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工程師資歷一年後,下一步?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成第一步轉職,任職後端工程師也一年多了,除了學習到完整的多人開發流程、職場上反覆的CRUD跟理解前人的智慧後(legacy code),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作為 Junior 的下一步要做什麼?

而根據本人參考一些線上軟體工程師職涯文章,軟體工程師的 level 層級通常分為Junior / Mid-level / Senior ,而年資1-3年落在 Junior 階段(這我),如果你說『我2年就已經到達Senior程度』(看圖),而我本人是屬於努力型而非天才型,目前想進入Mid-level ,自我評估後整理了一些目標,以便繼續往下學習

網路抓圖

網路抓圖

下一步具備程度

  • 至少熟練一個程式語言
  • 至少熟練一個前端框架語言( React.js or Vue.js )
  • 至少理解一種NoSql (mongoDB)
  • Redis應用
  • Unit Test
  • CICD 建置
  • 雲服務應用(AWS or GCP)
  • 容器化相關技術(Docker)
  • 理解設計模式(Design Pattern)

大致上我查看了一下104職缺2-3年左右的話基本上可能都需要理解這些東西,有些是加分項目有些是需要具備的目標,但當然你會說這麼多怎麼學的完(這倒是事實),以我的學習進度,外加我還要上日語補習班,基本上我就是利用公司專案目前有符合上述的技能的部分,會在上班時研究基礎,下班額外花時間透過作side project方式將上述技能練習,舉例如下:

例如我司是使用docker容器在本地開發,那我可能在上班的時候,看著docker 文件,跟著實作建立映像檔,並自己練習寫docker file包裝一版Laravel 版本跟需要的image順便紀錄docker cheat sheet,結果後來網頁有一個pdf檔XDDDD,附上連結。

https://docs.docker.com/get-started/docker_cheatsheet.pdf

docker建立成功後開始研究這個東西是怎麼被實現,這時候就要看很多文章了(文章看不懂就看影片,基本上大概就是 (youtube / udemy / bilibili) 這些循環,回家可能就先收集技術文件,上班的時候可能休息時間加減配飯吃,接著思考額外的進階學習,例如如何降低docker Image Container Size?

其實到後期會有一個學習瓶頸,就是當非本科踏入軟體工程師領域之後,就會發現跟本科系的差別,在本科資工四年的情況下,他們對於軟體基本知識層一定是比我們轉職生扎實,故在後期的學習上會變成我的知識底層理解會開始跟不太上,例如一些網路原理跟作業系統,不過好在高中是念資處科,對於計算機概論還算熟XDDDDD,(慶幸)

接下來我會提供一些自己下班配飯吃的影片(後續有刷到在持續增加)


大致上統整了一些目標跟學習資源後,接下來就是按部就班的學習,但平常時間我也都會多刷刷職場的職缺,看看市場上現在的必要條件是啥,不得不說最近科技很凍外,現在職缺基本上都是找2-3年的經歷,對於新手入門的門檻也是開始有在提高些,轉職工程師的挑戰就是入職後開始,能不能持續學習也是一個關鍵。


相關連結參考

https://kaochenlong.com/2023/10/04/from-junior-to-senior-developer.html

https://super9.space/archives/1098






























13會員
37內容數
學涯無止境,透過每日or每週模仿學習筆記,不管是哪些領域也好,總有一天也可以從菜雞變小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