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的人幹麼去這裡? 海尼根體驗館我來也!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啤酒品牌名聞全球

這個啤酒品牌名聞全球

來自荷蘭的海尼根啤酒不但舉世聞名,聚餐、球賽、熱鬧的場合,總少不了海尼根的身影。而海尼根啤酒的廣告,總是充滿話題性,創意十足的梗,不停的加深消費者的印象,指名非它不買,難怪海尼根成為全球最為暢銷的啤酒品牌之一。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我本身幾乎不喝酒的。對於酒,實在是沒什麼興趣。不過來到荷蘭,我還是去參觀海尼根啤酒體驗館,為什麼?我先賣個關子,最後再揭曉答案。

講到海尼根,從大學時期就不時在課堂上能看到或聽到它的大名了。由於大學是念廣告,對於這麼一個經典的消費者品牌,很多堂課都會把海尼根拿出來當案例做說明;而海尼根的電視或平面廣告,也是各項廣告大獎的常勝軍,廣告講求的是創意(當然還有策略及其他東西啦),所以身為廣告系的學生,有誰能夠逃出海尼根的「魔爪」?

你可以滴酒不沾或是不勝酒力,但是對於這顆紅色星星及這幾個英文字(海尼根的招牌),絕對是要如數家珍的。

廣告系學生必定熟悉的教案

各種不同的課當中,多少都會提到海尼根這個品牌。個人對於其多年來一直在創意上面推陳出新,特別覺得佩服。很多人說,就味道上來評分,海尼根絕對不是最好喝的,不過若就品牌辨識度來說,海尼根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高。當大家都認得你時,走進超市、小吃店、超商、餐廳,自然而然的就提高了指明購買的機會。常年下來累積的品牌形象效應,用意就在這裡了。

所以囉,大學念了四年的廣告,有機會來到荷蘭玩,當然會想來海尼根體驗館一探究竟。



老工廠玩出新高度

這座體驗館位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旁,在1867年完工,最早是釀酒工廠,直到1988年改建為體驗館,外觀呈現磚紅色,看起來像是個老倉庫。

走進這座體驗館,咦,奇怪,為何會有一股怪味道,那是什麼味道啊?(請繼續看下去,稍後就知道為什麼了)

每個遊客都會有手環,可以用來換啤酒喝。既然這裡原來是海尼根的釀酒廠,又名為體驗館,當然保有許多製酒的設備,也會有專人解說,可惜我志不在此,哈哈!

對於這個品牌的過往歷史,這裡都可以看到相關的介紹,包括創辦人、各年代的啤酒瓶身、釀酒設備等等,還蠻有意思的(可是我心裡惦著的,都是那股怪味道,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啊,我為什麼要花錢進來聞這股味道啊?)。

體驗館原為釀酒廠改建

體驗館原為釀酒廠改建

過往歷史介紹

過往歷史介紹

1939年的酒杯

1939年的酒杯

1900年最早的瓶子長這樣子

1900年最早的瓶子長這樣子

各時期的logo演變

各時期的logo演變

行銷全世界

行銷全世界

欣賞各時期的酒瓶

欣賞各時期的酒瓶

很多人就是要喝海尼根

很多人就是要喝海尼根

有專人講說製酒過程

有專人講說製酒過程

荷蘭文的Proost就是英文的Cheers(乾杯)!

荷蘭文的Proost就是英文的Cheers(乾杯)!

不要問我好不好喝,我不愛喝酒,哈哈!

不要問我好不好喝,我不愛喝酒,哈哈!


怪味道愈來愈重⋯⋯

參觀到釀酒室,空氣中那股怪味道愈來愈濃,濃到我覺得頭有點暈了(絕對不是剛才那杯啤酒的關係)。直到看到馬廄,裡頭還養了匹馬,原來館內不時聞到的那股味道來自這裡,厚!我必須說,真的不好聞耶。

釀酒設備十分壯觀

釀酒設備十分壯觀

讓遊客欣賞

讓遊客欣賞

遊客

遊客

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哈)

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哈)

我對背後的彩繪玻璃更有興趣

我對背後的彩繪玻璃更有興趣

來張近照

來張近照

以前載運啤酒的專用車輛

以前載運啤酒的專用車輛

回歸正題,以往是用馬匹來運送啤酒,我必須承認,外國人在動物權的觀念比較先進,一百多年前就有規定,馬匹每年有固定六、七天休假、是禁止工作的(天數我已記不太清楚了)。

最後來到酒吧,當然再用手環去換一小杯冰啤酒來嘗嘗。這裡也有蠻多的互動設施,也能看到海尼根為擴大品牌影響力及觸及程度,贊助了一系列的活動賽事,像是賽車、足球、橄欖球等等。這些賽事,有了啤酒相伴,感覺相得益彰,立刻就多了那麼一味,不是嗎?

牆上播放工廠製造過程

牆上播放工廠製造過程

多媒體播放

多媒體播放

互動設施

互動設施

酒瓶牆

酒瓶牆

贊助賽車

贊助賽車

拍照區

拍照區

可以坐在這裡喝酒

可以坐在這裡喝酒

又是酒瓶

又是酒瓶

酒吧

酒吧

遊客最後都來到這裡喝一杯再走

遊客最後都來到這裡喝一杯再走


答案揭曉!來這裡的真正原因是⋯⋯

嘿嘿,我即使念了四年廣告,出社會後也不曾在廣告公司任職過一天,當然沒有走火入魔到非要到此地一遊。一個不愛、也幾乎不喝酒的人,沒事幹麼跑來啤酒體驗館啊?

其實,我是為了A’DAM Lookout的套票行程,這個行程包含了遊船、阿丹塔及啤酒體驗館,本人生性不喜舖張浪費錢,自然很容易中這種行銷的圈套,於是我就傻傻的買了這個套票,花了65歐元呢!天啊,有夠蠢,我還是學行銷的呢!

為了坐船欣賞阿姆斯特丹,我中了廠商的計謀

為了坐船欣賞阿姆斯特丹,我中了廠商的計謀

套票包含了阿丹塔

套票包含了阿丹塔


眾所周知的,歐洲向來是”瘋迷”足球。

只要有比賽,大夥就是相約在家裡或是到酒吧,一同為支持的隊伍加油,當然就能刺激啤酒的銷售,而電視轉播空檔也能見到海尼根大量放送的廣告。

這次的啤酒體驗館之行,勉強喝了我也不愛的酒精飲料,從頭到尾都聞到一股怪味道(笑),人生嗎,不可能每件事都順心如意,不是嗎?

遊船及阿丹塔的行程,之後再行介紹。“瘋迷”歐洲,下回見!


如果喜歡我的歐洲旅遊分享,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112會員
40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