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謊言,是欺騙自己可以這樣過下去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當初我看美劇《This is Us》第五季最後一集時的震撼。

Madison是個很沒有自信的女生,她骨瘦如柴,但卻去參加肥胖者的匿名互助會,因而認識了女主角之一Kate與她的家人。起初,Kate很討厭這個女生,認為她這麼瘦還來肥胖者互助會,根本是來挑釁的。但聊過後才發現,Madison的確也有身材焦慮,長年來都厭食,並且會催吐。

這樣的Madison感情路上一直沒有很順利,因為她很沒自信。一次酒後,她與同樣感情失利的Kevin(Kate的哥哥)擦槍走火了。

Kevin得知Madison意外懷孕(一次就中!)後,搬進她家,從懷孕到生產,照顧得無微不致,完全稱得上是神隊友。而他們在小孩出生後,也決定結婚,正式組成家庭。

而這一集,就是在演他們的婚禮。所有人忙了好幾天,就是希望這個婚禮能夠完美,畢竟主角一個是哥哥,一個是閨蜜。

但就在最後的最後一刻,Madison穿著漂亮的婚紗,對著Kevin說:

我愛上你了,Kevin。這一切是如此美好,讓我一直逃避你可能沒有愛上我的這個事實。

Kevin著急了(兩小時後就是婚禮了啊小姐!),著急地訴說他有多愛他們擁有的一切、打造的一切,而這一切都還會再增長。

Madison搖搖頭,說了一句:

我無法嫁給一個不愛我的人。
圖片截自爛番茄YT

圖片截自爛番茄YT

Kevin嚇傻了,在這最後關頭給我來這齣?!但他仍然尊重了這個決定,並在深思後,承認了Madison是對的,對自己的媽媽說:「我無法對她說謊。」




我自己的婚姻,也是因為意外懷孕開始的。在得知懷孕前,其實我已經提過多次分手。(這邊就先別砲我為何還懷孕了好嗎><)

我被婦產科醫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很難自然受孕。所以當醫生宣布「恭喜你懷孕囉!」那個瞬間,我感到五雷轟頂。

我已經在這個外縣市定居就職,如果分手自己住的話還過得去,但多了一個小孩?那就勢必得逃回原生家庭了。

不管是因為嫌搬家麻煩、怕回家要再找工作,還是因為男方收入不錯,抑或是怕拿掉小孩後會一生不孕,總之最後,我做了一個最不負責任的決定:與他結婚,一起養這個小孩。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條最輕鬆的路了。改變最少,出力最少,結果最好,大家都開心。

除了我。

當初提分手的原因(價值觀不合、互動模式不和等等)都還在,但我們不僅沒解決,還帶著這些議題往婚姻這個火坑裡跳。結果就是組成了一個「功能」完好的家庭,但兒子某天卻對我說:「馬麻,你為什麼討厭把拔?」

小孩子是很聰明的,你騙不過他們的雙眼。




我提了多次離婚,但都不了了之,一部分也是因為自己害怕改變。「反正大家也都這麼過,至少我不愁吃穿,日子已經算好過了。」、「別太貪心,這種不菸不酒不打不罵,薪水全都拿回家的男人,現在已經難找了!」、「你們有小孩、有房子,離婚要怎麼分?很麻煩!」

就因為「怕麻煩」,我矇騙自己過了五年婚姻生活。

登記的那天,當見證人的朋友拍了照,放上臉書,文案寫著:「兩位都是肉眼可見的開心!」我心想:「呵呵,男人果然都不會讀女人心。」那天,其實我很害怕,一直到最後,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簽名。但最終,我沒有Madison的勇氣,而嫁給了一個我不愛的男人。

小孩一歲時,我們應長輩要求補辦了婚禮。跟Madison一樣,那天我好美,但內心都是在想:「天啊,竟然找了這麼多人來⋯⋯我有辦法演嗎?」我一整天都在假笑,對特地前來的賓客,內心只有滿滿的愧疚。

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是我要的,但我沒有拆穿它的勇氣,我沒有辦法像國王的新衣裡的小男孩一樣,指出「欸,他明明沒穿衣服啊!」這麼明顯的事實。

之前寫的一篇「只要在那張紙上簽字,所有痛苦就會神奇地消失嗎?」,我以為自己已經理完了思緒,打算好好感謝我生命裡的這兩個男人,不要太不知足。

但我發現,如果繼續待在這裡,那我永遠不會成長。我會繼續依靠老公的金援,在雲上的城堡當公主。我不想再繼續欺騙自己、欺騙他,也欺騙小孩。我不希望小孩會認為,為了現實與關係隱忍,是正常的。

我無法給他他要的,他也無法給我我要的。雖然不能要求十全十美,但這就像我只要求地點要近市區、其他條件都是其次,但我卻買了一間在山上的房子。再怎麼說也差太多了。

今天,我提了離婚,他也同意了。那個瞬間,我感覺好輕鬆。

Madison在最後,遇到了一個她真心喜歡、對方也用同樣的愛回應她的男人。Kevin跟她還是好朋友,保持像家人的關係,互相照顧小孩,但沒有法律上的那張紙。我想,這對我跟他來說,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