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趣3 可愛無害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有些是過眼雲煙,倏忽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記憶長存......」-節錄自 洪醒夫 紙船印象
每個人一定都有經歷過童年時期,這次因應徵文「懷舊主題策展 📢 格友全員集合,喚醒兒時記趣」,將進行連續七天的日更,從幼兒園一路寫到小學六年級!

哭笑不得

在我的國小生涯當中,國小二年級是最天真無邪、可愛的。故事的一切要從國小一年級開始說起.......。
低年級的班導從我小一開始,每周都會拿「國語日報周刊」給同學們看。我尤其喜愛裏頭一個寫童詩的專欄-「字的小詩」,久而久之,我除了愛看童詩,也迷上了「寫童詩」。
一日上課,老師拿著一疊筆記本走進教室,台下二十多雙小眼睛睜的一個比一個大,好奇老師到底要我們做什麼。
「各位同學,老師要開一個免費的寫詩社團,自由參加,不用利用課後時間,只要固定用在校時間創作,就可以換取『獎勵』!」
「獎勵!」班上最機靈的同學說。
「老師,我要參加!」入社意願突然簇擁而上。
「我也要!」我大叫。
真不愧是天真的孩子,只要一有獎勵相關字眼出現,不論是多麼艱難的任務,總會憑著一股毅力完成。而我,怎能失去這賺取獎勵的大好機會呢?為了拿到老師口中所說的獎勵,我犧牲下課到遊樂區玩的時間,留在教室寫作;犧牲放學和同學出去玩的時間,留在家裡寫作。我的第一篇作品「老師的火氣教室」,也就在老師開社的隔天,便新鮮出爐。(當年寫的手稿讓我再找找)
節錄一小段:
老師一走進教室就大吼
小明! 小明! 你又沒掃地!
小花! 小花! 作業怎麼又沒寫!
(中間把同學做過的事蹟和老師生氣的理由通通寫出來)
老師一走進教室就大吼
全班罰兩張獎卡!(意近警告)
這篇作品非常明顯是把我對老師的「不滿」從小一累積到小二再一次抒發出來的產物。然而,當時的我沒顧忌太多,能寫出一篇作品來已值得拍手鼓勵。因此,我把這篇作品拿給班導「欣賞」,希望從能從班導得到更多的「鼓勵」。
想當然,給老師看的結局就是--哭笑不得

教室裡的實驗室

除了寫童詩之外,在下課時間最常和朋友做的事,就是玩教具。當時的數學課,正在學十進位和百進位,於是,老師上課就利用積木教學(如圖二),而下課後,老師也同意讓我們實際操作教具。
圖一 常和同學玩的古氏積木(百格板)們
圖二 積木本人長這樣~ (圖源:網路)
於是,我們把積木疊起來、加上軌道、放上幾顆球......。簡單的改裝一下,原本僅限於教學的積木,在我們的創意改裝下,搖身一變,成為了賽道(如圖三)。
圖三 軌道設計範例
我們不寫詩時,便設計賽道。隨著設計的時間愈來愈長,也習慣了設計模式後,賽道的規模從原本一張書桌大小,延伸到大約3平方公尺。偶爾,看看自己和朋友所設計出來的賽道,總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miyun (備用)
miyun (備用)
大家好,我是葞澐miyun。 這裡是我的備用帳號,主帳號請點選上方的灰色地球連結~ 關鍵字搜尋「喵喵」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章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