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成熟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懂得適時的放過自己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是我們這輩子無法選擇,但卻又是最重要的人,家庭的環境會深刻的影響我們的性格和價值觀。
與家人的相處更是一輩子的課題,尤其我們對於越親近的人,通常越沒有界線,很容易管控不住自己的情緒。
與其因為說錯話而懊悔,不如練習控制情緒,讓誤會不要發生。
不知道你和家人相處的時候,會不會容易爭吵呢?以前我誤以為是家人,講話就可以不用修飾,有任何情緒都可以直接發洩出來,但是,這種情況下就非常容易說錯話,甚至是誤以為別人要為自已的情緒負責,但不論對方是誰,我們都該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情緒源於認知,認知源於習慣

情緒的產生是源自於認知,而認知源自於習慣,其實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中性的,是我們的分別心,把它區分為好事、壞事,就像是在沙漠中的半杯水,樂觀的人會說:「幸好,還有半杯水!」,悲觀的人會說:「天啊!只剩半杯水了!」

如何去改變認知、改變習慣?

1.接納情緒,分析事情的原因

當有情緒產生的時候,先接納它,接著去分析,產生情緒的原因。
例如:現在很開心,因為吃到期待已久的餐廳;又或是現在很懊惱,因為粗心大意,導致公司損失等等。
根據當下的情緒,去分析背後的原因,這樣下次不會只有情緒的產生,而是能搞清楚連帶關係,你也會從中越來越認識自己!

2.思考:怎樣的思考方式,事情會變得比較好?

例如:因為粗心,導致公司的財務損失,負面的想法可能是: 我真沒用,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但正面的思考方式可能會是,還好這次及時發現,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我下次要多注意,不能再犯!
其實思考方式是過往習慣的累積,這不容易覺察,但只要開始練習,就能一步步瓦解過去的慣性思考,慢慢的注意到情緒帶給我們的影響。

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情緒,只是比較穩定

之前,我對脾氣好的人有個誤解,以為他們是沒有情緒,但不是沒有,只是比較穩定!
他們可以駕馭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所控制,就算有情緒,他們也會透過轉移或是消化的方式處理它,而不是讓情緒控制自己的行為。

掌控情緒是一輩子的課題

練習的過程中,可能會不小心失控,這時候,不要責怪自己,給自己多一點空間、時間,太苛刻自己反而容易放棄,不小心失敗了,也請你放過自己,嘗試在每一次的練習都更進步就好。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但不過度苛責,願我們都能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