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目標後的代價 ▏大人學EP387延伸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大人學的節目算是我固定會聽的podcast,最近一期的大人學討論到「目標與代價」,聽了以後有些想深入的部分,簡單整理一篇。

節目重點

延續之前EP381談論到潛規則的話題,這一期EP387的內容著重在區分黑白二元,從不同觀點來看會有更多元的選項,以及在不同選項間該如何取捨,這也是大人學一慣的內容取向,同樣的觀念過往節目多半也重複過許多次了。

其中提到的「目標與代價」,簡單來說每個目標都會伴隨相對應的代價,想要某個結果就得接受其他不那麼理想的部分,不想接受這代價,或許你其實也沒那麼想達成目標,但如果事前只想著目標,不考慮其他太多,事後發現牽了一串狗屁倒灶,多半才來後悔。

討論到代價、成本這些的觀念,相信不管是管理學、經濟學,肯定都有系統的解釋,我在這篇只打算簡單討論幾個想法,就沒有先去了解更多了。

現實沒有標好的價碼

最近我也拿代價這個觀念來當作給網友的回應,對方的難處是在於該如何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

取捨這種問題只要把價碼標清,往往都能清楚判斷,我就以買房舉例,有人看到頭期款位數還在猶豫要不要下手的嗎?只有越猶豫的人說明代價越是接近目標底線,足夠有錢或是大多數的窮鬼都不需要為此糾結。

但偏偏現實世界並不是這麼運作的,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會把代價標明,就像節目裡強調的,現實並不是條理分明,而是帶有某種程度的戰爭迷霧,只有當事發過後才能弄清背後的代價,可能還不是全貌。

但也正如節目的觀點,透過不同維度,我們可以釐清整個目標需要的代價,這也是大人學一直以來強調的看懂的觀念,下面就以我個人的方式區分不同程度的代價。

全局觀

儘管大人學的節目一直重複局的觀念,但畢竟這不是我的發明,我也不是賽局理論的專家,這邊僅以我個人的理解來說明如何看懂局。

每一場局都像是不同的遊戲,有參與者、各自的目標,只不過少了點明確的規則,唯一要做的就是用代價從其他的參與者換取想要的目標。

而要看懂局,最簡單的至少掌握你玩的是哪一款遊戲,而後是有哪些參與者、以及他們的目標,這也就是你的目標與支付的代價

多數人只會看到自己的目標的一角,而沒有想清楚實際的需求,更別提要支付的代價了,舉個具體的例子,前一段時間,新聞報導有某個社區居民抗議電信基地台的架設,擔心影響健康,要求業者遷移,結果是沒過多久就因為收不到訊號而反悔。

既要網路暢通又不要電磁波危害,這本就是同一個目標的兩個面向,分不開的,而且在事前就能設想到的部分,是很直觀的代價,大多數的目標也是如此,小到跑腿需要叫外送還是自己跑一趟,大一點到考研還是就業,複雜度依規模而異,但代價都是可以事前通過模擬看見全貌,也就大概知曉應有的代價。

會因為代價太大而後悔的,多半只是事前懶的思索,又不願吞下預期以外成本的蠢才。

潛規則

節目的前一集EP381是談論到潛規則的部分,在YT影片下的留言依舊有些想不通的人,「不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又怎麼說成是體貼,還不直接說出來,不就是刻意坑人唄。」

前面說到掌握目標的全貌,是明擺著的代價,甚至都還沒進入賽局之中,要是考慮到其他的參與者,考慮到其他人的目標,會發現目標牽連的代價會遠遠比想像的複雜更多。

賽局中其他參與者的目標也會是我們的代價,但麻煩的我們不會知道別人想要的是什麼,只能通過揣測,猜別人的目標,然後就很容易踩雷,然後事後抱怨不講清楚。

不講清楚的原因不只一個,但有些或許就是不言明才能起作用。

-目標不明

前面說看清自己的目標是最明確的代價,但很多人做不到,這邊就是同樣的還沒確定目標,另一個面向來說,目標也是要在與他人參與中探索出來的。

從一個最簡單的賽局組合「戀愛關係」(雖然我是沒有經驗)來說,從初戀到考慮結婚,至少也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這段時間人也是會成長改變,但賽局卻是延續的,交往時的目標不會等同於結婚的目標,但很難到了該結婚時,依舊用個性而不加上經濟能力來檢視對象。

-篩選

另一個不能言明的部分,我想是一種篩選機制,就如節目中提及的,要買名錶這種奢侈品是要資格的,有些產品甚至就不打算賣給普通客戶,你有錢也不賣你,但單純把價格設到天價也不合理,要把種種規則如幾年內不得轉手,這也難以囊括所有情況,除非就一句「本系列產品不提供普通客戶,」這也太直白了。

有些遊戲就不是公開房間,任何玩家都能自由進出,特別是有機會限制的更是如此,那怕能付得起代價,也沒有足夠多的目標可以提供,真要明確訂下規矩,像是許多定位餐廳限制寵物、兒童,明擺著拒絕一大塊顧客,也是受到教訓才不得已的吧。

-讀空氣

那麼都不說清楚講明白,難不成就是要別人踩雷才能懂得麼?

我是覺得做為是潛規則,就是有種彈性存在,並非一刀切的規則,像是節目中所說,錶商AP的處裡也是有些粗暴了。

當有一條看不見的界線存在,意味著更應該揣測對方的想法,處事也該更加圓滑。

這並不是就直接在最前面擋住,要買到那種限定資格的商品也是要有買過商品的歷程,成為VIP之後才有的機會,這中間的過程我想多少就有暗示在其中吧。

或著用個平凡一點的舉例,當我們在外面大馬路騎車可以騎上60~70,一旦轉入小巷子,即便沒有限速號誌,狹小的空間也會讓人下意識減速,要是沒有這點觀察力,多半也會等著初四上課吧。

黑天鵝

前面的看懂目標、看懂別人的目標,再怎麼模糊不明確,這些都是有跡可循的,但還是有一些代價是在怎麼樣事前設想,根本是無從得知的,沒有人知道我洗完車出門就下雨,更不會猜到nvidia絕讚財報隔天依然下去,我知道舉例不符黑天鵝,我只是要說明有些代價就是難以預料的,要想不付出代價嗎?那麼不追逐任何目標如何?

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大的代價,因為時間仍然在流失,應該思考的不是不承擔任何代價,而是承擔得起可能的代價,這樣才無所畏懼。

極端狀況

到了我想深入的部分了......,所以前面一串都不是重點(誤)!?

節目中提到的,有「目標與代價」的觀念也就能輕易迴避一些極端的狀況,像是風險極低的高額報酬詐騙、或是代價極高的不理性目標。

但我想延伸的是更極端一點的狀況,有沒有那種單純只有代價、或單純只有目標的狀況呢?

撿到一百塊,超爽的

一開始想到的是像是樂透,或是路上撿到一百塊這種幸運,雖然嚴格來說這並不能預期發生,稱不上目標,但是我有收穫卻不必付出代價這是怎麼一回事。

單純的好運看上去似乎不需要任何代價,我也不認為好運是那種可以消耗的實質物。

另一種案例像是美式賣場的退換貨機制,雖然說會員費有包含在其中,但是使用過的商品可以退費,幾乎也是毫無代價了。

從更大的觀點來看,能撿到一百塊是因為有人掉了這一百塊,能中了樂透是因為其他所有沒得獎的韭菜貢獻,美式賣場的個人無代價也是包裹在整個賣場的營運機制下,代價早已有別人付出了。

沉沒的80%

至於反面的案例呢,那些付出過代價卻收穫無物的狀況呢?

想得到的或許是創業失敗的夢想家、當沖失敗的韭菜,不能說沒有收穫,如果算上失敗的經驗這些的話,但預想中的成果最後都還是一場空。

如果說每個局就像齒輪一般咬合,總會有一些處於夾縫中的,幸運地得到一切的紅利,又或是不幸的被大局碾碎所有的付出,不管有沒有看清目標背後的代價,總是要有取捨,而取捨是沒有正確的答案的。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