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啓蒙到犯罪心理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憶在空大唸書時修心理相關科系,畢業後也找機會一直想進去的推甄研究所去旁聽〔新竹玄奘大學應心系黃軍義教授、古永利教授、陳建軍教授是我心目中三大頭頭),這也是我另外一個機緣。

在空大修兒少問題(加上變態心理學和犯罪心理),講師是張艾如博士她是創傷性解理多重人格的高手,她也是我的啓蒙老師最主要她的上課方式超級特別是舉一大群實際案例讓我們反思思考,一個兒少犯罪行為問題為何會犯罪?先讓我們用直觀式思考,很多同學直接回答〔一定是交到壞朋友才會學壞、血統不純才會這樣(一半同學),〕,老師讓我們思考為何會有這種攻擊與報復性想法?是自己不愉快的經驗與教育?還是受到電視劇影響?還是其他?

第一次上這堂課真的很震撼,她還反問〔鬼可怕還是人心可怕?〕,〔人怎麼分辨誰是(善)、(惡)?〕,〔自認為會不會犯罪?病態?〕,讓我們全部無言以對有些人還想反抗(有人自認自己吃的鹽比大家都多,別跟我說教。)他想起身走人但身心被震撼教育無法從椅子上起來,我們一直搖頭苦笑。

這位兒少犯罪是真實案例,也只是冰山一角,他未滿18_逃家.逃學、霸凌,打架鬧事、進入幫派、吸毒最後是殺了全家及其他成員,只因為他恨透他們只關心大孫及上某明星學校的手足,反而冷漠無情對待這小案主長久被忽略、家暴的壓力加上有幻聽問題下才會痛下殺手〔最後轉介到身心醫學科治療(某療養院終身監禁與治療)〕,聽到這案例老師從頭講解這位小案主從家庭教育及相處,教育、最主要是分析他人格特質,及思考為何他的心態下痛下殺手,還有一點大家都沒察覺到的他有(多重人格)的問題,讓我大開眼界,也想起一位朋友也是這樣問題,有切換另一個人格出現的情緒、行為都完全不一樣,有時還會跟另一個說話,不知道的人會認為是思覺失調(精神分裂)強制就醫,中場休息時我請教老師怎麼分辨思覺失調與多重人格?因為他們真的很像也難分辨,老師下半場就講解如何區分上述人格問題和如何逆向思考何謂犯罪心理(也是考題兼申論題),也強力推薦二十四個比利及分裂(講多重人格)及兒少犯罪的書籍,最推薦是準備出來的〔犯罪心理〕(現在很紅的電視劇準備出第十七季),可以讓自己重新思考訓練自己的對事情分析能力,另外演員都有各具有特色也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例如:組長冷酷但不失幽默感很為這個團隊著想也是工作@@博士萬事通也專精年齡也是最小一位,很像最小的弟弟~)坦白說他們成員男帥又酷,女超級漂亮也超級頭腦(別想成花瓶喔!),犯罪心理都是我第一個入門影集,邊看邊學邊思考,每個案例都是真實發生過,在FBI-BAU,的犯罪行為分析小組(真的有這個單位),每個案例都是兇殘的不明人士所殺害,他們結合人類行為分析加上心理動力、變態心理學和家庭諮商與治療等技巧,分析這案件主要發生的觀察與不明人士的人格側寫(分析不明人士誰男、女、年齡,大約工作能力,最主要加上實證現場加上側寫,最強的事情跟犯人談話,把傷害減到最低有時真的~直接擊斃(失落感),案件結束還有另一個案件出現,很多事情都被壓抑下(例如家庭、男女朋友永遠不能兩全其美),還要切割自己的情緒與處理,和像家又像兄弟姐妹般相互的扶持與幫助,在完全高壓力下工作和完全猪頭上司的鬥智,我一直很佩服他們的堅持,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剛開始看真的看不懂,有時一定要加上專業書籍搭著看(變態心理、認知、行為分析與治療、家庭系統理論和諮商輔導與犯罪心理),重複看幾變就慢慢搞懂每個案例的故事,大部份變態殺人魔(反社會和級度自戀和變態型的控制慾型)可以讓你氣到牙癢癢,但真實也有這種不明人士也許是你出現的家庭成員、親人、好友和職場,外表看似超級無敵正常,只不要他道德、情緒嚴重綁架及暴力行為問題就安全,但也不能這個未爆彈那時候突然爆走都不知道,連專業人員都超級無敵頭痛型人物除了主攻這塊領域資深專家,連我這個無敵小學徒都不是對手。但初遇多重人格是我唸空大時發現,是我一位朋友,聊天才知道,她也沒半個朋友也不了解她(他)們,我反而喜歡跟他們相處,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裡面住了好幾個(人)有不同性別、年齡與興趣,最可愛的事他們比我們都聰明也看的遠,除了有暴力人格外幾乎都超級無敵善良可愛,相處久了會猜出這是哪位朋友(人格),也會傾聽他們的故事和主要人格的悲慘故事(幾乎都是受到嚴重威脅自己的生命,有些造成人格分裂來保護主要的他),這個故事我有跟張教授討論,他們真的很希望有朋友,但很多人不諒解他們,也把跟思覺失調常弄混,我喜歡心理學原因也此。

我有點迷惘國內的〔心理師〕這也是我的夢想(分諮商與臨床)也都上的課差不多都一樣,也包括犯罪心理,但我所知道先修在實習在考心理師,還有一點可惜國內沒有犯罪行為分析中心(BNU),我有一個小小夢想如果有成立或者去FBI去研習或上課,我一定要報名参加。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