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不會被我嚇到黏在黑板上?我從孔子那裡學到的霸王色霸氣。但是我想要寧靜辭職了,對不起了孔子。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下課,小朋友來問:「老師,你剛說那個佛教……」

我盯著他,沒有回答。


小朋友又說:「老師,這個佛教……」

我盯著他,還是沒有回答。


於是小朋友嚇壞了,退後好幾步,背部都貼到黑板上了,一動也不敢動。


沉默了一段時間。

於是我歎息了:「跟你講佛法,你真的可以聽懂嗎?」


小朋友發抖著說:「可能聽不懂……但是想問……」


先聲明!以上場景,不是真實事件!


話要從頭說起。


前幾天買了一本新出的諸子集成《孔子家語》。

這本書,年輕的時候,買過比較不好的注本,

那時,

因為修周老師郭店研究的課,所以跑去漢國冊府買來看……


記得讀了之後,最深刻的感想是,

這個孔子,跟我們知道的《論語》的孔子有點不一樣:


「孔子很兇」


這是那時候我們的感想。

而且,這感覺,跟周老師的霸氣有點像……


這次拿到新書,當年上課時的一些回憶又回來了。


翻了一下,孔子真的很恐怖,譬如說,〈王言解〉:


「曾子起,下席而對曰:『敢問何謂王之言?』孔子不應。

曾子曰:『侍夫子之閑也難,是以敢問。』孔子又不應。

曾子肅然而懼,摳衣而退,負序而立。

有頃,孔子嘆息,顧謂曾子曰:『參,汝可語明王之道與?』

曾子曰:『非敢以為足也,請因所聞而學焉。』」


大意是,

曾子問:請問老師,什麼是王言?

孔子不回答。

曾子又問:因為老師難得有空,所以我才敢來請問……

孔子還是不回答。

於是曾子嚇壞了,牽著衣服,退退退,退到靠牆站著。


過了一會兒,孔子嘆息:阿參啊,跟你講你會懂嗎?

曾子說:不敢說聽得懂,但我想試試看……


你看!這個孔子是不是有點恐怖!


如果我來效法孔子,那就會是本文開頭那個場景了。

這就是霸氣,霸王色的,

孔子真的威猛。


××××××


於是又要開學了。

好快,時間一點一點過去,不知不覺我的工作生涯也過了一半。


前幾天學到一個詞:寧靜辭職,Quiet quitting。

意思是,不是真的辭職,而是在工作中躺平。

這個想法真的不錯,

醫生也一直跟我說,人生要放慢。


所以我還是沒辦法學孔子的霸氣,不好意思。

那麼認真的生活我是不行的。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