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入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世界經典棒球賽,每一場中華隊的賽事,都讓人看得熱血沸騰,有時覺得,在電視機前場邊觀戰喊加油,還真不過癮呢!好不容易投手解決掉對方強打,短暫離開趕緊衝去廁所,不久後再趕緊回來關心賽事。沒錯,比賽正緊張之際,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忍到一個段落稍微離開一下,總是要「再登入」。

除了運動賽事外,看八點檔連續劇也是一樣,短暫離開,好比是上班工作時順手登出電腦,倒個水、上完廁所,回到位子上再登入電腦工作,連續劇呢,就看看廣告時段結束後那個可惡的渣男如何遭到眾叛親離的報應。

有時忙中有錯,客人一多,就漏做了一兩杯飲料,還好發現得早,做錯了,趕緊修正,跟客人誠心道個歉,損失不大。有時為了找一家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拉麵店,咦,為何轉來轉去就是找不到,有時發現是自己一時不察,明明走到23巷了,但走過頭了,還好發現得早,再回頭,還是能找到店家的位置。


生活之中,再登入的例子很多

生活上的這樣「再登入」的例子不少,感覺像是不小心走偏一點點,發現後再回到正軌。男女關係也是,吵架爭執氣過了,有人選擇和好;也有的是緣份盡了選擇分手,但是時過境遷才發現,原來最愛的還是對方,選擇吃回頭草。

男之間的關係若是處於登出狀態,你走你的路,我過我的橋,兩條平行線就不再有交集的可能,但如果一方仍不放棄,決定再努力看看,有的確實能「再登入」,重修舊好。

看看我原本最熟悉的工作本業。去年全球股市因為景氣衰退聲四處,俄烏戰爭又把通膨推向高點,好死不死聯準會還來湊熱鬧,沒事搞個暴力式的升息,一次升個三碼沒在客氣的,搞得全球金融市場烏煙瘴氣的,個個人心惶惶。不少人就在負面消息圍繞下,忍痛選擇退出市場。結果「登出」投資市場的結果,又是眼睜睜的錯過了2023年第一季的回升行情,連台股都漲了超過一成呢!


投資市場登出後,記得要再登入

常言道,行情愈是悲觀,通常底部就不遠矣。景氣衰退都是已知的消息了,通常市場早已提前反應好一陣子了,景氣衰退時更要把握機會投資,不然,等到眾多利空反應完畢,經濟數據好轉,屆時再想著要進場,通常都漲了好一大段了。所以,如果真的因為擔心害怕要「登出」,退場觀望一下無妨,但記得還是要「再登入」。

前陣子美國及歐洲又有幾家規模不小的銀行倒閉,嚇壞一堆投資人,美國聯準會5月及7月份還是各升息一碼,不過,今年以來通膨有開始緩步下滑的跡象,雖然還是處於高檔,但因為金融業風暴會間接導致銀行放貸趨謹,也會讓通膨降溫,等於幫了聯準會一個忙,因此今年美國的升息壓力降低,殖利率高點空間不多,或許是分批進場買債的時候了。


那我呢?

回到我自己,有了去年以來的經驗,更清楚自己要什麼。這半年多來,我的生活重心就是寫作,偶爾兼職做點翻譯,我還是維持原來的生活步調,閱讀、上健身房運動、到處走走看看、Google地圖上已標記了很多家想去吃的餐廳或咖啡廳,復古風的咖啡廳特別能吸引我,不難理解,懷念小時候、懷念那個年代的純真。當然,與家庭之間仍不時出現摩擦,我仍深受小心眼之苦,體認到禍從口出的道理,一句話往往能影響別人一生,我時時提醒自己謹言慎行,當然,目前話語權仍在我手上,我可能還佔了些許上風。

不時有人問我要不要重回職場,我依然保持開放的態度,很多事情強求不來,Let It Be!或許時機成熟了,我會「再登入」,回到我最熟悉的領域裡。

raw-image

人生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的可能性。對我而言,就像是看漫威系列電影一樣,片尾總是有彩蛋,未完待續。

看完電影大呼過癮,離開戲院,「登出」電影的世界;過一陣子續集上演,只要是夠吸引人,我還是會乖乖的買票進場,「再登入」。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114會員
42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