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二學習之旅-從灰暗童年到ACT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期灰暗童年到高職畢業〔習得無助感〕是我求學最佳的寫照,上二專在茫盲然中完成學業與恐怖的實習,當志工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空大是我另一個生命的起點與找到自己的價值,也學習面對灰暗童年的自我療癒,畢業前在空大系主任及教授犧牲許多時間辛苦錄製〔教授樂團〕,在空大,錄MV時在空大的校歌中我不僅把自己的夢想調高也更大更遠,也看到真正的貓頭鷹的博士袍也聽教授的心路歷程,也鼓勵我們要勇敢的追夢,不要被年齡所打趴。

在空大四年真的很幸福,老師們訓練我們的思維、讀書寫作業等模式,真的把我們當碩士班操,考試有些要看書考(簡單嗎?錯……自己要唸書完找資料在重整),最怕考申論題(寫論文)和比較題的共同問題與如何區別,不看書找資料還真的寫不出來,最怕寫錯方向,每天都戰戰兢兢的努力看書、劃重點、寫作業。

很多人問唸空大~不會當人嗎?答案!錯,學分沒過可以自己想辦法重修,想修滿128學分(主修和專業課程和共同課目)自己就想辦法拼及格,老師們決對不會幫助你哦!(又不是社大),這張文憑是教育部與學校承認的。

還記得第一次當大學的新鮮人(呆瓜一個),不知道要如何選系-選課等,幸好有系主任與學長、姐們幫助和請教問題,也有社團活動(有空去参加),一一幫助我們教如何選課、買書、上網上課,最主要是面授實體課程時間的學校與上課的教室,知道之後就準備開始買書及唸書,第一次真的不懂幸好學校有讀書會的學長、姐可以線上詢問,在來就靠自己的摸索找到自己的讀書方式,在家唸書孩子也會模仿我們唸書、寫作業的方式,我女兒當時唸國三準備升高一看到我的好幾本厚重的書、加上旁邊的筆記,才知道大學是怎麼一回事,她笑的說高職的書簡直是故事書~,她用自己的讀書方式也沒補習就推甄到中國科大,一畢業就到永慶內勤(電腦文書處理)。

我是從社科轉應用生活系主修諮商輔導(社科跟生課共同課目),這轉系是我請教系上老師後思考許久的決定,也是我開始自己療傷的開始。

主修是〔心理學〕,我永遠記得第一堂課老師反問我們[自認知的心理學?][你是誰?][你的生命任務是什麼?〕,讓大家差點傻眼貓貓,大家思索一下各式各樣的答案都飛出來,一個比一個還要誇張(還有讀心理學未來可以操控對方???),回答完老師笑一笑反問大家〔你是否知道與認識自己〕,大家突然變得很無言以對,大家突然這心理學基本課程很不簡單(除了有幾位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同學外),慢慢唸才發現這心理學才是其他課程的基礎中的基礎,老師有空帶我們做認識自己小訓練,在彼此分享中才發現自己從來沒認識自己過,也不知道自己看見自己的優、弱勢分析,上團體分享(課堂演練,小團體10個人為一組)只知道自己童年回憶與自家庭和身障孩子的問題與煩躁讓自己過的超級不快樂也很悲觀,也不知道要如何跳脫出來,大家也慢慢講述自己的故事(有些很瓊瑤),老師引導把自己太注意誇大的事實放下,讓自己的心回到自己身上,藉由肌肉放鬆及呼吸法讓自己的心〔專注當下〕,老師也常常提醒家庭環境是沒辦法改變,也別想企圖用強(脅)迫方式控制其他人,改變成(我)的想法〔因為很危險,副作用也大更嚴重是會造成身心問題或是犯罪行為〕,最好方式專注自己的心與改變,有些年長的同學來說超級無敵難,他們長久以來的刻板印象就是這樣〔養兒防老〕,道德、情緒上綁架是他們、我們最難的課題,學習掌握自己的發球權和未來自己的人生方向,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樂與完成自己願望清單,只好一步一步的學習,也是我自己療育開始。

在上課時有些會加入其他看不到的課程體驗與討論案例發生與反思,這是在醫院身心治療室才有(不一定排的到也不一定有),會讓自己提高注意即專注,藉由演練和反思看到自己壓抑不愉快的回憶和遺忘也困擾自己許久的問題獲得解決,及如何讓自己照顧自己一顆受傷的心。

心理相關課程真的很多,選課時會有點傷腦筋,我記得老師在課堂上說過在選課時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選課,我想過我在二專上過而且還是拿手的課程(兒少、發展、親職、行為問題、特殊教育與早療),還差了一些什麼,就選家庭諮商輔導與治療、兒少發展、輔導與治療、生死學、銀髮族心理與輔導等相關課程,還重修在二專上的不紮實的上述課程,最主要聽不同老師的說法也釐清自己的觀念,課很滿檔卻心理很踏實,但功課真的寫不完,每次都寫好幾天才把作業完成並交出去。

每次上實體線上課程真的好期待,從回真正的學生,一大早背著大書包裝滿厚重的書籍和筆記本用最快速度衝進教室找最好的位子準備上課(有時還跑錯教室或是跑錯堂),有預先預習準備功課以免上課時突然會聽不懂,一面記筆記和與老師討論問題慢慢變成我的習慣,有時碰到自己內心方面的困擾會跟老師求助,老師會教我用簡單方式讓我放鬆的技巧與面對問題的內心支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有些好朋友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擦乾眼淚後繼續努力。

記憶最深是家庭諮商與輔導課堂上作業題〔實例:家庭問題的探討與處遇技術〕,我正好碰到原生家庭有毒及扭曲(失智、照顧、麻煩的三角問題與身心健康問題)的問題,我先經過我弟同意才可以寫,我在書桌上思考好幾天要怎麼寫這個問題?詳細說明這嚴重及困擾,我提心吊膽的交給老師等下次面授時在討論,作業回的我這裡而且還是老師希望利用下課深入討論時及課堂上討論,家庭界線嚴重扭曲及模糊,這個案例不是最近才有,而是她扭曲的童年經驗開始,外加上文盲、心智問題和當時環境教育及暴力婚姻出現問題,加上道德、情緒綁架和身障問題讓照顧者和受害者心理壓力破表,我明白這不是我的錯,但心還是很不舒服更想逃離有毒的環境,一次在課堂上講授〔心理劇〕,大家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會讓自己的不快樂如何出現,老師用一對夫妻吵架模式,反問我們夫妻幾乎在吵什麼?(不外乎吵權利、地位、金錢等)但小孩呢?按照身份排列順序的心情超級不一樣,我們在分享時彷彿看到幼年到成人的場景,也看到不同問題處理方式也造成現在的我們行為與情緒問題,短短的兩堂課,讓我和大家的心情超級五味雜陳,有些逃避的眼神面對問題,而我是的心突然被挖出來,才了解我童年為何老是生病的原因及不快樂,讓我的心真的很不舒服也很痛,但我安撫自己的心告訴自己我們知道這原因也是知道這是課堂演練,告訴自己沒關係這風雨總有一天會過去,辛苦自己了。當時我哭了,老師說這是正常反應也是進步的開始,提醒我要照顧自己,不夠堅強也沒關係,這堂課彷彿回到最初也是讓我從頭開始的地方。

老師有時帶我們去兒少所去深入兒少問題(兒少發展),每個案主都有不同的問題(逃家、逃學、嚴重情緒障礙、吸毒等),18歲以前稱情緒障礙,以後稱反社會人格等,我有看他(她)們的基本資料,都隱隱約約看到家庭問題(家庭成員一定否認),一面觀察和慢慢了解他們(一半是兒少所的老師幫忙,有些是麻煩兼頭痛的案主,不是都可以隨便見面),其中之一同學就是為了逃離高壓迫的環境,學校霸凌與恐嚇(我也遭遇過)逃家等也加入黑社會而被捕,他對〔家庭〕兩個字會突然暴怒,他一直認為他沒作錯任何事情,也認為混黑道是件很酷的事情和可以提升自我價值,[他自認為強暴女生沒什麼,就像牲畜沒兩樣用過即丟,又不用負責,就像他們一樣(父母的相處模式)],這讓我超級無言,也看到這家庭教育是發生什麼事?在另一間安靜教室上課與討論時,有些同學超級不喜歡他們(同學)認為他們是#$#%,而我和有些同學唸社工一起討論認為要詳細深入他們的人格特質與家庭背景,才會知道他們問題和如何幫助他們,老師也提到變態心理學和犯罪心理學的案例要如何分析問題和處遇,希望我們有時間可以延伸學習,也推薦好幾本書〔二十四個比利、分裂、家庭教育與問題方面的書籍〕,讓我們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學習,也可以對未來的目標有所幫助。

有興趣的課目也有一定頭痛的課目,我最怕上語言類(英、日語),早就還給老師了也忘光光,而且還不是從基礎學起又最討厭在課程上對話和閱讀原文書,簡直是天大的惡夢加上恐慌症發作,直接跑到中心退選放棄,中心的老師及學長關心詢問我為何退選這門課,我慢慢的說明(我還以為是從頭開始學,結果直接跳對話和閱讀原文書,壓力好大),其他人都一直點頭和苦笑,原來不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子哦!只好請中心想辦法嘍!有人建議我去〔補習〕,這~很貴耶!那有時間去上課(功課寫不完~)大家都在抗議,未來還是去補習班上課嘍!從頭學起。

最討厭下午是吃完午餐後上課;真的腦袋瓜簡直要關機,很多專業課程是下午的課,我努力跟周公奮戰努力,沒興趣的同學一定秒趴,我們很多同學也包括我一定買咖啡喝,一面努力看幻燈片的資料,一面努力記筆記(老師真的把我們當碩士班學生),有時還加上一堆資料分享與討論,沒心還真的唸不下去,好不容易上完收拾課本與筆記接著跑別間教室上別堂課。

每週星期六、日要上一整天上課到最後一堂課下課時間是晚上六點半,出校門會跟這兩位(小喵喵及小恐龍)報告兼買他們想吃的晚餐或點心回家,在衝衝忙忙快速回家。

好不容易熬過128(主加副),達到畢業門檻,但真的又害怕某一科沒過就無法畢業,每天都擔心期末考試成績如何!!!,擔心又怕怕,結果送達畢業成績通知書到達內心真的鬆口氣,總算可以穿上學士袍、参加撥穗典禮從教授手上拿到畢業證書,正式空大畢業了,突然回想起在空大唸書的日子、找資料、唸書考試等點點滴滴的回憶,變得有點不真實。

空大的畢業典禮在最後巡禮校園時,每個角落都有我們拿起書包拿起厚重的書用最快速度衝進教室和跑堂,準備考試時跟大家埋頭苦幹的唸書,考試時努力寫答案,看書考一定是厚厚的資料,埋頭努力的寫,想不出來就準備燒破腦袋瓜想辦法擠出方法,一定寫到打鐘鈴才交卷,每個教室都有努力唸書與討論的日子,午餐隨便吃加上很濃的咖啡準備下午的專業課程,不懂找老師討論,但第一次看到系主任教授的辦公室,看到教授們桌面上一堆資料與原文書和厚重的眼鏡,貓頭鷹(博士)不是叫假的,不僅要教學外還要進修或是寫比我們小小作業還厚的研究論文,才知道自己還可以往上爬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最後校園巡禮最後分離,真的會捨不得要離開我第一次當學生也最開心也最燒腦,我穿上學士袍跟教導我們的教授、老師屈膝禮說出我的感恩,也抱住一位是我的啓蒙老師兼主任陳教授,哭到不能自己,主任摸摸我的頭告訴我〔畢業不是結束而是你自己的夢想的開始~孩子相信自己~記得老師教你的繼續努力~加油喔!〕才依依不捨帶著祝福離開學校,自己未來的努力功課才是開始考驗。

對了!在學校上課提到變態心理和犯罪心理學,真的又厚又大本而且版本又多,不知道要選哪一本,幸好老師有自己推薦的書(老師自己常唸的書~不過挺貴),可以搭著看要不然還真的看不懂,我畢業時教授建議我可以看犯罪心理影集、分裂,可以讓你重新審視與思考,坦白說第一次真的完全看不太懂,但過一陣子才慢慢看懂最後變成愈罷不能,慢慢訓練自己的頭腦反向思考,每個人格的特質、家庭背景,看似沒什麼深入思考才發現真有魅力。

畢業後想報名研究所跑過桃園長照組(後補第三名)、嘉義幼保研究所(後補第二名)最遠到屏東考心研所(後補第二名),這學校差一點點就可以擠進去,有人想退出~結果跟我掰掰,有點傷心。

畢業後我参加研習課_是大學我另一個啟蒙老師林世莉博士,参加張春興教授的心理動力系統三階段研習,從新學習心理動力與運用,和張本聖教授ACT的三階段課程,讓自己專注當下,找到問題與焦點放在目前的狀況,重新再愛自己一次,也在師大上過自閉症家長協會主辦的ABA教學課程,可以他們的學校遠在美國碩博士班,但學費超級無敵貴,超想成為ABA的分析師,我以前有上過舊版的課程研習也是儲訓老師,但我更想結合行為分析加上心輔,但報名心研所(諮商輔導、臨床、一般),煩惱要選哪一科系頭痛。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