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上個月在看YouTube影片時,突然看到有人唱起「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走出戶外放開你的胸懷⋯⋯」呵呵,這可不是30年前走紅的女子團體《城市少女》的成名曲《年輕不要留白》嗎?我無意間透露自己的年紀了,呵呵,可我一點都不在意!

這首歌在當年紅遍大街小巷,旋律輕快,歌詞直白又好記,鼓勵大家把握年輕的時刻,人生只有一回,去放膽去追求自己的夢吧。

很熱血的一首歌,把握當下、全力以赴、活得精彩、有夢就去追,年輕只有一回無法回頭,當然不要「留白」!


把握機會勇敢去追

年輕不要留白,講的是珍惜短暫的時間、勇敢去追的精神,鼓勵大家多方去嘗試看看。不過有時候呢,年輕雖有本錢,但也不要太鐵齒,明明天氣冷颼颼卻還下海游泳,搞得臉色發白;或是農曆鬼月期間,總會有不信邪的年輕人鋌而走險跑去奇怪地方探險,結果面色發白,嚇到魂不守舍。

而留白兩字,若是應用到廣告及藝術方面,有時卻是要反其道而行,大量留白才能突顯主題及意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固定大小的畫布上,簡單的兩三筆線條勾勒,刻意留下大面積的白色,更能襯脫出藝術家想表達出的理念。各位讀者若平常工作上有在使用投影片,必定能了解適度留白的重要性了,有時這個也要、那個也想加,投影片一頁的大小是固定的,擠了太多的字、圖、訊息在那裡,滿滿的東西讓人不知道要看那裡,看不出你想表達的重點。


適度留白很重要

大面積的留白,視覺上會覺得舒服,讓看的人更能聚焦在你想要表達的重點上;而小面積的留白,運用得宜,也能有緊湊的效果。

這幾年我常去咖啡廳探險,我自己就很喜歡乾淨、留白牆面的設計,點綴簡單的海報、吊飾、甚至是燈光,看起來舒服,能讓進到裡面的消費者,頓時感到放鬆。

至於我不時造訪的美術館也一樣,偌大的展覽空間,才能讓一幅畫、一件雕刻得以大展身手,對著前來參觀的民眾說故事。作品與作品之間的間隔,也要有適度的留白,參觀作品才不會覺得有壓迫感,適度的留白,也是對作品及藝術家的一種尊重,用夠大的空間、動線、燈光等安排,來款待這些作品,加深前來參觀者的印象。

去年我曾到日本的DIC川村記念美術館參觀,看到一個展覽間中,大概有上百坪吧,就只展示一件大型的畫作,你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由遠至近來欣賞它,甚至也提供了座位讓人休息。這才是我心目中,留白的最高境界。

raw-image

可惜,偶而還是會買票進入一些特展後才發現,天啊,走道有夠窄,作品擺得太擠,若是人數也沒控制,那就真的是一場災難,整個看展的心情全被打散,展場活像個菜市場。

人生只有一回,年輕也只有一回。為愛情、為興趣、為夢想,放膽一試,人生不留白。只不過,還是要惦惦自己的斤兩,不要對自己的身體過度自信,危險場合、開車騎車、民俗禁忌,都別等閒視之,恣意膽大妄為。

雖說年輕不要留白,小心衝過了頭,輕則驚嚇過度,臉色慘白,重則遺憾終身,彩色人生變黑白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8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