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考慮離職的三個因素⁣ ⁣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願我們永遠不會失去善感,不失去對生命的期待,給自己一點時間越過冬季再盛開。」——《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約莫去年的這個時候,就是我去機關提離職的時刻。當時有好多同事都無法理解,在他們的認知裡,我跟主管處不來,但我主管是會輪調的啊!等我換一個主管後,一切海闊天空,我繼續工作不是很美好嗎?為什麼要因為一個人,而放棄一份好不容易考上的工作?⁣⁣


對我來說,我萌生離職的念頭一直都不是突然的,只是當初我以為我至少會撐完15年的公務年資,提早辦理退休,但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那麼我到底是因為什麼而決定離職,我整理起來有下列三個因素:⁣⁣⁣


一、拿什麼換什麼,是否平衡⁣

當時我月薪不到五萬,但我負擔的其實不只我實質的工作業務這麼單純,我還額外承擔了很多無形的情緒勞動。我那時跟主管兩個人一間辦公室,辦公室內無攝影機,說真的裡面發生什麼,誰知道呢。⁣⁣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主管又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準備指責我,當時剛好有同事開門進來送公文,主管立刻變臉,比川劇變臉還迅速。在那之前我總是包容他的情緒化,但直到那次我才知道我誤解了,原來他不是情緒化,他只是覺得對底下的人不需要忍耐,可以任意發洩情緒。


⁣⁣偏偏我又是敏感的人,他情緒不停往我身上倒的結果,我身心也開始出現狀況。老實說癥結點我覺得一部分也是,拿四萬多的薪水要我吞這些事情,我吞不下去,如果國家願意一個月給我200萬,說不定我可以(?)。⁣⁣


工作說穿了就是交換,我拿我的時間與精力去交換金錢,如果可以平衡,當然不會有人想離職。且當時我拿出去的可不只時間、精力,甚至還有健康,才換那麼一點回來,我當然覺得不行。因此你此時的工作是拿什麼去交換了什麼?你是否滿意且平衡?這一項絕對是重要的評估。


⁣⁣⁣二、不適合的究竟是人?還是環境?⁣⁣

如果當初我相信同事的說法,等我換一個主管就海闊天空,或許我就不會離職了。但我後來認真思考,我不適應或不喜歡的到底是什麼?真的是這個主管嗎?還是說我不喜歡的,只是剛好透過主管的人格特質被放大了?


⁣⁣後來我發現自己不喜歡的是,缺乏彈性、上對下的威權控制、還有保守僵化的環境氛圍,這些都讓從小自由慣了又熱愛學習的我非常窒息。當我可以穿透事情表面,更深入看到底層核心的關鍵後,我很清楚這不是更換主管可以解決的啊!如果整個組織文化的大環境就是如此,我還不快逃是在等什麼XD。


⁣⁣因此你也可以思考一下,現在卡住你的,究竟是眼前的這個人,還是整個組織環境氛圍就是如此。每個組織基本上都有其基本調性,與其花時間對抗環境,有時候真的是換一個適合自己的比較快。⁣⁣⁣


三、痛苦是否帶來成長或意義⁣⁣

這大概是當初最關鍵的離職原因了吧!當時我完全看不見痛苦的盡頭在哪裡,每天起床日復一日的折磨,讓我漸漸失去對未來的盼望,最終導致嚴重地自我懷疑跟憂鬱,我真心不知道這樣過每一天的意義為何。後來我才知道,我不是吃不了苦,而是就算苦,我也想苦得有意義。


⁣⁣如果今天我是因為一件專案而忙碌,我知道需要忙多久、我也知道忙完我會有所學習成長,那麼我就不會選擇離職。因為我看得到痛苦的盡頭在哪,我也知道此刻我吃苦是有意義的。⁣⁣


說真的,離職後成為自由工作者,我工時比以前長了很多,甚至老公之前還跟我抗議,希望我再把工作時間跟家庭生活區分開來,不然我假日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進入工作模式,但我並不覺得有任何痛苦,因為我知道做這些事情對我的意義為何,我也清楚看見,自己在這段時間裡的學習與成長。跟在公職時期的我,每天上班彷彿靈魂被掏空的喪屍般,逐漸走向已知的終點,毫無任何希望感可言,只是在等待時間消逝,感受完全不同。⁣⁣⁣⁣



要離開原本的工作與舒適圈,對很多人來說,想必都是不容易的選擇。如果此刻的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該離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職場環境,不妨也試著問自己,目前的工作你拿出去的、跟你換回來的東西,有讓你覺得平衡與值得嗎?現在真正讓你痛苦的是眼前的人,還是整個組織環境真的不適合你?就算痛苦也沒關係,但這份痛苦能夠帶給你成長或意義嗎?慢慢靜下來跟自己對話,也許有一天答案便會漸漸清晰,活出更靠近自己喜歡也幸福的人生。


⁣⁣⁣另真的要離職也需要不少準備,有興趣請參考先前的文章,「離職前可以做的三件事 」⁣https://reurl.cc/54qX97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聆聽自己的聲音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