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什麼是自我?該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上一篇藉由《元素方城市》聊到與他人的關係,這篇要來聊聊與自己的關係,當你越瞭解自已,你所做的每個決定,就會越靠近真實的自我。

那麼,到底

什麼是自我?

自我來自於你對自己的認知,你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而你又想成為怎樣的人?

你心中想要成為的樣子,就是自我。

在電影裡可以看到,小炎從小時候很篤定要接手家業,但長大以後,每次面對客人,她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這麼大的情緒起伏讓他不知所措,在遇見水弟之後,水弟問她:「為什麼要讓別人決定你的人生?」

這個問題讓她感到迷惘,如果不接手家業,自己的人生是什麼樣子呢?

一開始,她在成為自己和滿足父母的期待中掙扎,她想當個好女兒,但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意,她很痛苦於是選擇逃避,選擇忽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去面對或許會好一點,但是水弟的堅持帶著小炎一點一滴的成長,讓她直面自己的內心。

「我努力的想接手家業,但卻從未考慮過自己」

經過了一掙扎,最終她才選擇面對,告訴爸爸她不想接手家業,而這個過程,小炎經歷了八個階段。

篤定→不知所措→迷惘→掙扎→逃避→面對→勇敢說出口→採取行動

也因為有這些掙扎的過程,才顯得勇敢行動有多麼珍貴!她真實的心聲是「不想接手家業」,而她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那麼你呢?


真實的我和父母/社會期待的不同,怎麼辦?

爸爸從小就告訴小炎:「這間店,以後會交給你!」而小炎也誤以為,雜火店是爸爸的夢想,她接手了才不辜負爸媽的養育之恩,所以當她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想接手家業時,她很掙扎,甚至懷疑自己是個壞孩子。

沒有人需要為了,不是社會期待的樣子而感到抱歉。

每一個你都是獨特的,只有順從自己的內心,
你的眼中才會閃耀著光芒。

小炎非常幸運,當她說出不想接手家業的時候,爸媽選擇支持。

但大部分時候,父母仍然期待,我們能走上他們安排的道路,這時候,父母的想法是一回事,那麼你自己是如何想的呢?

也許你出於討好、害怕,而想要順從父母的期待,但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人生,你甘願這樣過一生嗎?

raw-image


你想要什麼,你的心會告訴你

很多時候,我們誤以為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被社會的框架、旁人的眼光限制住。

你從來沒問過自己,想要什麼?

或是,明明知道,但卻總是在等待一個時機,等我有錢了,就去學插花,等我有時間了,就要去歐洲旅行,你心中的渴望明明呼喊著你,但你卻選擇忽視,不斷的向外求、聽別人的意見,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擁有自我,才能活出自我

那麼,要如何擁有自我呢?

你必須不斷的跟自己對話,聽聽你心中的小聲音想跟你說什麼?

像小炎,在她還沒有直面自己內心的時候,她很痛苦,明明知道自己不想接手家業,卻選擇忽視,然而反應在她身上就是,她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莫名的煩躁,不是說要拿情緒當藉口,而是除了問自己,你也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行為,來覺察自己的渴望。

小炎在心情低落的時候,邊和水弟聊天邊做了一顆玻璃球,這個看起來像是「順手」的事情,讓水弟發現了她的天賦。

而你也可以這樣觀察自己,平時喜歡做什麼?哪些事能做得特別好?做什麼事情會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這些都有助於找到你內心的聲音。

當你明白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才有辦法活出那個樣子。

電影的最後,小炎決定要去玻璃工廠實習,雖然不一定製作玻璃藝品能成為小炎的志業,但至少,她已經踏上了追尋自我的旅程了!

你呢?也在路上了嗎?

還是你有其他找自己的方法,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下一集我們會聊聊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