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底層邏輯》

劉潤

時報出版

這本書在各大網友的推薦下已經紅了好幾個月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把這本讀完(這種小短篇小短篇形式的我個人通常不容易讀)

說實在底層邏輯,我覺得其實應該就是基礎邏輯,在講關於社會、人際、職場、做人的基礎邏輯。

我很喜歡作者在第一章節所說的,關於[誰損失大,誰的錯]這件事。
常常我和先生在路上開車的時候,他會爭執於 [如果這輛車沒有停車而撞到我們,那是他的錯,因為他違反了某某交通規則]
他說的沒有錯,但是在我心裡的想法卻是,如果妳能閃掉而靠勢認為對方一定會停下,結果發生碰撞了,除了應注意而未注意會被處罰之外,另外還會因為被撞到產生後續修車、代步的麻煩。

所以我非常認同,損失多(麻煩多)地人最錯。

raw-image

另外作者提到了觀點注射器,我覺得這也是很特別的心理學概念。
當別人說[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沒有成功],我們的焦點自然會順著對方的話走,去思考為什麼他這麼努力卻沒有成功的原因。
但實際上他真的很努力嗎?
他努力的方向是對的嗎?
他努力的方法是對的嗎?

同樣的問題,當變成開放式的 [為什麼我都沒辦法成功]的時候,努力就不再成為框架,而是選項之一。
為什麼+觀點= 造成我們既定印象的觀點注射器。

從這一點又銜接到我們描述事情的方式。

當對方在和我們抱怨[我這麼努力,為什麼卻不能成功]的時候,他所要說地到底是什麼?
我們必須要先認清他地為什麼,才有辦法去協助他解決如何以及什麼。

raw-image

另外,關於人生的商業模式,我覺得作者提出的,每個人和公司都是合夥關係這一點想法也蠻突破的。
我們總是想著老闆賺這麼多,怎麼不給我們多一點薪水,但實際上,老闆賺得多是因為他所承擔的風險也高(看看現在多少在放無薪假,對員工來說就是放無薪假和解聘,只是少了薪水要重新找工作。但對老闆來說,他賭上的可能就是他的身家以及一身負債)

風險高的報酬就高,我們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當換成老闆及員工的時候,就變成老闆裡所應該把賺得錢都拿出來分。
這實在是一種奇特的想法。

那我們應該如何增加我們的收入?
答案就是
能力X效率X槓桿

這裡的槓桿指的就是我們額外可以拿來增加效率或者能力的方式,譬如人脈、影響力、投資、特殊技能等等

而能力就是勤奮,效率就是做該做的事。
換算起來就是

勤奮 X 做該做的事 X 特殊能力 = 人生商業模式

想要獲利,先找齊這三樣,才有辦法取得更大的獲利空間。


raw-image


17會員
22內容數
夏久生所分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