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著改變對方!除了「說教」和「指責」,有效溝通必懂的兩件事!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是如何看待溝通的呢?

會不會覺得,只要把話「說」出來,就是有在溝通?

raw-image

看到伴侶吃完飯不馬上洗碗,於是就很直覺的脫口而出:「為什麼你吃完飯不馬上洗碗?你知道這樣會孳生細菌嗎…很髒耶…」霹靂啪啦說了一堆大道理,想要動之以情。

沒想到對方見笑轉生氣,馬上翻出:「上一次你吃完也沒有馬上洗啊!還說我!」

『我在跟你講這次,你不要扯到上一次』

「阿你自己做不到,還要要求別人…」

這對話,有沒有像兩個小朋友在吵架?


別想著改變對方

當我們強硬的想要改變對方,通常只會得到反效果。

「為什麼你」跟「你知道…」,這兩的就是溝通的大地雷,指責和說教。

其實我們常誤解了溝通的本質,溝通是雙方交換訊息、思想和情感的方式,做這些事情是為了連結和理解彼此。

真的要說的話,改變牽涉更多的是影響和說服。

有足夠的影響力,或是能說到對方心中的痛,讓他自己去思考、想要改變,這件事才有可能發生,而溝通只是引發改變的「突破口」。


先「說」出來,改變才有可能

至於怎麼說,我覺得可以思考兩件事:

1.為什麼想要對方改變?

2.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

先不要急著說:「阿這樣就很髒啊!對健康不好啊!他為什麼不改啊?」

做一件事情如果沒好處,對方為什麼要改?

又或者維持現狀對他來說本身就是好處,那他就更不可能改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先搞清楚,自己想要對方改變的動機、理由是什麼?想明白了,再來想想,這件事對對方有什麼好處,或是他去改變的理由是什麼?

有的時候你會發現,那些你以為對對方有的好處,其實只是想滿足自己的私慾。

「因為我覺得那樣很髒」

「這樣看起來很亂…」


讓溝通順暢的兩個核心

一.用好奇、聊天的方式去了解對方的動機

理解了上述這些,還有自己內心的想法之後,你反而可以用聊天的方式去問對方:「你為什麼不馬上洗碗呀?不覺得這樣會很髒嗎?」

看看對方怎麼回?

他有可能會說:「髒嗎?我覺得還好耶,因為剛吃飽想休息一下,晚點再洗~

(◉3◉)」 (可愛攻擊,結束這回合)


至於他的晚點是多晚,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當我們是用好奇、聊天的方式去溝通,對方會更願意說出,他做這個選擇的原因是什麼。

對!也很有可能他就是懶!

但懶不是人之常情嗎?你會!我也會!不然來比看誰比較爛(威~

重點是保持好奇、多發問,不要急著下定論!因為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一樣,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再來氣自己,不是明智之舉。


二.尊重對方的選擇

當我們保持開放的心胸,願意接受對方有自己的選擇,有自己的想法、喜好、價值觀,沒有必要強行逼迫別人跟自己想得一樣,這樣才能有機會相互理解、產生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正因為每個人都想得不一樣,才需要溝通

如果大家都想得一樣,這世界還有趣嗎?

沒有人喜歡被說教、指責,多一點好奇和尊重,才是溝通順暢的不敗法則。

當然這些都是需要練習的,我們一起修練囉!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