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的英雄:依隨心決定與負責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到大,你是否因為「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陷入煩惱?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過著不屬於自己的生活?你是在滿足他人的期望,而不是跟隨你的心?
我想起自己在中學也對大學科系所知不多,高中選組時,因為數學、生物、理化成績不理想,只能選擇社會組(這似乎是許多選社會組人的共同心聲─因為數理成績不佳,所以…)。高中畢業在選填大學志願,也因家人建議與我心裡期盼的系所分道揚鑣。
年輕時我們對要讀什麼,要做什麼,懵懵懂懂的,大多只能聽從長輩建議,選擇有前途賺錢的行業,但那不一定符合自己的人生志趣,是吧?
工作之後,我對未來更加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甚至不知道「做什麼事能讓自己快樂?」我沒有勇氣去嘗試,因為害怕失敗,待在安全的位置上很久很久,覺得好像只能這樣了,反正沒有什麼其他的選擇。
後來,走上了身心靈的旅途,常常聽到「天命」、「生命藍圖」等等,有一陣子,也好想知道我自己的天命是什麼?好像知道了生命藍圖後,人生就會幸福,而一帆風順。
但是,即使知曉了「天命」、「生命藍圖」,若是沒有做出『選擇』的『決定』,也沒有『行動』,這一切也只是空談。
我想所謂的「天命」、「生命藍圖」,也需要透過不斷的嘗試,或許也需要你勇於冒險、全力以赴。選擇加上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才會知道這件事究竟適不適合你,事情只有做了才知道;只有做了,才能分辨是不是你內心真正想要的。
《瀕死人的五大悔恨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是在澳洲安寧病房護士布朗妮.威爾Bronnie Ware的著作,在書中,作者分享了許多重症病人接近生命終點時表達的遺憾。
她在患者中觀察到的前五種遺憾,這些遺憾是:
1、我希望我有勇氣過一種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別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2、我希望我沒有那麼努力工作。
3、我希望我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我和我的朋友們保持聯繫。
5、我希望我讓自己更快樂。
其中第一項:「我希望我能夠有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I wish I'd had the courage to live a life true to myself, not the life others expected of me.
這是走到生命盡頭的人的共同遺憾。
許多患者都對沒有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是為了符合別人期望的生活表示遺憾。我們常常將他人的期望,置於自己的願望之上,容易導致晚年感到不滿足和後悔。
這提醒我們,不要活在一個別人為你選擇的生活裡。
這本書作者布朗妮.威爾Bronnie Ware鼓勵讀者,優先考慮自己的願望並追隨自己的內心,即使這意味著冒險、面對他人的批評,或是走出舒適區。
這道理很多人都清楚,然而,我們很容易以感受到要遵守家人、社會期望、家庭義務,甚至是生存,以及自己的限制性信念的壓力。另外大多數人不敢真正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因為懼怕所做的決定會導致失敗。
在Covid 19疫情期間,接到一位靈性老師突然離世的消息,這件事讓我思考了很多,如果生命的無常無法預知,當我將要離開這個世界之時,是否會後悔什麼事是這一生中沒有做的?臨終時是不是帶著某些遺憾?這一生是不是過著我想要的人生?
請試著:輕輕閉上眼睛,跟著心,想像在人生盡頭時,那些圍繞在你身旁的人會跟你說什麼?會感謝你帶給他們什麼?
從這裡去觀察自己的價值觀,了解什麼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那些東西就是一個人重視的「價值」。
這些價值可以讓你感到真正快樂和滿足,會慢慢理解你生命中最看重的是什麼?當你逐漸清楚這些事情,就可以開始朝著追求它們邁出一小步。無論是去上課,開始一個新的愛好,還是其他改變,會比較有方向感,進而考慮自己的幸福,朝著一種真實的生活邁進。

也許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踏上旅途,或者是嘗試做一些改變,卻發現每走一步,都是艱辛,每一天都充滿挫折。本來以為柳暗花明,沒想到出現更大的暴風雨,使我們沒辦法堅持到最後。就像我自己朝著自己決定的方向前進,可是懷疑與惶恐仍不時佔據內心,令我往往認為乾脆放棄,跟著別人走比較容易。
而這時請試著理解:這在任何領域都會遇到。
好結果=做出正確的決定,是種迷思。
把你的決定看作處理過程中的一個點,而不是絕對的結果。
偶爾,我們都得硬著頭皮前進,害怕,無法使我們對受傷免疫,在生活中跌跌撞撞的每一道裂縫,正是光線得以照進來的地方。
摘自《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一書,作者詹姆斯.諾柏瑞James Norbury
也許你的工作、身邊的家人同事,都不是你真的很喜歡的,可是因為熟悉而感到安全,有時候捫心自問:「難道我的人生就只有這樣子了嗎?」但又礙於種種現實,所以決定讓自己暫時留在原地;也許你還有一些嚮往,但想到年齡,想到身體,想到身上負擔的一些責任,不敢像年輕的時候一樣,頭也不回就走了。

這時請記得:不行動也是一種決定。

「活著」本身就是一個禮物。
如果你覺得自己處於一個來不及回頭,非仰賴那份薪水不可的工作,那麼你可以在工作之餘,找尋與你匹配的志趣,尋找從中發展的其他可能。

為自己去做一個選擇,無論是接受現狀、或是開始行動,之後都需要你承擔、堅持,並為自己負責。
「只要活著,我們就會繼續犯錯、繼續迷路。」大熊貓說,「但只要我們還在彼此身旁,我們就會繼續相互扶持、繼續找出方向。」 
摘自《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