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除了努力,還需要的是?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眼望穿的人生很安全,但也沒有意思,時間便淪為消磨的工具。」——《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相信考運嗎?

當年考普考時,考場有規定考試要使用的計算機型號,而身為重度焦慮患者的我,總是習慣準備兩台備用,以免到時發生什麼意外。考前,當監考人員在宣布注意事項及核對計算機機型時,有些考生那時才知道自己帶的計算機不符合規定,考試時不得使用。

坐我斜前方的是一位有年紀的男性,我想應該沒跟我爸差幾歲,他聽到這規定時有點錯愕,但因他計算機不符考場規定,也只能無奈收在前後兩側。當時我內在掙扎了幾秒,最後還是勇敢舉手,把我多餘的計算機借給他。我不清楚他這個年紀來考國考的理由,但不管理由為何,我都很佩服,也不捨他因計算機的緣故,影響到考試結果。

後來,普考考完我對答案時,發現自己的成會竟然有一大題申論題按錯計算機,而且是在最後一個步驟按錯(哭)。不過會計就是這樣,答案一翻兩瞪眼,對就對、錯就錯,沒有任何模糊空間,每次考完試出來,我對完答案,分數總是八九不離十。對於差一、兩分就差好幾名的國家考試,我直接霸氣三十分送人,「普考應該沒機會了⋯⋯」考完我在心裡這麼想,並把剩下的希望全放在高考上。

沒想到放榜時,我高普考全上榜了,當時查榜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畢竟一次丟失三十分真的不少,後來收到成績單一看,我普考是倒數幾名上榜的。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考試不只有努力,還含有運氣的成份,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雖不迷信,但也絕對相信考運的存在,否則面對國家考試,每個人一定都很努力,那為何結果就是不同呢?

當年的我,要是沒有勇敢舉手,把計算機借給陌生人,或許就不會上榜了吧!我心裡一直是這麼想的。於是當下決定要去高考報到的我,立刻寄了自願放棄普考的申請文件過去,希望讓錄取我的普考用人機關方便作業、早日補人,也希望其他辛苦考上的人有機會替補。

心存善念、多做好事,或許是因為這樣,我的考運一直都很好,考什麼過什麼。先前準備考會計師考試時,婆婆硬是幫我算命,算完再來告訴我,我會計師考試不會過,我也只是聽聽,果然研究所畢業兩年後,我順利取得會計師高考及格證書。

只不過,十年前辛苦努力準備考試的我,應該萬萬沒想到,我最後會離開當年自己夢想的工作與生活。當年的夢想,真的是我的夢想嗎?還是只是因為我很會讀書、考試,所以考國考理所當然變成了我的夢想?不過不管如何,我都不後悔,我感謝我的每一段過去經驗,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如果不是進去公務體系打滾十年,我想我也不會找到自己更喜歡的事、活得更幸福。


也想藉由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來獲得啟發或看見,並跟一群人一起練習活出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代表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歡迎來<幸福時光屋>公益體驗,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