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到夢想機器裡去。其實我覺得這個想法不錯啊,畢竟三次元無真愛。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福》看完了。本來是湊2本75折買的,

沒想到這本書還不錯。原本以為是心理學,原來是從哲學去談。


不過他提到這個有名的例子:1974年,Nozick的「體驗機器」論證。

啊!Nozick這個名字,大三時上知識論被他折磨到……


總之,這是說,

如果有一個體驗機器,就像現在說的虛擬實境、或元宇宙之類,

接上去就能獲得所有想要的體驗,什麼都能實現,

那你願不願意接上它呢?

對,就像是電影「駭客任務」的世界。

你願不願意進入母體呢?


然後呢,作者說,後來,在對十幾個國家的人們進行的調查中,

超過80%都說「不要」。

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寧可留在現實世界中。

這也就是本來Nozick想論證的結果。


不過,我個人呢,是覺得非常驚訝。

想不到有這麼多人喜歡現實世界啊!


對我來說,也許是對《莊子》已經習慣了,就像他說的:


「且汝夢為鳥而厲乎天,夢為魚而沒於淵。

不識今之言者,其覺者乎?其夢者乎?」


到底是夢?是真?

而現在在問「是夢是真」的你我,到底又是夢?是真?

當然我們就可以繼續問:

現在在問「是夢是真的你我究竟是夢是真」的你我,

到底是夢?是真?

然後沒完沒了……


夢與覺,其實也沒有真正的差別啊!

既然是這樣,

那麼,如果有人真的可以發明這麼棒的體驗機器,

我還不躺好躺滿!

 


××××××


我是覺得啦,自從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來臨,

想留在虛擬實境的人,比例上應該會增加吧?

 


之前看到youtube上「世界奇妙物語」的「做夢機器」的快速介紹。

主角健二,發現母親和女友都是機器人,

調查之後,才知道她們其實都在「做夢機器」裡,

現實中,她們的角色就由機器人代勞。


健二不能接受,砸壞了做夢機器。

沒想到母親、女友和其他所有人,醒來後,

都憤怒地指責他破壞了自己的美夢。


健二跑到大街上,看到滿街都是因為主機當機、而停止不動的機器人。

原來這個世界上,只剩下他一個真人了。


然後,10秒後,「做夢機器」重新開機,一切又恢復原狀……


雖然「世界奇妙物語」是恐怖故事,

但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耶!

這樣講你就明白了:


在虛擬世界裡,不管是哪個高智商的白癡當選總統,只要你覺得不行,

只要讀檔、重新開始就好了。

這樣其實省下了很多的傷害和成本。


以下稍微認真討論這個問題:

像Nozick他們,之所以提出「體驗機器」論證,

就是想證明,真正的福祉,well-being,是只能在現實之中得到的,

他想說,福祉,不只是心中的快樂而已。


但是,他們沒有想到,

「做夢機器」其實可以從相反方面帶來真正的福祉:

例如:在虛擬世界裡,

像是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這種不幸,都不是真實的,

而且可以被delete重來,

人們就不需要在現實中,去承擔這種不幸福了。

這樣,不是從反面帶來了真正的福祉嗎!


今天的臉書回顧,看到幾年前我問:

為什麼南部有加水站?

因為水質不好。

我說:不是發大財之前應該要先改善水質嗎?


於是高雄人×嘉說:「被嗆得說不出話來……」


有了做夢機器,這一切就可以避免了。


××××××


所以我喜歡「做夢機器」,夢裡什麼都有。

而且,

三次元無真愛啊!

二次元世界有什麼不好!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