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聯絡簿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亮亮露面次數變多,開心~就來說說我小時候聯絡簿是怎樣吧?由於年代久遠,只好自己畫一個範本出來,大約是B5大小(257mm × 182mm),打開來像這樣,兩頁三天份。現在小孩子的聯絡簿啊,變成A4那麼大,厚厚的一本,而且課本都變大,小孩的書包不重才怪咧。聯絡簿不就是抄功課而已嗎?做這麼大本真的很不環保,用完就丟了。

這是我小六當時的版本,那時天天都要寫日記,這對目前的小學生會不會很不可思議??其實日記不用寫得很像作文,就是生活日常而已,那時我們老師用的標題是(我心裡的話),每天國語課的時候,會挑選一些寫得還不錯的同學,上講台去分享寫出來的內容,像不像是被選上精選呢??

當時沒有人敢寫詩,上面的隨筆是我隨便寫寫,我記得當時有個同學,看到了非洲國家因為內戰,許多家庭破碎而妻離子散,感覺到很悲傷,寫得還不錯,他雖然不是那些前十名的常客,老師也把他的日記選上(精選),於是我才知道他有這麼一顆仁慈的心,其實他常常把髒話當口頭禪,該不會跟家裡的長輩學來的?

至於我也被選上過一次(聯絡簿精選),但內容我忘記的差不多了,大意是要好好珍惜時間,我那時很愛看電視,看完電視,才發現自己有一些功課沒做完,下次要好好愛惜光陰之類的,總之大人都很喜歡看小孩的自省文章,愛惜光陰是很好的主題。也許正因為小學要天天寫日記,國中還要每周寫周記,埋下了現在寫文的種子??

不過以我與世無爭的個性啊,被選上聯絡簿精選,不會特別高興呢,還要帶著聯絡簿去講台上念給同學聽,好害羞!!不過這也有好處,從小訓練在群眾面前說話的膽識,將來當記者或受訪者更能侃侃而談。

raw-image

小學時的水泥溜滑梯,當時這裡是我們下課時的樂園。



raw-image

以前的課本也很小,但印成方形,方便塞進書包裡。有人說這些兒童的眼睛都是全黑的很可怕,我是覺得還好啊!比起兒時那些體罰教育,老師跟訓導主任比較可怕,哈哈~

亮亮有空應該就會看到這篇囉~晚安。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