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黑暗面與光明面~唸心理學到看犯罪心理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人性本善?還是惡?〕

〔你是誰?〕

〔先天重要還是後天重要?〕

〔每個人都有犯罪行為的可疑者?〕

這上述的疑問是我在空大唸心理學第一堂與諮商輔導相關課程時的當頭棒喝,當然很多人超級無敵傻眼,她(他)們的刻板印象就是這樣子,例如看面相?或是自己的經驗來決定一個人好不好?純不純?也推測出是否有問題?反觀老師反問自認是〔正常人〕是否ok?大家都自認ok?什麼問題也沒有?錯也是別人的錯,又問〔自己為何來空大唸書?〕很多同學吹噓認為唸完大學很有成就感可以如何、如何?我自己答覆是〔我想要翻轉自己的人生,未來想成為一位手心向下可以成為專業助人者〕

老師也反問我〔自己為何未來想成為專業助人者〕,這個題目研究所推甄也出現過。

〔我知道自己的童年經驗如何影響到現在,想要瞭解更多如何跨越自己的舊框框,,也知道幫助同樣的案主心理運用助人技巧讓我和案主如何走出來?〕學習心理相關課程都是更要懂得瞭解自己的光明面與黑暗面,坦白說人並不是全能與自我優越,只是用虛假的面具隱藏自己,最後連真正的自己是誰都忘記了(真正的內在小孩,真實的自己),一生活在虛假謊言中永遠的迷失自己。

我自己認為〔我〕是天使與惡魔的共同化身,就像鏡子裡的另一個我,就像有一部〔天使與魔鬼〕是我的最愛影集其中之一,不僅瞭解藝術也探討人性光明與黑暗面,有些人表面上是慈悲為懷、良善犧牲小我,有些是為了自己扭曲的正義與利益犧牲不則手段殘忍殺害他人,但深入思考誰是光明面?誰是黑暗面,就像有一幕天使魔鬼像讓我印象深刻(真的有喔!)很多人說天使是善良、正義的,惡魔就像墮天使路西法,我反而奇怪的事情〔為何大多數人表面是天使?但私底下是惡魔?〕〔……揚善為何還有戰爭……〕,高職是唸教會學校(坦白說我真的超級不喜歡聖經,前後矛盾有點假假,到是創世紀我把當成小說〔看〕),曾經就提到這題,結果她們不僅沒有給我滿足的答案還約到輔導室聊聊(苦笑)

到空大唸書才真的找到答案,林世莉與張愛如老師教受心理學也是專業心理師,我認為她是我的啟蒙老師也是我仰慕的老師其中之一,她反問我宗教信仰的定義〔讓自己的心能夠安靜下來,專注在現在與支持的力量。〕〔天使惡魔都是自己的認知與行為的觀念來定義。〕老師也讓我學習反向思考引起爭議事件的背後問題與觀察,剛開始真的搞不懂?但學習相關心理諮商輔導課程才慢慢懂老師在講什麼,其中上到家庭諮商輔導的其中之一的課程〔心理劇與角色扮演〕,這位老師超強的也是某療養院的治療師,一面面對困擾自己已久的童年經驗,藉由角色扮演從新詮釋灰暗童年回憶,造成目前的情況,真的一下子痛苦回憶都湧出來,老師教我如何安撫自己受傷及破碎的心、當時的我心情又氣憤超想哭與逃避到角落躲起來,老師有看見靜靜的在我旁邊什麼話都沒說,只有一隻溫暖與堅強的手摸摸我的頭,輕聲細語對我(我知道你受苦了,這不是你的錯~這只是演練並不是真的,~),我慢慢深呼吸,並老師教導大家的安撫自己的內心與腹式呼吸放鬆法,讓自己冷靜下來,要教導我們面對無敵難受場域時要如何安撫自己(離開現場到安靜與安全的地方休息與自我對話),受傷的心總有一天會復元但很多事情不是說能忘記就能忘記,就像疤痕有時想起來還是會隱隱作痛,一直到風平浪靜說出來或寫出來,真的要花一輩子時間慢慢復原。這是上心理劇和角色扮演的講師告訴我們的自我復原的治療模式,一條路不只是有人陪伴外,最終還是靠自己的想法走出來。

就像老師上(兒少發展與問題)提到病態心理學和犯罪心理,一個問題的背後都有一連串的故事所引發因果關係(大家別想歪,不是大家想的變態情況),要詳細分析這案主的人格特質、家庭成長模式(依附、父母相處、兒少成長經驗等)一面觀察記錄與側寫推敲,慢慢找出真正的問題與解決方案,不是課堂上可以學到的,需要長時間練習與實證案例,但我讓我眼睛放光與崇拜,老師也推薦幾本書和影集當做課後讀物,老師也提醒我們這些書籍和影集剛開始一定讓你看不懂也沒有關係訓練自己的反思與觀察能力,如果朋友是這些情況就更好,慢慢的跟案主相處自己會懂。

老師推薦的書籍有24個比利(多重人格)、許多犯罪推理小說(反社會人格、扭曲的家庭問題等),影集有冰雪奇緣(人性光明與黑暗面)、思裂(多重人格~最典型代表但不一定每個人格都有暴力傾向)我最大推影集也是讓我不斷反覆觀看與反向思考(正宗犯罪心理第一季到第十六季),看了幾次之後真的對人格側寫與分析和與探員們內心交戰(不愉快的經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毒癮後戒毒、家庭與工作兩難等),讓我從新看懂我自己的真正的問題(我自己也碰過),我懂這種感受和讓自己如何療傷,我才搞懂大學老師在課堂說的案例,這也是我的啟蒙影集也是變成我的興趣。

讓我真正愛上犯罪心理學是我一直推甄與旁聽更是我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學校申請研究所的學校應用心理學系(新竹玄奘大學),最主要我一直在追蹤陳建安教授的網站,〔看啥~犯罪心理解剖室〕這位資深國內FBI的BAU的首席大頭頭(法務部調查局的心理師兼觀護人)從心瞭解角度看犯罪問題與反向思考,在加上其他相關犯罪心理的書籍(真的很厚一本)讓我邊看與學習,外加上影集一起輔助看,真的很燒腦也訓練自己,有時自己在幻想是BAU小探員,跟著她(他)們腳步分析與側寫一個又一個案例,可惜國內沒有這樣的單位只有監獄也包括兒少所與戒毒所的觀護人、心理師(諮商與臨床組,要考慮年齡限制)與社工師,我的目標是放在第一線預防與治療,而不是看在是否教化~這點真的有點可惜,希望未來能更好。

自己在讀與自己接觸的變態與犯罪心理學,真的不是大家想的這樣啦!唸完會不會變成變態和犯罪(苦笑),我記得張艾如教授有講過一句話〔人都有病態與犯罪因子,只是有沒有爆發而已〕〔先天因數重要?還是後天因數重要〕,真的!人是奇妙的動物,外表看似平常普通而已,但壓力下的爆發點出現會突然改變一個人人格特質,我想起在空大唸書時一個案例(以結案),案主口訴自己另外一半表面上是高學歷、高成就、也是天之驕(子)女~想要什麼都可以輕鬆自在,自認是高高在上有點目中無人,從天堂掉進地獄也引爆問題,家庭成員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小個案是自閉症合併智能障礙,無口語及自我照顧能力),對她(他)們家庭成員來說簡直是污點和豈遲大辱,他們自認是血統純正、優秀人才~怎麼可能……,接下來就像瓊瑤劇一樣的誇張,把責任全丟給案主並永遠的不聞不問,強迫她們搬家到他們眼前看不到的地方,案主罹患重度鬱症加上不知道如何也沒面子抗拒帶身障孩子,只好把他隔離在一個3平大的小房間,除了要洗澡之外全部都在房間裡,自己也酗酒並把氣全部出在這孩子上及房間,外加雙重打擊和自殘行為送醫轉送到身心醫學科專門病房(急性期)並通報社工師開案,正好社工系的老師接到這個案子,等個案穩定一點在帶我們去訪視與實習(不會直接接觸案主,在觀察室觀察)才知道這個案例,也討論要如何提供案家的方案與資源,自己才發現自己不是這塊料,因為這案家問題真的超多又複雜,也不知道要提供方案給誰(案主?小孩?)我自己有身障孩子也是ABA舊版的儲訓老師,我知道要怎麼做比較好但真正的問題是小個案(完全無口語及生活能力),要教也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要寫IEP分短、中、長期的教學與評估),讓我傷透腦筋,也觀察到案主的嚴重鬱症及自殘問題,我了解她的苦與恨,從天堂直接摔落地獄真的悲傷與失落及創傷,家中有身障孩子的家庭主要照顧者都懂。

第一次踏入身心科病房不是大家想的一樣,三道嚴格管制區域,除了專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醫院社工師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及少數(1~2位)案主認定的家人才可以進去,裡面永遠一個溫度與濕度、窗戶永遠的打不開,所有東西都要檢查與控管,就怕發作時企圖自殺或是殺害別人,裡面各式各樣的患者都有,除了急性發作期外(嚴重自傷問題)才進安全防護的隔離室休息,其他時間都可以自在走動或休息,也有治療室的上課等,不像以前的治療方式很人性化,我有觀察到他們除了輕症之外,有點面無表情、有些會喃喃自語或是突然找我們講話(第一次會嚇到,也聽不懂他(她)們在說什麼?),我以前待過教養院(身障組),也包括嚴重情緒障礙(我知道這雞飛狗跳的感覺是什麼!)。

二、三年年之後又接到她出院的消息,當時我轉系到心輔(社科與生科有些是共同科目),另外一位老師也是在那家醫院療養院服務也處理過這位案主,老師有提到這個案例與研究(寫研究小論文),我自己與老師都知道他們出院之後的問題是否又出現?或是更嚴重?後續發展跟我們想的一樣更嚴重。

案主及小孩出院後慢慢融入社區,剛開始還算不錯也慢慢復原狀況,但他們那邊把(阿茲海默症重度的母親)直接了當丟給案主照顧,我們知道直接傻眼與滿臉問號(他們都不知道她住院治療過?目前出院……),最擔心還是發生了,她身心狀況還不太ok情況,還要照顧身障孩子(沒地方收容)現在外加上……,悲劇還是發生了,她不僅殺害身障孩子和失智老人、自己也服藥自殺,隔天里長帶著志工做清潔打掃才發現這件事,並將嚴重昏迷送醫治療,並聯絡警察、法醫、檢察官相驗,兩位老師有去案家現場跟檢察官與法醫討論這案主家的問題,也提問其他家庭成員,但奇怪的事情其他的家庭成員情緒、表情十分正常也冷漠回應問題,也不干他們的問題,但私底下嚴重吵翻而且互相推卸責任,只在乎遺產有多少可拿???

這位案主好不容易清醒,醫師評估過後答案(不可逆性逆向失憶)她幾乎忘記自己是誰?語言認知能力嚴重不足,也忘記發生什麼事情、最後法院判決因案主因身心嚴重創傷與嚴重失憶與不能表達,判需終身治療聽到這判決不知道是好是壞?其他人反而無罪開釋???,心情上有點不平衡與很壓抑,我知道兩位老師的心情真……從回課堂上遇見老師有討論問題,我真的很想知道老師面對這樣問題時怎麼都可以安然度過?我就沒辦法,老師說〔她們也會心情不美麗的時後,除了生悶氣外找人聊聊說出來比較安全,我的問題是我目前遇到的問題(身障與長照)的投射,外加上以前的有毒家庭所延伸問題,自己不知不覺容易發生這樣問題),回想自己也曾經也碰到這樣問題也痛苦又恨,但在大學唸書就有一個好處可以慢慢解開自己的枷鎖。

快畢業時想報考研究所,但真的不知道方向?我知道我會什麼(幼兒保育與發展、早療及特教、諮商輔導),就像盲人摸象一樣真的找不到方向,也超級在意對別人看法落榜就很容易受傷(冷言冷語和嘲諷),有一次去啓宗心理室上林家興教授心理動力三階段研習課程,也碰到我的大學老師林世莉心理師,除了参加研習課程外也對我的迷茫的生涯規劃跟老師討論,正好有一位實習心理師提供建議可以報名(新竹玄奘大學應心研),因為我會的都有,最主要這間學校沒有學派之分,我慢慢鎖定這間學校,第一次報名也參觀這所學校(怎麼不像大學?有點像空大的模式),路程有點遠但校園是我喜歡的模式(適合唸書),我報名後参加推甄面試才發現報名人超多,競爭激烈第一次落榜欸!心理有點失落與難過、第二次後補第十九名(簡直快暈倒),我一直想不出來怎麼回事,也不甘心,我有事到世貿大展無意碰到許世鵬老師(他也是我畢業後老師其中之一)老師建議我去玄奘大學旁聽認識學校和系主任,正好碰到玄奘應心所三大頭頭,他們真的很好有任何疑問可以詢問,由其長照問題還被古教授(他是臨床心理師)講中了(哇)我先旁聽黃軍義教授的心理學的課,在慢慢加上古永利教授和陳建恩教授的課,一面了解學系和教授,一面慢慢寫小論文也交給黃教授給予指導〔長照悲歌……長照過去、現在、未來式〕,教授說這個題目很好與現在超級重要,只是第一篇寫的不好(我都是手寫稿,字實在太糟糕,教授希望我的字在工整)第二篇教授就把我的手稿放在桌上(教授說這篇……可以對未來有幫助,這篇是結案的……如果可以寫你自己的想法與照顧~),犯罪心理是陳教授高手寫他出的書單我一定買,邊看邊劃線和寫重點(我在空大唸書方式)更想修犯罪心理學可惜沒開課等有緣在衝去旁聽。

因有讀到犯罪心理看犯罪心理而愛上犯罪心理加上諮商輔導,這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