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你能找到《靈魂急轉彎》的三個祕密,人生便能Reset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帶你找到《靈魂急轉彎》的三個祕密前,我想邀請你先幫我留言回答三個問題,寫下你的答案後,我在文章最後會公布。

  1. 你認為生活中最重要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2. 你認為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是誰?
  3. 你認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raw-image

《靈魂急轉彎》獲得 2021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主角 Joe(喬)是一位熱愛爵士樂但為了生計在中學教音樂的兼職老師,在他好不容易獲得與知名爵士樂手 Dorothea(桃樂絲)一起上臺表演的機會時,卻失足受傷昏迷而靈魂出竅。

意外落入名為 Great Before(投胎先修班)的空間後,喬千方百計想把靈魂歸位復生,於是偷取名牌假扮為一位靈魂導師,跟他配對的是對重新投胎毫無興趣的靈魂「22 號」。

兩人靈魂透過時空通道掉回地球,進入喬體內的卻是「22 號」,而喬反倒寄身在一隻貓的身體裡,自此展開《靈魂急轉彎》的祕密。

雖說是祕密,其實你一定經歷過,只是有沒有去意識到或覺察到,現在我想帶你把它找出來,讓人生 Reset 。

raw-image

心流的祕密

《靈魂急轉彎》的開頭喬曾在教室裡告訴學生他是如何愛上音樂,那是他父親帶他去看爵士樂演出,他目睹樂手在音樂中渾然忘我,「那一刻我明白了,我生來就要演奏」。

「22 號」帶喬來到「忘我之境」, Moon Wind(月風)向他解釋此處為: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交界處。

「當人類專心做一件事時會潛心凝神,彷彿進入了忘我之境。」

月風所說的這種狀態,其實我們都曾經體驗過,尤其藝術家、運動員更是容易處於這樣的心流狀態

喬進入心流狀態

喬進入心流狀態

心流(Flow),又稱神馳、沉浸。

心理學家米哈里教授對於人類的這個心理狀態做了一些描述,包含「這是一個特殊的精神狀態,個體會極度專注與沉浸在手上的事情中,效率和反應力提高,甚至會讓人忘記時間、忘記飢餓、忽略所有身體訊號」。

但是有了智慧型手機後,我們日復一日的讓大腦超載過多的資訊量,在整體社會讚許「多工即效能」的氛圍下,一次完成許多事已然成為一種慣性。

但你的效率和反應力有提高嗎?還是顧此失彼,也變得健忘?

如何進入心流的美好狀態,其實《靈魂急轉彎》也做了示範,當月風協助喬與昏迷的身軀產生連結時是這麼說的:「深吸氣~讓能量匯聚到頭頂的脈輪~專心、心如止水,保持冥想狀態,調用所有感官好好感受。」

沒錯,冥想不僅能減輕壓力和疼痛,也能引發洞察力而培養注意力,並且能將人帶進心流狀態,深度冥想甚至能帶來高峰經驗

高峰經驗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他的「需要層次理論」中創造的一個名詞,指的是一種高度愉悅的精神狀態,其往往通過自我實現的個體完成,人會在瞬間感受到豁達、幸福和天人合一。

研究發現禪修者在禪坐時所經驗到油然而生的快樂,和高峰經驗不謀而合,而賈伯斯就是透過冥想和禪修實現自我,有了蘋果電腦最初的概念。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96 字、9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內容總結
靈魂急轉彎
5
/5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