別人是不會做的。

最終,即使我在一個人或兩個人的情況下,我也成功地招募了當時想要離開的台灣實習生,最終我們的團隊再次擴大到了大約10人。雖然我最初是作為業務人員入職的,但從這時開始我開始擔任事業經理的職務,這讓我開始想起以前的老闆也是這樣做的。

這個時期的照片是本文的封面圖片。雖然組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成員也幾乎變了一遍,但回首看來,雖然曾經困難重重,但也很有趣。

2021年的尾牙的照片

2021年的尾牙的照片

用中文工作真的很難

在國外工作的困難之一是語言和文化的差異,我想這是很明顯的。儘管日常對話和兩人之間的對話還好,但一旦涉及工作,難度就會大大提升。

有些事情我能應付,但有些事情卻不能。雖然有時我能夠勉強應付,但在其他時候,情況卻不容樂觀。我無法聽懂的情況是致命的,因為工作需要交流,如果不能溝通,就無法推進工作。而且,這都是我造成的,這一點讓我非常痛苦。

・曾經在會議上突然被問到,而且說出的中文自己都聽不懂,但對方表示「已經沒問題了」。

・在一頓約兩個小時的晚餐聚會中,無法順利進行對話,即使對方為了讓我參與而開始對話,但只能說出兩三句話,就這樣結束了對話。

・在商談中,對方說「不用說中文,用英文說你的看法吧」,但英文講得不好,導致局勢尷尬。

我不懂卻假裝懂的事情很多(否則對話會停滯不前),而且我每天都在失去信心,覺得在工作中進行溝通很討厭。在這種情況下,一周末過去後,我會恢復自信,但平時卻會陷入沮喪。基本上,我的工作主要與日本客戶有關,所以在這方面還算能夠取得平衡。

在我持續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國外持續工作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真的很了不起。哇,這麼多煩惱不會讓你疲累嗎??

作為一名少數族裔外國人,每天都生活在這種環境中,不可避免地會有一些讓人感到垂頭喪氣的時刻。因此,我經常看海外居住者的 YouTube 影片來鼓舞自己。哈哈

然而,學習語言就像是一種嗜好,所以我希望我未來能夠持續學習下去。

在工作中,這方面的話題,以及其他的一些討論,我和同事有過對話,所以如果你有興趣,我們有一些合作的影片,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看看。

決定離職的原因

如果您已經觀看了 YouTube 影片「在台灣工作三年的公司休假,回日本的日子【台灣 Vlog.45】」,您可能已經知道了,我休了約一個月的假。

之後,我再次回來工作,但一直以來,我都在思考是否應該繼續這樣下去。即使我可以在這個地方重新開始,但與其如此,我是否應該思考下一步想要朝哪個方向前進,畢竟我已經能夠看到未來的方向,但我卻仍然有一些疑惑。

如果我再次決定繼續下去,然後參與了一個大型項目,而突然有一天我決定辭職,這對公司可能會造成困擾。在考慮這些事情的同時,我開始覺得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也許是時候離職了。

另外,直到這次休假和離職,我一直以為只要我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可以了,但考慮到我還必須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工作,對於我來說,在這個時間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可能是生存的關鍵,如果不能找到,我就難以生存。

如果我再次決定繼續下去,然後參與了一個大型項目,而突然有一天我決定辭職,這對公司可能會造成困擾。在考慮這些事情的同時,我開始覺得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也許是時候離職了。

另外,直到這次休假和離職,我一直以為只要我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可以了,但考慮到我還必須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工作,對於我來說,在這個時間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可能是生存的關鍵,如果不能找到,我就難以生存。

所以,如果我再次努力,我希望我能夠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想要在有熱情的方向上努力。然而,事情尚未確定,所以我會繼續努力,希望將來能夠報告好消息。

最後,我要感謝這三年半來的社長、同事,甚至是已經離職的人。謝謝你們!「CAPSULE」有時也會招聘日本人,所以如果你對想在台灣工作的企業有興趣,可以考慮一下。

儘管公司的氛圍相對輕鬆,但結果的要求卻非常嚴格,如果你對這家公司感興趣,不妨嘗試一下申請。

那麼,我也會繼續努力!再見!

2022年的尾牙的照片①

2022年的尾牙的照片①

2022年的尾牙的照片②

2022年的尾牙的照片②

2023年8月11日:追記

在YouTube上發了!


Masato
Masato
director / photographer / vlogger|1991年出生在奈良縣。在東京的IT公司工作後在海外漂泊。2020年移居台北。我做跟創作者經濟圈有關係的事業,另外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和YouTube上分享台灣的生活。在方格子上寫我個人的想法 / 喜歡的東西 / 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