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別人寫的小說劇情跟我的創作類似構成抄襲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甲為一網路小說家,某日在書店翻閱一本暢銷小說,發現書中的劇情結構跟他在數年前網路上發表的網路小說相當類似,甲是否可主張其著作權遭侵害呢?

規定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本法用詞,定義如下:一、著作: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
著作權法所保護的著作,需具有「原創性」,而所謂的原創性指的是「原始性」與「創作性」,須為著作權人獨立完成及足以表達著作權人個性、創意的創作,

結論

案例中的暢銷小說家撰寫出的小說,雖與甲創作的小說劇情結構相當雷同,如仍可與甲的小說相區別並有自身的創意,則不構成抄襲,並未侵害甲的著作權。
提醒! 著作權遭侵害要提告保障自身權利,證據的蒐集攸關訴訟勝敗,如有著作權遭到侵害的問題,建議尋求律師先行法律諮詢商討後續策略。
參考資料:智慧及商業法院110年度民著訴字第102號民事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83內容數
在找律師推薦嗎?這裡會告訴你律師如何收費、如何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律師,以及免費法律諮詢的陷阱。法律充斥於生活之中,舉凡公寓大廈管理、不動產、詐騙、毒品、離婚、繼承、保險、債務、車禍、智慧財產等等。用白話的文字和小故事,搭配法院實務見解,讓你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學習到實用的法律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沒有過因為想像別人對我的期望,所以努力,到後來發現誤會一場有記憶以來我的爸媽都忙著農事,根本沒時間也不懂得跟我談心,我也就養成事情都自己解決,不要再有事情讓他們煩心,然後就認為要乖、要聽話、會做事,才會被大人喜歡。 當時我也認為這樣的乖、聽話、能幹蠻好的,是會被認同跟肯定,於是我就帶著這個信念在教導兒子,期望跟兒子可以跟我一樣,可以被稱讚跟看重。 兒子
Thumbnail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4-06-11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經過生成式AI一年多的洗鍊,相信大家對「AI創造內容」不再感到陌生。然而,AI在數位匯流發展上,仍屬於軟體與應用服務,使用情境也多在智慧型手機與電腦。2007年第一支iPhone誕生,正式開啟數位匯流的大門,智慧型手機上的App(軟體與應用服務)驚艷市場。
Thumbnail
avatar
王薇瑄
2024-04-30
高股息策略有很危險嗎?發股息公司長期報酬率好嗎?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研究。別人當垃圾我當寶資源回收隊出動前言 高股息這幾年在台灣非常的火熱,於是有很多媒體開始提出反思,認為高股息策略很多缺點,甚至說很危險,多半是勸人走向投資市場指數才是正解,某些媒體就好像一言堂一樣,非我族類都是垃圾或是笨蛋之類的言論就出現了,當然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對於不同的投資觀點應該要有多元化的包容能力,通過自身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3-14
《風之谷》:能識別情緒的人,就能穿透表象,發現真實原來,娜烏西卡才是傳說中的人物,老奶奶口中說的那個必須「一直尋找下去」的人。相信善良的人,就能相信自己;能識別情緒的人,就能發現底層的真實,在不停向下追尋的過程中,成就更真實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不傷人害人,別人不敢試的事情你可以考慮試試看,有機會被你發現了致富的路徑,資訊差就可能此刻誕生發生在一個月前! 我以為我找到發財致富的方法 (真的要看完,因為我在分享黑暗面) 説來我真的愚蠢嗎? 8點上班,上班時間裡面只要有一點空隙,我就自學行銷、網路工具、拍攝、剪輯影片、等等之類⋯ 回家吃飯10分鐘,開始繼續研究到半夜4.5點,完全不間斷,平均一天睡兩三小時。 一天工作將近
Thumbnail
avatar
呂濬翰
2023-10-06
不傷人害人,別人不敢試的事情你可以考慮試試看,有機會被你發現了致富的路徑,資訊差就可能此刻誕生發生在一個月前! 我以為我找到發財致富的方法 (真的要看完,因為我在分享黑暗面) 説來我真的愚蠢嗎? 8點上班,上班時間裡面只要有一點空隙,我就自學行銷、網路工具、拍攝、剪輯影片、等等之類⋯ 回家吃飯10分鐘,開始繼續研究到半夜4.5點,完全不間斷,平均一天睡兩三小時。 一天工作將近
Thumbnail
avatar
呂濬翰
2023-10-06
妳的婚姻幸福美滿,有一天卻發現自己愛上別人。怎麼回事?我與我的丈夫已經走過了七年的婚姻生活,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們的婚姻很幸福美滿。我們有一個可愛的孩子,一個充滿愛與溫馨的家庭。但是最近,我開始發現自己愛上了別人,這讓我感到非常困惑和痛苦。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陷入這樣的情感糾葛中,對於這段感情我感到非常的矛盾。一方面,我非常愛我的丈夫和孩子,我不想失去我
Thumbnail
avatar
巴特薩爾
2023-04-07
如何看別人IG限動,不被發現!只要使用手機或電腦打開瀏覽器chrome或IE都可以, 輸入連結 https://storiesig.net/ 或搜尋「Stories IG」 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在紅色框框username處打上你想看的IG帳號 然後就會出現你搜尋的帳號畫面 往下拉就會看到他的IG限動 這裡要注意一點就是!你想偷看的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3-16
發現不足,包容別人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際關係之間,總有我們看不慣的人事物,而這些都是我們自身的無明和分別心所致。「慈悲沒有敵人,包容化解隔閡」,是唯一能夠化敵為友的方法。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6-18
方格子1月份寫作成就,過去、現在、未來,不跟別人比,跟自已比成長1%,長尾效應發酵!個多月前,我因為工作的事不順利,而寫下第一篇文章,中間把一些舊文章整理在方格子,到今天為止這一篇是第99篇文章,在華人文化中99代表是很吉祥的數字,對我而言堅持下去需要熱情與毅力,過去、現在、未來的我的寫作成就與計劃,在下列內容與大家分享,寫作的道路很孤獨,跟自已比才是最重要的事。 一、過去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