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讀~我決定簡單的生活/Apr. 27, 2017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彷彿每到四月份,情緒攪擾就特別明顯,思念過往的親人與工作上的倦怠雙雙席捲而來,抑鬱的胸口就像陳腔的說法,是顆石頭壓著,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久了,總是不適。能仰望誰?除了主耶穌外,我能仰望誰? 在有察覺波動時,低頭禱告,祈禱波動漸次平息。而讀書則提供另一個平台,有點距離地凝視著自己。

作者:佐佐木典士

作者:佐佐木典士



    生活哲學的風格,每隔幾年就換一個詞,不知何時從所謂的低調奢華,轉換成北歐的Less is more極簡風格,再來就是日本吹來的斷捨離,今年又把丹麥推成最幸福的國度。當斷、捨、離快成為成語時,我都還笑著說:買這樣的一本書來,怎麼稱得上斷捨離?
於是書架上依舊月月膨脹,椅子、階梯、餐桌上不乏書籍,駑鈍如我也意識到生活空間被書籍、物品切割地凌亂,視野當然顯得侷促不安,更遑論觀自在? 於是在一堆斷捨離的書籍中,就這麼一本書講的是【我決定】,要從動心起念開始,講到極簡的目的。書名雖然很謙虛地寫著【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其實是在一堆斷捨離後,更進一步的極簡,從空間上反推到心境的極簡,成就自己的少就是幸福。
    想想,其實有了固定住所之後,物品的累積就像細菌增生一樣快速,四口人的物品倍增,光想像都很恐怖,所以每當心思的敏銳更勝成人的兩兄弟說到很喜歡到飯店,原因總是說著乾淨整潔之類的,我想或許藉由簡化生活物品,我這般老亞當的感官會復甦,會從自我、他我的評價而解放,感受到自由;少了許多物質羈絆的孩童,或許好奇心會更強大一點或消失地更晚一點,同心保鮮期更久一些。
    前陣子讀經讀到帳幕、會幕時,不禁想到,是不是因為隨時要搬遷所以人們會簡約物品的擁有,釋放更多的自己崇神敬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廟宇的繁複、教堂的瑰麗,豈不是迥異於當年曠野中流浪時的堅持?或許我們擁有,就成了它的奴隸,擺放位置、捨不捨都得選擇,成天都要做選擇的話,哪能專注?哪能感受生活? 作者第四章明白列出他的12項改變,而在最終章再次強調,不是【變】的幸福,而是從外到內釋放自己去【感受】幸福。
      
      花了兩晚閱讀這書,一個小時半敲了這些文字,一再反思後,得幫這本書找個有緣人囉。

後記:此書閱讀於2017年4月,心得書於2017-04-27,因應新聞台資料遺失,不得不加緊備份工作。

13會員
116內容數
兔走東西南北,所見所聞有感思,紀錄為了將來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