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7-頭暈的風險很多,沒有想像這麼簡單,醫療衛教篇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今天家人的生病,剛好我人在鳳山,得知家人掛了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急診,我馬上趕去醫院看父親。其實臨床很多頭暈症狀的患者,所以不免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以下是臨床小筆記,分享給路過的你們一些醫療知識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前言故事分享

而躺在病患上的父親跟我說,早上開始就頭暈不適,也一直無法改善,所以只好來急診,因為父親的血氧(氧氣濃度)還有95%以上(正常人是95-100%),所以沒有掛上氧氣流量醫材。

而我要說的是老人家的頭暈,是一種警訊不要忽視,不要覺得多休息就好,因為頭暈的背後都有一種身體的警訊

老人家頭暈臨床最常見的原因

1.耳內不平衡:如耳石滑脫、梅尼爾氏症(極少)、前庭功能異常等等,通常隨著老人家頭部轉左或轉右邊有可能會更暈的情況,而耳石滑脫可以利用復位術讓耳石有機會回歸正位,而其它症狀就是藥物控制使用及門診耳鼻喉科追蹤。

2.貧血:貧血原因太多了,有可能上腸胃道出血(因為老人家最常吃止痛藥而導致的潰瘍)、下腸胃道出血(近日持續解黑便)、或是腎臟功能偏差的老人家.....等等諸多因素而導致的頭暈,這就需要先確認慢性疾病及抽血檢驗來評估是否要做輸血治療來改善,或是腸胃道出血施打胃藥針劑等。

3.心臟疾病: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疾病的患者,這個是不能忽略的危機,尤其是心臟病患者(甚至放過心臟支架)可能會致命,所以這個不能忽略,如果是突然性的眩暈,建議去急診求治,抽血檢查及心電圖等等,預防勝於治療。

4.腦血管疾病: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突然性的頭暈且未改善,仍有中風的危險因子,而這時更要確認中風高危險症狀如下


辛辛那提腦中風評量表

  1. 手臂下垂:請病人雙手手掌向上平舉10秒鐘,評估病患是否有單側無力或手臂下垂的情形。
  2. 臉部下垂:請病患露齒微笑,評估病患的臉部嘴唇是否對稱。
  3. 語言評估:請病患重複你說的句子,評估患者是否有口齒不清、答非所問或無法表達的情況。
  • 病人若有其中一個異常且此異常為突然性發生者,有72%的可能為腦中風。
  • 若3個皆為異常則有大於85%的可能性為腦中風。


洛杉磯中風評估

  1. 年紀大於45歲
  2. 沒有抽搐或癲癇的病史
  3. 症狀發生<24小時
  4. 病人平時不是坐輪椅或長期臥床者
  5. 血糖值介於60和400 mg/dL之間
  6. 有單側不對稱的情形:臉部表情,握力,手臂力量的強度。

若以上答案皆為是,表示病患可能為腦中風病患

一般民眾都建議先看辛辛那提腦中風評量表,有類似症狀需要立刻到急診求治,勿拖延時間,因為醫師會先確認是缺血性腦中風還是出血性腦中風,都是有黃金時間的。


結論

因父親曾是心臟病患者,有放過支架,所以我父親頭暈都不敢忽視,藉由頭暈分享一些醫療知識給各位參考,老人家有的情況,一定要謹慎,家人的健康需要家人來守護,你們做到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