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偷偷藏不住》點燃少女心,2023年必追現代劇!趙露思、陳哲遠帶你重溫年少時的暗戀|電視劇vs原著小說,沒有比較沒有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治癒了他年少的傷口,他圓滿了我青澀的初戀」———《偷偷藏不住》·桑稚。

14歲的少女意外地在哥哥的書房中,見到了坐在書桌背向著門的19歲少年。當少年轉過身來看向少女,那一眼便成為了少女心動的開始,亦是少女的一生。

年齡差引發的爭議,卻也成為了《偷偷藏不住》最大的看點。

但是年齡差到底錯在哪裡呢?為什麼喜歡比自己小好幾歲的人就是戀童癖;喜歡比自己大好幾歲的人就是戀父戀母情節?

無論是貪圖美好的皮囊,或是感受到靈魂的共鳴,都是情感上最真實的表現,這有什麼不對呢?而且———網路上的評論有些誇大其詞了,劇中根本沒有鼓勵早戀,也沒有顛覆三觀的劇情。如果你問我2023上半年最值得追的現代劇是什麼?我一定會告訴你:去給我把《偷偷藏不住》追起來!

圖片來源:偷偷藏不住微博

圖片來源:偷偷藏不住微博

段嘉許的怦然心動——是必然不是偶然

很多人在討論段嘉許是什麼時候喜歡上桑稚的。在電視劇中,大概是在跨年時,段嘉許跟桑稚在餐廳吃飯,突然被姜穎鬧事潑段嘉許水,桑稚反潑回去擋在段嘉許身前、帶著段嘉許離開餐廳、幫他擦乾臉上的水,然後堅定地告訴段嘉許:這不是他的錯。然後段嘉許看著桑稚的眼神,多了幾分複雜的情愫,心動也從此開始。

不過說真的,在看電視劇時,趙露思這段的表現挺讓我出戲。雖然她擋在段嘉許前面,但總是覺得有那麼點刻意跟讓人出戲。小說整體的鋪陳(第36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就順很多,氣勢也營造出來。在作者細膩的筆觸下,桑稚真的是把母雞護犢那種霸氣都發揮得淋灕盡致。

而段嘉許對桑稚心態的變化,電視劇中的段嘉許也是有點缺乏層次的,有點可惜。只能說陳哲遠帥歸帥,演技還是有待磨練。

• • •

紙星星告白——星星裡寫的是我年少時最誠摯的心

我最喜歡的是桑稚飛到宜荷,拿著星星跟段嘉許告白的那段,這段也是被稱為名場面之一,它也覺得擔當得起。

我想如果只是單看小說,可能不會那麼有感覺,但是劇版的趙露思,真的是把那種從小就喜歡一個人、喜歡一個人很久很久、好不容易如願以償、卻擔心因父母反對而失去的感覺演了出來。她訴說心意時帶著的是無比的勇氣,但卻又是那麼的小心翼翼。

14歲時喜歡上19歲的男子,桑稚知道自己還太過年輕、知道段嘉許不會注意到自己、知道自己還要好久才能長大、知道當自己好不容易長大的時候—段嘉許可能已經喜歡別人了。

坦白自己心底最深處、從來沒跟任何人說的秘密,只為了告訴段嘉許他真的很好,不要聽別人胡說八道,留住這段得來不易的感情。

那樣的心理我雖然不能算完全了解,但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有點共鳴吧,但更多的還是因為從第一集開始看著桑稚和段嘉許間的故事。

• • •

如沐春風春風的背後——是難以言喻的委屈

對於段嘉許為什麼在桑稚小時候對她那麼好的解釋,大概是因為在他家面臨巨變時,只有好兄弟桑延和他的父母對段嘉許伸出援手,這點也是在小說中才看得出端倪。

段嘉許當時沒有任何親戚願意幫他們一起度過難關,走投無路下段嘉許才試著像這個認識沒多久的同學開口借錢,所以他感激這家人、對於這個妹妹也特別照顧、也從中獲得一點親情。

至於他很會撩?除了本性之外,另一部分也是因為他必須要保持者溫和的微笑,對什麼人都是這樣,因為他沒有權力生氣——因為高中時姜穎辱罵他母親、把段嘉許推下樓梯,段嘉許要求道歉,結果老師趕來時發現他在兇姜穎,要求對嘉許道歉。所有人都覺得段嘉許才是該道歉的、他沒有資格生氣,卻沒有人記得他也是個受害者,失去了原本美好的家庭生活,硬生生的背上不屬於自己的黑鍋。

• • •

因為電視劇入坑,喜歡上了段嘉許和桑稚之間的故事,電視劇完結的遺憾,只能靠著小說來彌補,再複習一次段嘉許跟桑稚間的故事。

謝謝段嘉許、謝謝桑稚,謝謝陳哲遠和趙露思,在2023年的夏天來到我的世界,讓我重溫一遍年少時喜歡一個人的酸楚、甜蜜以及眼淚。

• •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 • •

繼續閱讀👉

陸劇觀後感:《餘生,請多指教》肖戰x楊紫演技派組合|音樂家x外科醫師|愛情x親情x友情

陸劇觀後感:陳星旭、李蘭迪《星落凝成糖》|顛覆想像的歡樂仙俠劇(微雷)

完美絕配!孔劉與金高銀共譜韓劇經典,《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讓你感受愛情、歷史與玄幻!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