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來由的職業倦怠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大學執業至今,還算安穩的度過了11個年頭,實務經驗累積了不少,只是會時不時出現職業倦怠,以前大約一個學期出現一次,現在一兩個月就出現一次。好膩,是最主要的感覺。做行政、辦活動、處理個案,還有一大堆不明所以,突然要處理的雜事。我漸漸不明白這些的工作有什麼意義,離職的念頭越來越清晰。

某一天,預約諮商的學生到辦公室報到,我前往接待,這位學生一看見我,便轉頭向陪同前來的同學說:「他就是那天幫我的」。是啊!我還記得那晚費了好大一番功夫,請了幾個人幫忙,才能阻止你自我了斷。我想離職的原因之一,是發現這個工作其實很難看見自己努力付出後的回饋,諮商的工作既耗時又燒腦,陪伴無數的個案,我只能盡力的提供專業的服務,但實際上對個案起了什麼樣的作用,或是沒有作用,除非我特別去了解,個案們大多放在心裡,不會主動去說。諮商結束之後,他們的生活是否因為諮商產生變化也很難知道。面對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能得到個案正面的回饋當然很欣慰,不過這仍舊難以抵擋倦怠的感覺。

raw-image

接著,小犬颱風來襲,因為我在學校服務,跟著放了一天颱風假,周遭在醫院工作的心理師親友,卻必須回到崗位服務病人。看吧!專業就是連颱風來了都要照常工作,我心裡問著為什麼。恰巧,颱風假一早起床,我的身體非常的不舒服,咳嗽、頭暈,身體無力,跑了好幾間常去的診所,只有一間有照常看診。掛號櫃台護士很熟練的幫我安排了看診醫師,醫師聽完我的不舒服之後,也很細心的替我診視,看完診到了藥局,習慣性的瞄一眼手上的處方箋,我一次得到三個診斷:急性扁桃腺炎、急性鼻竇炎跟支氣管肺炎。

這間診所的病人總是很多,所以開了兩診,醫師們看診的速度也很快,不過藥局只有一位藥師,所以包藥的速度勢必難以消化等候的病人數目,排隊人龍開始排到藥局外。排著隊,我開始觀察這位藥師,他滿酷的,他只講必要的話,比如:「大張單子跟健保卡」、「藥一天吃四次,有發燒多吃打勾這一包,每一包要隔4小時」跟「等一下健保卡」,對於病人想要確認的事情,比如一位幫孫子領藥的阿嬤詢問是否有磨成藥粉,這位藥師聽了也只有看了一下藥物,沒有回話。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位藥師沒有禮貌,我卻看到他的動作沒有停下來:敲打鍵盤、確認螢幕所顯示的資訊、照著藥袋上的名字喊病人、交代服藥方式、還健保卡。一個一個,看似忙亂卻不影響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我可以想見這位藥師,每天一定會面對各種病人的狀況、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他有自己發展出來的一套工作模式,我猜他是是這樣想的:排隊領藥的病人這麼多,要是跟病人處理跟領藥無關的事,後面就會更塞,所以只能儘快調好藥劑,包裝藥物,向病人簡單說明。

想到這裡,我抬頭看見牆上掛的藥師執照,不禁思考,這些藥師們努力念書,通過考試拿到的執照,還得勞心勞力的在颱風天服務病人,除此之外,可能還得面臨病人突如其來的各種對待。辛苦考到執照,換來待在一間小小的藥房,每天得消化這麼多的病人,甚至還有他們的要求、批評跟情緒,這不是跟我的處境很相似嗎?我除了服務個案,還得處理師長跟專業無關的要求、批評跟情緒?

回到了家,想著這些問題吃下藥,等待藥效開始發作,身體比較舒服的時候,我似乎為自己的倦怠找到了解答:「要有身為醫事人員的覺悟」。這是在我專業養成的過程當中,沒有學習到的,我卻覺得非常重要。以前我還是學生時所在意的,是考照需要修的學分夠了嗎?滿足實習時數的要求了嗎?我的論文來得及在畢業前完成嗎?我會不會被督導修理?忘記了這樣的覺悟,就很容易就在執業過程中失去方向,比如薪資夠不夠、個案多不多、老闆慣或不慣,系統差或不差。醫師、護理師跟藥師,還有各類醫事人員,志在服務病人的不舒服,也為此奉獻心力,所以他們把自己擺在那樣生活裡,即使執業環境還稱不上友善,社會也還沒給他們應有的尊重。

我知道有的學校在培育非醫師的醫事人員時,會提供學生宣讀誓詞的學習機會,宣讀系上制定好的誓詞(參考下圖)。我現在終於明白,那是提醒學生投入此行,需要抱著那樣的覺悟。服務病人,清楚自己為何付出,才能幫助自己在充滿挑戰的執業環境裡,仍保有一絲清明。

引自國北教大心諮系20週年系慶專頁

引自國北教大心諮系20週年系慶專頁

在過去那段自子,我就像隨風搖曳的小花,現在,我再次提醒自己要有那樣的覺悟,除非執業環境的不友善超過我所能承受,比起看不看得見回饋,我想用適合自己也符合專業的方式幫助個案的心理痛苦,為個案的心理健康投注心力,這些,才是我想要費心的事。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