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埃及IV:圖坦卡門》少許閱讀心得+心情分享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我對這部系列的1-3集沒有感到任何的興趣,在看前三集的時候,都是每隔很長的時間才陸陸續續把三本書看完,對內容也僅存大概的印象而已。回想起來,前三集帶給我的感覺大概是「有點無聊」,可能我不是埃及的子民,對這種事情沒興趣吧!此外,我本人比較喜歡看奇幻類的愛情、親情故事,《被遺忘的埃及》這類書本來就不是我去圖書館借閱的書籍,但想著是版主出版的書,在少許好奇下,還是加減看完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第四集出版了以後,我開始感到好奇,第四集帶給我一種「好想知道」的感覺,尤其是關於「圖坦卡門」身邊的一切事物。我好奇結局如何,尤其是圖坦卡門究竟如何死的?堤亞一直想掌權,為何最後沒能成功?畢竟她是個野心勃勃的女人,我一直以為她會成功創造她心目中的埃及。當然,我不是認同堤亞,而是覺得,以她的能力與狠毒的心腸,最後居然沒成功就被別人偷偷做掉了?!這完全讓我感到意外。


<為什麼這時才看這本書>
 
2021年中,被遺忘的埃及第四集終於出版了,礙於價格較於昂貴的關係,我並沒有購買這本書。這幾日,由於安心上工的無聊日子,讓我心想可以去圖書館借書來看,這也讓我想到,我可以搜尋看看被遺忘的埃及是否有圖書館有購書,這樣我就能預約來看了,果不其然,石門圖書館沒有人借閱此書,我就馬上預約了4、5集,但後來我發現第五集是虛構的故事,索性沒了興趣,就把她塵封在書櫃裡,等著第四集看完後一起還回去,畢竟我只是純粹想知道當年的人結局究竟如何,對於後續虛構的故事沒太大的興趣。

<我喜歡誰>

我最喜歡那法那法阿騰塔斯荷的美貌,以及貝琪塔騰的個性與雙眼。
在我想像裡,那法那法阿騰塔斯荷有著深咖啡的膚色以及黝黑的短髮。美麗的短髮,配上標緻的五官與臉龐,無疑是我的最愛。短髮總讓我想起兩個國家,接近下巴短的長度會讓我想起埃及,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多年前,我第一次剪了短髮,髮型就與那法那法阿騰塔斯荷一樣,那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我好像埃及人。」就連我姊姊第一句話也是這麼說的,哪個國家不說,偏偏和我一樣直覺都是埃及呢?稍長一點可以綁起來的短髮讓我想起日本,我如此深愛的日本,這源自一個前世的記憶,就不在這裡敘述,畢竟這篇文章的重點是關於這本書。
貝琪塔騰的眼睛很吸引我,會讓我想盯著她的畫像許久。書中敘述,貝琪塔騰由於從小在堤亞的權威教育下成長,使得她很會觀察人,這讓我想讚美道:「我想她有一雙能看穿任何人的眼睛。」她的雙眼帶著一種堅定不疑、女強人的感覺,就如同她的個性,即便活於一個曾經被告知的人生,在所有努力都破滅後,仍然堅信要靠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她的那份堅持,彷彿就反映在她閃爍的眼眸中。她的人生態度總讓我想起自己,雖然我與貝琪塔騰的個性相差甚遠,能力可能遠遠不及她的十分之一,但我總是想自己創造未來,想把命運握在自己手裡,尤其是當自己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裡,有時我感到憤怒、悲傷,或許這種心情,就如同書中的貝琪塔騰,所以總讓我感受到些許的共鳴。

最後,由於我挺喜歡貝琪塔騰的,不知道她逃出王宮後過得如何,在這裡祝福當時的她,未來過得順利,以及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會想祝福她源自於,想起賽德潘蕊曾在市集兜售花朵時,遭到壞人找麻煩,所幸阿辛(曾經宮裡的屠夫)出現救了她,貝琪塔騰在看到梅莉阿騰時,拒絕與梅莉阿騰相認,這讓我擔憂只有她與舒曼(僕人)兩個人的日子裡,她是否未來會遇上什麼麻煩,因此在這裡祝福三千年前的她能夠有個美麗的未來。

淺談安卡珊帕騰:

當書頁翻開,首先看到的就是安卡珊帕騰的名字,當時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名字?」私心想著自己以後若是有個外國小孩,一定也要取個類似的名字。由於太喜歡了,我馬上去維基百科google安卡珊帕騰的資訊,得知她的名字意思即為:「她為了阿騰而活著。」在得知名字具有這樣的意義後,我馬上就把小孩要取類似名字的想法打消掉了,而在看了安卡珊帕騰最後的命運後,這想法更是蕩然無存。對我來說,人如其名,名字代表了這個人表現出來的樣子,我們不該為任何人而活,而是為了自己,因為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人,若成天只想著為別人犧牲,總有一天會失去真實的自我。我想這名字的涵義,某種程度也暗喻了安卡珊最終的命運。

此外,我並沒很喜歡安卡珊帕騰的長相,不是說她很醜,而是有種名副其實的感覺?就是...人如其名?會讓我不自覺地聯想到「悲傷」這個形容詞,尤其是在我看完第四集後,翻到書中有安卡珊帕騰自畫像的那頁,我完全想跳過,不是討厭她,而是她的種種遭遇,讓我一直有種猶然而生的悲傷在心頭亂竄,讓我不忍直視關於她的一切。

淺談梅莉阿騰:

她是我第三集中最喜歡的角色,純粹是因為她與史曼克漢的愛情是如此浪漫,讓我感覺非常清晰。
我對梅莉阿騰沒什麼想法,單純是很喜歡這對小情侶,所以簡短提到。在首次看到這名字時,我想像她是個黃種人,有著厚實的捲髮,是一位大美女,但顯然地,書中的畫像與我的想像相差甚遠。

同時,恭喜她最終有活下來,畢竟我討厭不好的結局,喜歡的人能活下來又有好的結局,是值得一提的事情。

〈觀後心情〉

由於我對許多人物的結局充滿好奇,原先的我非常期待看完這本書,甚至想著等版主再版以後,要買一整套回來收藏,但是,當我看完第四集後,我完完全全打消了這個念頭。

「接二連三的悲劇」,這是第三集後半段以及第四集時常重複的句子,在看第三集時,面對一切的發生、家破人亡,我感到無感,如同前面所述的,我對這種劇情一點興趣也沒有,自然也不會感到悲傷。直到第四集,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好奇每個人究竟會如何,很希望他們就算逃離王宮、遠嫁異國,都過得好好的,有著幸福的日子。這個想法讓我不時的看幾頁,就會往後偷翻數十頁,看看大概劇情是怎麼樣。

而這些希望他們未來能夠幸福的想法,顯然是離安卡珊帕騰最遙遠的,種種的悲劇降臨至她的身上,讓他活在一個看不見自己價值、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泡泡裡,甚至在艾伊的欺騙下,她變得如此憔悴,這種種的悲劇讓我感到椎心之痛,腦中不斷地浮現:「怎麼有人可以把生活過得這麼慘?」這些過程以及伴隨而來的巨大痛苦,都是我無法想像與承受的。

看完第四集,真的讓我很討厭艾伊這個人(是說,他的長相就已經讓人夠討厭的了),有種噁心、作嘔的感覺,想想或許是因為,我對於愛情非常的忠貞,看到艾伊如此欺騙安卡珊帕騰(無論是巫師還是上床的部分),我都感到非常的不認同。
同時,我完全不想再打開這本書,甚至閱讀任何一個段落,裡面種種發生在安卡珊帕騰身上的悲劇,都是我不願意再去看見的。

<我的想法>

看完後,我總會想:「我嚮往的愛情又是怎麼樣的呢?」裡面的愛情充滿了真切的愛,與彼此互相的扶持,然而,我在前世造就的問題下,成為了不願意與愛人接觸的人,這使我得了性單戀以及逃避型依戀。每當對方讓我感受到他喜歡我,我都會漸漸的沒感覺、感到噁心,讓自己陷入:「我到底有沒有喜歡他」的困惑裡,到底什麼樣才是我想要的愛情,這是我暫時還找不到的答案。

<圖片>

圖源:Ruowen Huang粉絲專業存取

圖源:Ruowen Huang粉絲專業存取

圖源:Ruowen  Huang粉絲專業存取

圖源:Ruowen Huang粉絲專業存取


葉奈YeNAi
葉奈YeNAi
這裡主要講述感情,融合自己身為靈媒看到與對方前世今生的經歷,偶爾也會分享靈性故事。如果有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建議希望我通靈的議題,我偏向通靈對人生有幫助的東西。我本身看的到鬼、精靈、也可以與祂們對話。通靈基本上是沒什麼侷限性,筆名為清水葉奈。大部分文章皆在google blogger,並未移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