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景淳|走在《路長情更長》裡問一聲《別來無恙》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文 YH.CC

[寫在文章卡關時]... 最初單純只想為幾十年沒聽的錄音帶,擦拭一番好好拍照。然後毫無頭緒的我,建一個清單明細,從Playlist開始,一邊書寫、聯想、搜集、閱讀資料,一邊想起過去聆聽時的什麼,就這樣進入第13篇遇到瓶頸。

專輯清單工作表

專輯清單工作表

由於近年較少聽有歌詞的音樂,再聽華語經典,多是刻意聽,回顧當時聆聽的自己在想什麼...,而很多時候單純只是直覺愛旋律與美聲,沒想什麼,沒得寫啊!然而聽著聽還是會被歌聲或歌詞意境感動,這些歌又連結到非我熟悉的早期經典,像挖寶般找到李泰祥與齊豫的合唱影片,在時光裡與親友一起有形無形陪伴歷程中的我們,每一道抉擇,或其實沒選擇但也有音樂寄情抒懷。

從幾個月前的一個開始,與幾個月來有您的回饋與鼓勵,如前面12篇,我想我可以美中不足地完成她,第13篇我的華語女聲-許景淳,獻給未來翻閱此篇,仍然愛歌與聽歌的你。

許景淳精選輯II 專輯1988年發行 vs. 『路長情更長』專輯1994年發行

許景淳精選輯II 專輯1988年發行 vs. 『路長情更長』專輯1994年發行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常離家,因學業、因工作離鄉需搭機飛行,沒想讓母親送機。看著等候我出門無聊到睡熟在沙發上的老媽,細微的鼾呼聲,「不知她在我生命中還會陪我等多久」,接機的車到了家樓下巷口,沒急著喚醒老媽,我拍下她熟睡模樣,當時的我,在每一個短暫離開時,練習永遠的離開...。

『歌未央』音樂劇節目冊@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2007年

『歌未央』音樂劇節目冊@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2007年

2007年經友人推薦,我進展演廳欣賞《歌未央》-- 慎芝傳記音樂劇,當時聽歌的我對慎芝印象停留在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1984) 中那首蔡琴代表作之一〈最後一夜〉,殊不知身為「群星會」製作人同時也是音樂創作人的慎芝(1928-1988),為歌壇留下千首詞曲創作中,包含〈情已逝〉(原唱張學友,1985)、〈我只在乎你〉(原唱鄧麗君,1987)、〈今夕是何夕〉(曾慶瑜,1987)、〈玫瑰人生〉(許景淳,1987)、〈情字這條路〉(潘越雲,1988),是她辭世前最後幾年的作品。

雖然我沒跟上在電視機前收看「群星會」(1962-1977)歌唱,但我有一個煮飯時愛哼歌的老媽:🎼 昨夜一場藍色的夢(魂縈舊夢)… 藍色的街燈明滅在街頭(意難忘)... 重相逢彷彿在夢中(重相逢)…

那些她年輕時守著廣播或後來在電視中聽來的許多歌,歌星們進入家家戶戶客廳,每週四與週日在電視台全程直播的歌唱節目中閃耀:「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我們有美麗幻想,為什麼不來齊歡唱;我們也願星辰一樣,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我們也願像花一般,使你的人生更芬芳。朋友們快來歌唱,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 群星頌 -- 台視群星會主題曲 / 詞曲 慎芝 / 1964

2007.0519 節目票根

2007.0519 節目票根


翻出《歌未央》看劇筆記,是在我連續幾個假日忙碌專案活動告一段落,一個結束檢討會議的下午,心情終於能放鬆,我刻意換一套裝扮趕赴這一場令我期待已久的音樂劇。

[看劇筆記] 在信義路與新生南路口下車的我,往市中心步行,靠近社教館的敦化南路與八德路口時,感覺起了風的空氣濕度偏高,隨時可能飄雨。許久沒踩高跟鞋套淑女裙的我加快腳步,一旁車流似逝去的時光,那些行走在此數高跟鞋聲的日子,與後來套上休閒平底鞋踩鐵馬的生活差異之大,回憶裡有著酸甜苦辣各樣的滋味...。

中場休息時請許景淳為我在節目冊上簽名

中場休息時請許景淳為我在節目冊上簽名


進場後我發現在場觀眾多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在座位靜候演出時,看表演廳裡也認出但不記得名字的知名藝人,一位熟悉的歌手迸出往我前方一整排空位移動,是許景淳拉著友人趕忙入座。靠近她們的我,聽飾演她的女子唱她的成名曲〈玫瑰人生〉--詞 慎芝 / 曲.編曲 張弘毅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這首因電視連續劇〈玫瑰人生〉主題曲而聞名的歌,原來歌名是〈前世今世〉,雖然沒看連續劇,歌聲傳達真摯的情感與音符張力,只要電視播歌時就會聽得我入迷。中場休息時,身旁兩位女觀眾好奇問我,年紀還輕怎會聽群星會音樂呢?

raw-image


我喜歡老歌曲,從那時代的故事,體會愛音樂與在音樂世界裡經營的另一種生活哲學。我當是一個仰慕者,聆聽與欣賞這一位音樂界裡傳奇女子生平。

慎芝與先生關華石年齡相差16歲,因音樂結識,為台灣締造了群星會的音樂盛世,人生的潮起潮滅,在她手中推波助瀾成首首動人心弦的歌。在喪子之後相繼面對喪夫之痛,在最後一夜回首的那一瞥萬般情衷,低吟的孤寂,也因爲空,顯得擁有珍貴與難得。


🎧.. 最後一夜 -- 詞 慎芝 / 曲&編曲 陳志遠
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述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 最後一夜

這段蔡琴唱著的最後一夜,那句「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哭倒在露濕台階」,歌中呼吸時的頓點著實令聽者我揪心,短短幾個字唱盡婦人任思緒徘徊整夜,等候黎明時,晨露(或與淚水)濕了台階,終要面對告別的悲悽苦楚...。

音樂劇『美麗的錯誤』@台北市中山堂2011年

音樂劇『美麗的錯誤』@台北市中山堂2011年

再一回現場聽見許景淳,是在台北中山堂觀賞《美麗的錯誤》-- 李泰祥傳記音樂劇,許景淳扮演恩師李泰祥作品中的繆思女神(音樂精靈),串起大師在不同時期的創作歌曲。當天台下觀眾我們都相當驚訝能見到受帕金森病症困擾多年的李泰祥老師(1941-2014)上台與大家謝幕合唱這首〈一條日光大道〉:


第一回見到Sunset Boulevard(一條延伸到太平洋的路,長約35公里),是與家人出遊LA時,在環球影城附近的好萊塢星光大道旁。我想起這首歌,再回顧聽歌中飽存的正能量,像蓄勢待發。這首由李泰祥老師於1973起稿譜曲,1982年出版時由三毛填詞,詞中的Kapa在三毛(1943-1991)作品《雨季不再來》中取自日本作家芥川小說《河童》發音。曾聽殷正洋等多位歌手翻唱這首歌,多年後才聽到原版,喜愛原版的琴音與節奏速度,此起彼落像大顆雨珠的琴音,有陽光般的聲線照耀,雨珠閃爍微光,任徬沱大雨翻走烏雲後的天青,有合聲催促著邁開步伐,向前去!


raw-image

在還沒有串流音樂的年代,有好長一段時間許景淳精選集II《別來無恙》這卷音樂帶,伴我聽美聲音樂入睡。專輯裡許景淳分別與林隆璇及趙詠華合唱兩首歌,華美的琴音與合聲默契十足,聽羽毛一樣標緻的歌聲細長柔和,像解開蝴蝶緞帶揭示的過去,許是擱置在未來的某份思念與失去,教我們更懂得當下的時時刻刻。

.. 🎧日日夜夜 -- 詞.曲.男聲 林隆璇 / 編曲 張弘毅 
[男聲] 我們共同的約定 如今斷了音訊 我的心等待了許久 而你是飄過的雲  
[女聲] 過去是一個幻夢 也許是一道彩虹 我的心燃燒到盡頭 而你是冰冷的風  
[合聲/女聲] 縱然是 日日夜夜又一天一天 時時刻刻無法忘記  
我卻依然不願回到 相同的陷阱
[合聲/男聲] 縱然是 日日夜夜又一天一天 時時刻刻無法忘記
我卻依然不願回到 無邊黑暗裡  
[男聲] 也許你我不該有 太多的幻夢  [女聲] 年輕短暫的愛情 難以捉摸 


raw-image



在情歌浩瀚大海中,你曾經在歌曲中認出多少熟識的自己?在每一首歌曲故事裡被萃取的情感,細細長長匯聚成海洋,讓人在獨處時聽更仔細,在群聚喧鬧時強化氣氛,記取這一刻。在漫漫人生或順遂或顛頗的路上,創作者與大師們紛紛傾力汲取當下人生潮浪中絲絲共鳴的微光,而這些反覆聽著烙印在我們時光中的曲調,雖已不常再被提起與聆聽,確實還隱約一路地被我帶著也一直記著的。而寫文此刻尾聲,也像問候過往聽歌的自己,如老友般問著的『別來無恙』...。

在思念最濃的季節 你聽見了嗎 我把想你的歌 唱的多麼響亮
相思變做迎空而飛的翅膀 飛向那一望無際的海洋
在思念最濃的季節 你聽見了嗎 我把想你的歌 唱的多麼響亮
相思變做迎空而飛的翅膀 飛向你大海一般的胸膛
別來無恙 請靠近我的身旁 別來無恙 來到我們相遇的地方
讓埋藏已久的往事 泛起一點蕩漾
別來無恙 請靠近我的身旁 別來無恙 來到我們相遇的地方
激起一點 心頭微醉的浪
.. 🎧別來無恙 -- 詞 詹德茂 / 曲 周華健 / 編曲 張弘毅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專輯曲目

  • A面
  1. 別來無恙
  2. 日日夜夜(林隆璇合唱)
  3. 天天想你
  4. 讓我擁有你
  • B面
  1. 尋 (原名:殉情)
  2. 別告訴我他傷心(趙詠華合唱)
  3. 愛上一個人
  4. 不要道別離
  • A面
  1. It's a whole new feeling
  2. 玫瑰人生
  3. 日日夜夜
  4. 那句話
  5. 你來自何方
  6. 婚禮的祝福 
  • B面
  1. 路長情更長
  2. 睡吧我的愛
  3. 別告訴我他傷心
  4. 真想要飛
  5. 何必在乎愛多久
  6. 我們可以靠得很近

🎧 YT播放清單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