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指責,我選擇說出我要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上山三天,先生照顧兩個孩子,這是他第一次獨自陪伴孩子這麼久。

回家後,我看見先生兩眼放空,感覺不論是精神上或者是肉體上,都飽受摧殘。兩個孩子的狀態則與先生的成了強烈對比。看見我的兩個孩子,雀躍地向我飛奔而來,抱著我,話語滿是對我的思念。

我很開心,看見我愛的家人。

由於到家已晚,先生外出購買晚餐。買完後,先生幫孩子分配晚餐,兒子表明已經夠了,但先生繼續夾麵至兒子碗裡,兒子的訴求沒得到滿足,當下忍不住碎念了幾句。先生頓時暴怒,重複低吼了兩次,說:「不要吃就別吃,我又沒逼你。」兒子嘟噥著,還想說些什麼。我抬手打斷了兩人,只問兒子:「你要多少?」

或許先生還在氣頭上,又想再次聲明一次。我壓下即將大吼的聲音,對著先生說:「說一次就聽見了,別像壞掉的錄音機一樣重複同一字句。」

我感覺到了,我在生氣。我察覺到了,重複的字句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壓力

是啊!生命中有多少次,我遇到這樣重複跳針的語句呢?彷彿說一次我會聽不見似的,重複重複再重複,令人感到不耐。那反覆的字句狠狠撞擊我的心,好像我多麼不可信任,或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多似的。

對的,我的解讀是這樣,所以我感到厭煩

知道這股感受並不僅僅針對先生當下的狀態。我安靜下來,聽著腦中一次次迴盪的聲響,我告訴那些聲音:「我聽見了,現在也有能力反應了。」

大約五分鐘吧!腦袋裡的聲音趨於安靜,原本向內縮起的胸口也再次舒展

晚餐過後,先生決定先回老家休息,我們互道再見。

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女兒一邊摸著屁股一邊喊痛痛。我立刻將孩子的尿布脫下,看看發生什麼事了。原來,女兒的屁股多了三道傷痕,像是爬單槓後往下溜,磨破皮的那種疼。

喀嚓!我聽見理智線斷裂的聲音,拿起手邊的手機,撥給先生。我問:「女兒屁股有傷,你沒看見嗎?」他回:「可能是今早玩溜滑梯磨到的,可她玩得很爽,看不出來有受傷啊!」

聽見這樣的話語,想也不想我便吼了一句:「我管她玩得爽不爽,換尿布時有眼睛就看得到有傷。」

正當我想再多罵幾句時,突然想起了計程車上的司機。我重重呼了一口氣,我告訴先生:「我只希望你在照顧女兒時,可以注意到她當下的狀態,可以看見她是不是受傷了。」

先生在那頭,停頓了一下,說:「好,我會多注意。」

掛掉電話,幫女兒敷上配方霜。一邊抱著因痛而哼哼叫的女兒,一邊與兒子分享著近幾日的生活。我享受我們回到同一空間,再度交會時的幸福時光。


後記

拉回理智線,真的很不容易呢!不過,選擇對獨自照顧孩子三天兩夜的先生咆嘯,能得到我要的嗎?答案顯然是不行的,因為指責只會帶來委屈與更多爭辯的話語。

我選擇我要的,其餘的就丟進想像的篝火裡,通通燒掉吧!


你們呢?有沒有遇過類似的狀況?歡迎留言分享,你們的解方。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raha的尋心之旅 的其他內容
都是你害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兵荒馬亂又充滿驚喜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令人喜悅的拒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溝通,有溝沒有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的,已經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心是一門藝術,聆聽也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比起找到夢想,你需要的是發掘自己的核心興趣迷茫了將近兩年從中我歸納出一個探索自己熱情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4-16
比起讓孩子跑得比別人快,更應該讓他變得跟別人不一樣《猶太人成為全球頂尖人物的學習法》一書啟發家長,教養孩子的目標不應是快速成功,而是幫助孩子尋找獨特之處。大人應該支持孩子追求自我,培養專長,並耐心等待孩子改變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4-15
《精準表達》09|說話時只想著要辯贏對方,這場對話就只會彼此損失當你想辯贏、勸服、說到對方啞口無言時,你的言詞一定充滿攻擊性,或是目的性很強,只想要達成自己的目的,自己開心就好,但往往表面上贏了,其實對方最後也不會真的照做。 試想著這場對話是給對方的禮物,本著善意的心態,你的話中就會有愛,對方感受到就會尊重,聽你說完。 贏得辯論還是贏得人心? 說話時只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1
職場小談-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比起只知道戰還重要「知道自己為何而戰」這個概念和之前提到的厲害工作者有點相似,但那篇文章裡的概念是遇到問題後,才去思考源頭並順著脈絡解決問題,對我來說屬於被動的處理問題。 但今天想提到的是主動去拆解我們想達成的目標,可以是為了工作或人生,沒有特定的使用場景,我認為只要是目標與現況有一定的落差,都可以藉由這個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10-02
【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桀驁不馴社會哥,實為隱藏學霸倦爺—沈倦,亦是清河銀飾老闆,與學霸小林老師—林語驚成為同桌,在雨裡的第一次相遇與離別後的重逢,宿命感在歌曲〈白日夢我〉的催化下,治癒彼此傷痛的深刻,縈繞耳際。兩人外表清冷,彼此的偏愛喚醒對世界的溫柔,陪伴彼此面對傷痛、迷茫、困境,信任與支持對方夢想,攜手邁向白日夢盡頭。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19
比起拯救世界,我只想要延續所愛的一切——《地球盡頭的溫室》「一旦少了植物,包括人類在內的動物都活不下去,但就算少了動物,植物依然能追求物種的繁榮。人類向來都只是短暫被邀請至地球這個生態環境作客而已,而且是地位岌岌可危、隨時都能驅逐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3-09-13
比起喜歡自己,我有更多討厭自己的日子我們每個人或許都能很輕易說出對他人的印象與評價,也容易在他人對我們做出負面評論時感到氣憤不已,但當真正有機會靜下心來捫心自問,我們喜歡自己嗎?還是我們只是很努力地戴上假面具而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呢?作者在這本書名中直接破題把許多人不喜歡自己的真實心情表露,果然第一時間就吸引到我的目光,進而翻開這本書瞧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07
比起人間的詐騙,靈界的詐騙更殘忍更可怕?詐騙這種事,不只是人間才有,遍法界虛空界,各類眾生多如恒河沙,靈界和其他法界也都會有詐騙事件。 然而,詐騙因緣有二,一是業報現前,二是有心廣佈陷阱,亂槍打鳥,甚至是針對性的有心佈局,令人防不勝防...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8-12
《二十五,二十一》:回到只為彼此應援的位置韓劇《二十五,二十一》以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風暴為背景,闡述擊劍選手羅希度(金泰梨飾演)與面臨家族破產而輟學、繼而成為記者的白易辰(南柱赫飾演),兩人相遇並成為彼此支柱的故事。這篇,就先談談白易辰吧。他是五個主要角色裡,唯一一個第一集就成年(21歲)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2-05-08
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個當下他們屬於彼此,但僅止於那個當下對於一些人來說愛情不是人生全部,Oliver應該就是那部分的人,對他而言Eilo像夏日的狂想,是內斂的愛與愛過的證據,而安穩結婚則是現實的結局,Eilo的愛是直接與張狂...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