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要結婚 第二章-我是誰?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您好,我是賴如夏,高中剛畢業,高中就讀環翔高中電影電視科;在高中時期也在餐飲服務業打工,做過日式餐廳及義大利餐廳的外場及櫃檯服務,也做過便利商店的工讀生。對餐旅業有興趣,想來貴公司學習」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講著牛頭不對馬嘴的面試說詞,來應徵一份飯店的餐廳早餐服務人員;面試官應該也見過奇形怪狀的應徵者,我相信,他已經見怪不怪了吧!?

我的國中時期處於喜歡閱讀但不愛唸書的狀態,我對世界充滿好奇,對一些世界未解之謎,特別的感興趣,從小學就開始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每一集我都沒有錯過,即使哈利波特一集比一集厚,一集比一集多本,我仍然在短時間內火熱的把他閱讀完;在大家埋頭在升學的壓力中,我最常跑的地方就是十大書坊,租借著喜歡的小說;感謝痞子蔡第一本的網路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開啟了別於言情小說的時代;更是在模擬考寫完考券後,偷偷在桌下翻閱著藤井樹「聽笨金魚唱歌」...。


對,就是藤井樹,以詼諧好笑的敘述方式,讓我永遠都記得,在安靜到一根針掉下都可以聽到的凝重的國三模擬考的教室裡,我竟然一直在位置上不停的抖動,害怕發出笑聲,不斷抖動的肩膀,不知道有沒有發出老舊椅子的一歪一歪的聲音,不知道有沒有正在認真寫考券的同學發現到我誇張的行為;藤井樹的文字,就是這麼的有魅力,比考券上的文字,更深深的吸引我。

國中的班導師,以及關心我的各處室老師,都不斷的問我的問題:「你不升學嗎?」、「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念書呢?」「還有時間,要不要拼拼看?」

嗯,這個劇本,不是我想走的人生,「升學」也不是我想做的事情,雖然那時候每家每戶還有政府學校一直在提倡「升學讀好學校,未來才有競爭力」,但我真的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劇本,我對於升學的興趣非常的低,也不覺得我要上好學校才能升學,所以即使每個老師努力的勸說下,也安排我進升學班,想要我補強我的國、英、數,但我真的必須說,我不想要這個氛圍,不想要這樣的升學方式,不想要被分數轄制的每一個人生的階段,是的,我毅然決然的決定,我退出升學班,繼續看著我的藤井樹,等著要選擇高中的日子。

快到的畢業季,開始有一些私立高校來我們學校招生,看著每個學校派出看起來是優秀學生,清新活潑的學長學姊們,努力地展現熱情的微笑,告訴我他們的學校多麽好,多麽的自由,多麽的有未來跟展望,校服多麽的美麗動人,我才開始想像,我的高中應該要長什麼樣子...。

然而以上這些,都不是我決定學校的重點,而是獎學金!

原來我的分數進私立高校是有獎學金可以領的,可以每學期領獎學金直到畢業,所以換算下來我在高中畢業前還可以存下一筆錢,又可以自由過著我的高中人生,這是我想要的劇本,所以我選擇了在這個城市中,不算很競爭的學校,也不是很被看好的學校。

的確在課業上,面對每次的考試,只需要認真個一兩天,考試前的臨時抱佛腳,就有好成績入袋;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是簡單的,是開心的,是自由的,是可以被人羨慕的;因著喜歡攝影,經過家庭革命後,我堅持轉到「電影電視科」,進入到影視傳播的系別,開始了豐富精彩的高中生活。

我的高中生活,真的很不一樣;上課學習表演、學習拍攝、學習分鏡及運鏡、學習剪輯;所以課程內容很多時間在練習舞蹈、拍攝MV、學習戲劇特效妝容、以及看電影...。我想,這樣的高中生活,應該別於其他同學吧!?


很快的,又要面臨高中畢業後的升學;在同學如火如荼為著學測為著統一招生預備的時候,我也再次陷入,我畢業後的人生劇本,該長什麼模樣,想找一個一般普普通通的大學,唸個4年拿個大學文憑進入場嗎?我的分數一定無法進入好的大學,那就讀普通的大學,是我想要的嗎?我的內心非常直覺性的告訴我,不是!這不是我要的!


所以高中畢業的我,選擇先停學一年,在思考及規劃,什麼是我要的人生劇本。

因此我選擇了先找份正職的工作也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安排的工作,因此我找了一家獨立飯店的餐廳早餐服務人員,說著牛頭不對馬嘴的自我介紹,想要進入這份工作。

面試官,真的是見過很多奇形怪狀的應徵者,所以我想他應該是看見了我對這份工作的誠意,才決定錄取我的,我的人生第一份的正職工作「飯店餐廳早餐服務人員」。

歡迎來到 夏凱那Shekinah 人生的故事很多 不只是愛情 有更多的是生命跳躍的精彩 歡迎彼此分享 支持夏凱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