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自覺何其難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道則儀〉:一覺勝萬貫。

raw-image


1

《奮鬬真經》開篇就點明:「燦爛慧日」。經典的傳世,本為開啟智慧。然而能否順利達成目標,恐怕還在個人有無受益的決心。一如55天閉關期間,即使先天大老不斷加持,能不能如仙佛的預期,全數接收,個人的認知仍是關鍵。自我缺乏覺知,無有改悔的決心,任是加持的能量再高,自體舊有的濁氣遍滿,純淨的能量終無容身之處,遑論浸潤之功。

前些年到美國洛杉磯掌院授課,此前不曾有過任何交談的靜芝同奮趨前致謝。她主動談起一段在鐳力阿閉關的經歷。

閉關伊始,她頭痛欲裂,理應有神效的天人炁功連續進行了兩個禮拜,始終不曾奏效,她的頭痛巨大如故。可有一天,她百般無奈地踅進天人圖書館,在我的讀經筆記找到病根:貢高我慢。

2

蓄意精進的妙高禪師選在瞌睡即墜落身死的懸崖邊上打坐。饒是不斷自我惕厲,抵不過肉身的倦乏,他終於還是往前栽了下去。不想下墜未到底,半空有人接住他往上送。知道對方是護法的韋馱菩薩後,他先是驚訝不置,既而是心下暗喜,隨即開口發問:「像我這般的修行人有多少?」

韋馱菩薩冷冷答道:「如恆河沙數!」緊接著便是怒斥:「因你貢高我慢這一念,我二十世不再護你的法!」

妙高禪師聞言,放聲大哭,不為失去護法,為自己修養底氣太差。

他沒忘記已做不悔。收拾了淚水與愧悔,依舊崖上精進的日常。

抵不住臭皮囊的疲憊,他再一次墜崖。舊事重演:有人托住他。

「請問來者是誰?」

「韋馱。」

「菩薩不是說二十世不再護我的法?」

「法師此前懺悔的意念之深,足可抵去二十世!」

3

我初讀這個故事即深深動容。日後不但收在讀經筆記,即連講課也不時援引,或者用以點明懺悔效益之大,或者用以證明《廿字真經》所謂「十方三界諸主宰,其數如沙塵。」

然而,著述也好,講課也好,終究是我個人的體會,聽者、讀者是否因而受益,我一無所知。靜芝的分享,讓我且喜且嘆。喜的是她的自覺之高,勇於面對己身的缺憾;嘆的是有此工夫者終是少數。

我曾刻意為罹患精神疾病的至交引述這個故事,對方聽得不耐,回了一句:「我又沒頭痛!」

他的確是沒頭痛,只是讓人頭痛。他的確是沒頭痛,可較諸頭痛,依我的解讀,精神疾病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缺乏自覺是一般人的通病,他不是罕見的異數。我偶而多事,企圖勸諫某些朋友時,發現對方在我拐彎抹角的婉轉說法中發現的,絕不是對其個人的指責,而是「他人」!

莫說他人,我自己就有語速過快的毛病,可從來無此自覺──直到無意中聽見了自己上課的錄音。

天哪!這語速,也太驚人了,誰受得了啊?

#反省 #覺知 #修持 #奮鬥真經 #廿字真經 #黃敏警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