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做不到父母期待的我,是個壞孩子嗎?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篇我們藉由《元素方城市》聊完了,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這集來聊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為什麼孩子與父母,看似親密的關係,有些時候反而會造成痛苦呢?

還有身為子女的我們該如何看待父母的期待?

raw-image

從小,小炎就不斷被告知要接手家業,剛開始她很開心,也努力的學習著要如何面對客戶,管理大小事,但漸漸地她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處理客戶關係、也不擅長。

她不懂這些客戶為什麼這麼難搞?她也不懂自己,為什麼就是無法冷靜下來面對這些問題?

每次她一失控,就會換來爸爸失望的眼神,她覺得很內疚,同時,也很努力克制自己,想要反抗的心,她對自己感到很失望也很無助。

她問自己:「為什麼我無法做個聽話的乖女兒?」

她在成為自己,與滿足父母期待之間拉扯,這個問句很扎心,也許我們每個人也都問過自己。


在成為自己,與父母的期待之間,只能選一個嗎?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分別從子女的視角、父母的視角去看:

子女:總是希望獲得父母的認可、支持

父母:希望孩子可以少走一些彎路、少吃苦,出發點是基於保護,而在他們成長的背景或環境下,理解到最好的方法,就是他們幫你安排的那條路。

雙方都沒有錯,只是對彼此的期待不同;而身為子女的我們要先理解兩件事:

1.我們與父母本就是不同的個體,想法、行為不相同,完全合理!

2.成長的時代不同,觀念一定有落差。

在我們看來合理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有可能就是離經叛道,但也正因為是這樣,社會才會進步呀!每個時代的人都往前走一點點,整個社會才會成長,不是嗎?

所以,我們不用預設自己要滿足父母的期待,因為臣妾(啊!不是),孩兒做不到啊~~~~~~


我們與父母注定要走上不同的道路

也許是因為上一輩吃了很多苦,所以希望我們能少走點彎路,他們以為幫我們把路鋪好了,我們的人生就順遂了。

如果有這麼簡單,那就太好了!

現實就是沒這麼簡單,即便我們的肉身不吃苦,但內心一定有所渴望,這個渴望不被滿足,放在心裡就是一種折磨,沒嘗試過的事情會在心中留下遺憾,而遺憾往往最讓人後悔。

後悔沒藥醫,但受傷卻可以慢慢修復。

理解這些之後,我們才能換位到父母的立場,也許他們顧慮的沒錯,我們也很感謝,但是,我還是想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不聽父母的安排,但可以試著讓他們感到安心。

在電影的最後,小炎決定要去玻璃工廠實習,父母決定支持,離別時也給了她祝福,或許,那一刻是雙方都成長的時刻,父母懂得放手,而小炎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即使不被支持,你還是得過自己的人生

在電影的最後有演到,小炎的爸爸,當初離開家鄉,另謀生路的時候,是不被他父親支持的,甚至也不願意祝福他,這對小炎的父親來說是個遺憾,但為了生存,他還是得走。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能理解小炎的選擇,最後他選擇給予祝福。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知道,要怎麼成熟的對待孩子,所以是不是聽話、是不是有活成父母期待的模樣,都不影響你這個人的價值。

我們最終也都會成為大人,能夠自我療癒、思想獨立,才是我們該追尋的!

你永遠值得被愛、值得去追尋自己心中所想。


好啦,終於把《元素方城市》分享完了!寫完這三篇系列文,又覺得電影更好看了呢!另外兩篇,歡迎你來看看~

《元素方城市》什麼是自我?該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

《元素方城市》最勇敢的愛情,不是我追你,而是看見彼此的不同,仍選擇相愛

你最喜歡哪個面向的解析呢?或是你有其他想法都歡迎留言跟我交流~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