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生活大半處於閉目養神的狀態,書籍影音都暫擱在ㄧ旁,簡單自己的思緒,致求內心的平和,提起更多免疫力,來減輕身子的不適。

據說身體的機構由無數細胞組成,每時每刻都有細胞生滅,這種機轉有賴大腦和情感持續不斷的重組改造並新生。也就是說自身能平和沒有壓力時,免疫系統就會使身子恢復它本自的功能,從而自我療癒。

所以每當疾患襲來時身子難受,心情越煩躁,免疫系統就越無法運行,因此當内在的聲音和内在的視野變得更為厚重,能平穩心情時,你就掌控了主導權,免疫系統在健康強大的心理的協助下,可能使之不藥而癒,或縮短用藥的時間。

而與疾病對抗的經歷,會強化自身的免疫系統,可是這過程要保持正念,強固自身的小宇宙,讓意志力來增強免疫力,所以心理健康平和比醫藥的作用為大,這也就是說疾病除服藥外心理建設也很重要。《佛遺教經》裡,釋迦牟尼佛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這是說

「即使我開了上等的藥方給你,你沒有照著指示服用,我也不得辦法啊!」所以,自己要照顧自己,病是自己的朋友,除按時服人醫藥方外,佛開的解藥也要心誠受用。

 

病疾有一種反饋作用,讓我們知道身心的弱點,也停滯我們生活的步調,讓思緒得以收攝。人ㄧ生中病痛難免,以病為友,以平和增益免疫力也思考人生。如此生病中也能自我成長,活著就始終向陽,日日是好日了。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