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更事的而立之年 (上)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看到這篇新聞,回想自己的過往經歷,心裡很多感慨;今年是我返台第六年,我也曾帶著滿腹的理想憧憬北漂闖蕩那片中原大地,但那些年卻狠狠的被現實打醒,甚至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挫折。

滾石不生苔 但要滾去哪裡?

離開台灣之前,在電子業打滾了好些年,年輕氣盛,只要看到不如己意的人事物,能處理就處理,處理不來就自以為高風亮節的轉換環境,算一算,幾乎每年都在不同的工作環境裡適應,調整,撞牆,切心浪槓;拒絕過好多主管的慰留,總覺得我要的不是錢,是OO啊。現在回想起來,即使不存在後悔,但也覺得滿傻的就是。(OO是什麼,其實我到現在也還在自問)

離開台灣是一個契機,太座親戚家裡的生意因為要擴張,需要人手幫忙,當下也不管是不是專業,幾通電話我就決定了之後幾年的路。對我而言,雖然充滿倉促與未知,但心裡對現有工作的不滿也許太過強大,仍舊領著一家子飛到北京,展開了一段故事。

北漂,在北京的霧霾裡漂浮

在北京開展的工作始終不順利,對我來說,領域不同,專業無用,也沒有當地人脈,即使沉潛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還是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與親戚討論了之後,帶著落寞離開崗位。面對接下來的路,還是不死心的想在偌大的北京城落腳紮根,拼了命的往各大招聘網站丟簡歷,得到的卻都是有去無回。

臉書裡挖到的老照片

臉書裡挖到的老照片

救命稻草? 啾咪稻草吧?

失望之餘,還想著下一步的機會時,一通電話來了,對方表明是某生態鏈公司,當時這家公司正如日中天的發展各個產業,其中包含了台灣的供應商,所以希望找一個跟台灣人打過交道的人來主導管理;於是安排了面談,那是一整個相談甚歡啊,只是回家之後,遲遲等不到後續的消息。我主動打了電話過去,主管說已經交辦人資,會盡快與我聯繫,又是幾天過去,接到人資的電話,交涉了薪資的部分,覺得一切穩當當的時候:

“咦?你是台灣人啊?”

‘是的!’

“哎呀,這會比較麻煩啊!這樣,我再跟用人單位那邊談一下吧!”

‘啊…?’

我心裡還在嘀咕,面試那天還看到幾個掛著識別證,拿著台胞證辦事的員工在公司走動,怎麼到我就麻煩了?

‘好的,我等你們的消息。’

之後也是一陣子石沉大海,期間打過電話給主管,他也說覺得莫名其妙,會再去問人資,但究竟是真是假也無從得知,總之最後我沒進這家公司;沒多久之後,這公司的負責人宣稱跑去美國做汽車了,留下一堆新聞在中國。


下集,待續。

36會員
36內容數
中年男人的碎念空間,也許平淡無味,但卻是人生深切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