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斜槓世代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元工作型態讓人更有自我支配的彈性

曾在心理相關的書籍上看到,人們對生活不滿意往往來自於人們無法支配自己的生活,因為不可控而引發的焦慮感。若每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生活一大半的時間都給了工作,回到家剩下的時間光休息都來不及了,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做喜歡的事情、自我成長、自我滿足的學習,若再加上這份工作的同質性很高、挑戰度較低,那麼時間久了工作起來當然越來越消極,也漸漸會失去工作上的動力。

在新聞中看到目前台灣的環境缺工嚴重,有許多公司企業開始接受彈性的工作時間,例如潛水教練的主要旺季是在夏季,那麼非旺季時他就可以在周圍的民宿支援整理房務的人力,一方面可以配合彈性的工作時間,另方面對於企業主來說也可以減少人事成本的支出,如此的彈性配合方式或許在未來會漸漸成為趨勢,而斜槓的工作方式也會是未來越來越常見的工作情景。

在以往家中長輩會希望孩子有一份穩定的鐵飯碗工作,但在現在工作環境中,已經沒有所謂鐵飯碗的工作了,即便是老師也可能面臨到少子化沒有學生可以教的問題,新世代的年輕族群需要的會是更多元而非單一的能力,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面相,多方接觸、跨領域的能力結合,也能多方的增加收入來源,於是斜槓:不再單一的工作型態或許能注入新的活力,讓自己的面相可以有多元的發展機會。業主與求職者間的關係也需要順應時代潮流而改變,思考出一個更佳更彈性的勞資關係。

對我來說,若工作環境無法提供成長、學習新事物的機會,我的內在成就感是無法被滿足的甚至只剩下以薪水為目的的在工作,每個人對於工作的定義不太一樣,我也是在邊工作中邊找尋自己舒適的狀態,也許也是時候到了,必須邁開步伐讓自己重新充電一下了。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