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思考101:洞察世界本質,做出更好決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歐陽老師線上讀書會來到第3堂課,小茹每一次都會準時參加,因為線上讀書會討論比書本內容更精采,以此次在線上討論書名為何101?是101頁?答案是美國入門課號往往是101,101衍生為任何事的基礎,同學討論熱烈會讓我在一瞬間回到學生時代,跟一樣愛學習的人一起上課感覺真好。

這一次歐陽老師導讀的是《思考101》,是屬於思辨類型的書,是平常只讀商管書的我不會閱讀的類型,跳脫自已的舒適圈,固定思維被打破,面對問題才能用逆方向找到更好的決定。

這一次收穫有3大重點:

一、確認偏誤:

①什麼是確認偏誤?
人們會傾向於尋找能支持自已理論或假設的證據,對不能支持自已理論或假設的證據,則會被忽略。

生活中有很多事件,其實都屬於是「確認偏誤」,以小茹在懷孕時,就被很多人洗腦要「餵母乳」,讓小寶寶可以健康長大,不可否認母乳對小寶寶好,結果生產完前3天,半夜親餵母乳,以為小寶寶有吃到母乳,結果到第3天護士說寶寶體重掉了10%,媽媽你要不要給寶寶喝配方奶,我很心庝就趕快給他喝配方奶,我的確認偏誤一定要餵母乳,才會導致寶寶餓了3天讓我很自責。

②為什麼會有確認偏誤?

是因為世界上有無數的可能性,而人們傾向「滿意即止」的選擇,是因為當現實已經夠令人滿意就停止搜尋,而「確認偏誤」就是「滿意即止」的副作用,所以人們會傾向選擇自已認定的答案,讓大腦少消耗能量而讓自已感到舒適,這也是常講的「舒適圈」的概念。

解方:問一個會朝兩個方向相反方向發展的問題。

例如:市值型ETF與高股息ETF到底那兩個報酬率比較好?

以投資方向來看,市值型ETF理論上應該優於高股息ETF,而今年卻不是這樣,為了知道答案為何?小茹同時持有006208與00878,結果00878高股息ETF報酬率27.19%大勝006208市值型ETF報酬率13.67%,如果當初我因確認偏認只存市值型ETF 006208,報酬率就沒有想像的好。

歐陽Talk書秀

歐陽Talk書秀


二、因果歸因

①《思考101》書中實驗:一堆人排隊影印,你跑到前面說:「可以讓我先印嗎?(被拒絕)」,但如果你加上「可以讓我先印嗎?因為我要去接小孩」(成功的機率大大提高),很多事情背後如果有原因會讓人比較可以接受。

②我們習慣的4種因果線索

相似:我們傾向處理「彼此類似」的因果。

例如:為什麼小孩上了幼稚園常感冒?不是因為小孩抵抗力差,在還沒上學小孩都是待在家𥚃,而小朋友上幼稚園後容易亂摸東西,就把細菌吃下去,加上很多同學感冒,常常被其它小孩傳染,所以就造成小孩上幼稚園就常感冒的這件事。

充分:每當X發生,Y就會發生。當X是Y的充分條件,推論X是Y的原因。

例如:同事的學長是法律系高材生,畢業多年後突然跨行當電影導演,後來大家發現是因為他父親在背後人脈幫忙,因此大家相信學長是因為關係而非他本身的才華,但你要思考會不會其實是他本身才華夠好才會如此好的際遇。

必要:法律制度使用的標準,若非原則。

例如:如果不是因為某先生喝酒開車,就不會撞到走在人行道的行人,2022年台灣酒駕車禍釀死率排行第三,因此現在對酒駕加重處罰,累犯公布姓名、照片及違規事實,但酒駕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造成車禍死亡還有其它原因。

親近:如果有一連串的事件,我們會傾向選擇最近的那個做為結果的原因。

例如:灌籃高手中湘北對山王最後一球,是流川楓手上交到櫻木手上,由櫻木在最後一分鐘投入球贏的比賽,以結果來看是櫻木是最大的功臣,然而如果沒有前面宮城、赤木、三井壽、流川楓團隊合作累積的分數,是不可能贏得比賽。

解方:反芻思考的解方,自我抽離。

人在事情發生時都會找原因,因果推論很簡單,但有些問題並無法找到特別結果的原因,反芻思考並不會幫我們找出解決方案或原因,反倒會導致對未來更深的不確定性與焦慮,不如暫時抽離當時的狀況,找到那些因素是你可以掌握,下次再修正做法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

歐陽Talk書秀

歐陽Talk書秀

三、例子危險

仰賴軼事:社群軟體朋友貼出遊、美食照,刻意展示人生的片刻,不是日復一日的生活。

為什麼比起例子,我們比較不會受到數據的動搖呢?例子生動抓住我們的目光,而非相信冰冷的數據,是因為人天生就喜歡聽故事,故事更能擄獲我們的心智。

①大數法則:當我們只能從有限資料推論時,數據越多越好,然而事實卻是人常忽略大數法則,反倒相信的一件軼事。

例如:股市裡的少年股神因買進貨櫃三雄,身價翻倍至千萬元,結果卻忽略其它八成散戶大賠的事實。

②均值回歸:第一次測驗極高分多半會在第二次測驗趨向平均,反之亦然。

人不可能永遠在高點,永遠會有隨機的因素在影響表現。

例如:股市最常發生均值回歸現像,前陣子熱門的AI股漲很多,近期很多都從高點跌落,股價報酬長期終究會回到平均水準。

③貝氏定理:描述在已知的一些條件下,某事件發生的機率。

例如:為什麼有錢人都念頂尖大學?以貝氏定理來看,因為頂尖大學學費很貴,只有有錢人才念的起,一般人根本無法負擔高昂的學費,所以造成有錢人都念頂尖大學。 

例子的解法:多個故事展現同樣原則。

說服別人前用不同的故事,描述同樣的原則,講出重點讓人更容易記得。

歐陽Talk書秀

歐陽Talk書秀

總結:

《思考101》,是屬於入門思辨類型的書,書中的2-4-6習題並不容易猜中答案,而歐陽老師直接在線上讀書會讓大家留言猜測的方式,不僅互動很有趣,大家集思廣義後,大部份的人猜對答案,而小茹沒有猜對答案,卻讓我反思自已的思考方式。

此次線上讀書對我最大的收獲,人生總會發生一些無法掌握的狀況,唯一我們能掌握是我們自已,思考時「問一個會朝兩個方向相反方向發展的問題」,也許你會得到更棒的答案。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 訂閱【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

👉出沒地【 小茹FB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pchome

pchome

12.0K會員
36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