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忙|說到底,為什麼要回去?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睽違了八年半回到醫療現場,心情甚至比學生時期的實習還不緊張,一部分可能也是因為老了,失敗也不過就那樣嘛,nothing to loss,大不了離職(?)

雖然說得輕鬆,但這一天,我其實等了六年。

(這篇寫給與我一樣,在體制內與外的選擇中掙扎的人們)


生下兒子後,我當了五年的團媽。那是段快樂的時光,不用管幾點上下班,想出國就出國,想回娘家就回娘家。

好自由!

我才知道,比起財富自由,更珍貴的原來是「時間自由」。

但不知為何,每隔幾個月,我總會打開人力銀行,在家人都入睡後,坐在沙發上滑著職缺,兩三個小時過去,存了幾個工作,卻沒勇氣按下「我要應徵」。

「這樣誰接小孩下課?」、「不能睡到自然醒了欸」、「短時間內都不能出國了說」、「時間全都綁著,結果可能也沒賺比較多~」

就在這些想法中,五年過去了。我甚至有去面試兩個工作,都錄取了。但就像買房子,看了好久好多間,終於有一間斡旋收了、價格談成了,要簽約的那一瞬間,很多人一定都會湧現「真的要買下去了嗎?」的恐懼。

真的就這樣,要出去上班了嗎?

看了超久的職缺、猶豫十幾次終於按下應徵,也花時間去打扮面試,終於錄取後:我就拒絕了人家。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白忙什麼。好像只是想證明,自己在社會的框架裡,還是有價值的人。

就像每年都報名檢定,考了日文N1或多益990,卻從來不會開口講的人一樣。(其實只是想PO成績單炫耀吧)

我還有實力,只是不想拿出來用而已。

誰都知道,這只是自欺欺人。


媽媽們都很喜歡熬自由,上班族們下班總愛看劇放空,但老實說,

那些內容,你記得多少?

我曾經以為,最讓我放不下這種生活的,是可以每天追劇追到爽的「自由」。

我的生意規模不大,所以大概有3/5的日子,我都可以睡到中午,然後看劇看到接小孩。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滿爽的(笑)。

但我發現,追劇時,我很常在滑手機。不管是強迫症還是跟風,反正一但決定開劇,我就會看完,而且只用1倍速看。結果根本也沒認真在看,電視演它的,我滑我的。

結果就是風也沒跟到,常常在心中碎念「這劇有什麼好看的?」,得到了「男女主角有在一起。」這種超級無謂的結論,沒有感動,也沒有啟發。推特IG看到了什麼?更是沒有記憶點。

raw-image

就像我在這篇文提到的,我其實一直都知道,隱藏在這種快活生活底下的忐忑,是渴求改變的呼喊。

我能這樣賣東西到幾歲呢?我到底都把人生中最珍貴的資源:時間,花在什麼東西上了?當科技進步,再也不需要代購這種角色時,我還會被人需要嗎?我想要變成許多遊山玩水的長輩那樣,每天都很爽,卻也每天都很空虛嗎?

我想提供給這個世界怎樣的價值呢?

我甚至還找了一集Podcast來聽,是一位自由講師重回體制內的心路歷程。他提到許多回歸領薪族的好處:貸款比較好貸、穩定、成長機會、能有較深的人際關係⋯⋯這些我都懂,但卻還是無法下定決心跳出去。

直到我聽了這集節目,講到人們總是停在「想」,卻不去核對,結果就是大腦的緩存一直累積、無法釋放,空消磨心力。

出去上班,真的這麼累嗎?真的就不能出國了嗎?真的就不能接小孩了嗎?真的不會有比金錢更可貴的收穫嗎?

這些顧慮,沒有出去試試看,永遠都不會得到答案。

所以我終於說服自己,「做不好,大不了離職而已嘛,又不是世界末日。」如果不去試,那就會永遠在煩惱這一題。


今天是時隔六年,出去上班的第一天,我到處當路障,體會到了久違的訂便當時間,也沒有病人因為我而病情惡化。

一句話總結,很不錯。

早上,我只能到處無所適從;下午,我已經有勇氣對病人說:「你好,請問今天哪裡不舒服?」(對了,還有個病人家屬問我廁所在哪裡,我帶他去了。)

我覺得自己很棒。

想到以後每天都會有人叫著我的名字,請我幫忙。這種感覺,很好。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