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的路 • 使命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命,相似詞:任務,釋義:1.出使的人所領受的任務。2.應負的責任。《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年輕的時候,我信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率性灑脫,路在自己腳下,要怎麼走,由我。慢慢的,隨著齒牙漸長,越來越覺得,為何怎麼活不成在高中大學時想像的人生圖譜。

在許多人生的轉捩點上,為何會走上本不在規劃中的道路,常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一次能說是偶然,二次是巧合、三次呢,最終總是將這種情形歸類為冥冥中自有天定。

網路上有看到個說法,三次是必然,那麼必然又是什麼?我覺得是否能看成每個人都是走在人生必經的路上,每個人的路並不相同,但有最終的一個目標,來到這世上有各自的使命或任務。

人無時不刻都在做選擇,小到下一秒要不要眨眼,大到要不要也出來選個總統,明明想到的A,但卻選了B。如此種種,不禁讓人覺得就像是走在一條已經被規劃好的路徑上,雖然有時會停下、轉彎、向後看、調整步伐、...等等,仍舊是朝著那個未知的方向而去,而終點只有一個。

很像是宿命論,細細回顧過往的每段經歷,乍看似乎不相干,然而就以目前所處的環境來看,又像是有條線隱隱的牽引住,過去的所知所學所歷,均為當前一切的基礎,成長的養分。

在此基礎之上,我們要去完成自帶的使命,如同打遊戲一次次的達成通關任務,最終成就上天賦予的目標。而我們最初始的設立的人生遠大目標,就在過程中被各種因素影響,滾動式修正成另一番模樣。

「終究還是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說這句話的人恐怕是被命運推著走的那種人,在某一個時刻突然想起多年前的自己,心生感慨!

而我,倒是沒有前面那句話的情形,但也感慨著「怎麼做著以前都沒想過的工作」,從前規劃的人生圖譜,早已變成一幅畫作,像是畫著別人的人生,掛在牆面上供閒暇時欣賞。

大學時上了一個自己不知有填的志願,一路讀到碩畢,原先的志願就當成興趣。後來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接觸到今天的領域,工作上的職位三轉兩變的就到了今天的位置。

所有的事都有其關連性,差別在於有無顯化。不要去羨慕嫉妒別人為何升職加薪比自己快,因為每個人的考驗不同,任務不同,當他人通關了,速度上是快了,難保他的下一關不是遭遇大關,而自己尚未有進一步,那麼應當好好反思,問問自己是否有什麼尚未達成的能力培養或有應解決卻一直逃避面對的問題。

上天不會虧待認真面對自己人生的人,凡事不能只看一時,即便是古時帝王,也未必就是滿級人生。得失之間,自有其均衡之道。

以上,與其說是寫來給大家看的,不如說是在總結自己從過去到現在的人生體悟,也梳理偶有浮現的疑惑與無力感。

順著路走吧~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