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作小貼士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
當今書法藝術愛好者算很小眾,每每在網路上搜尋書法相關資料,不是農場文就是未註明作者出處的殘篇,有些資料讀起來雖然有趣,但總覺得不太可靠,於是我興起把讀過的資料做紀錄的念頭,讓共同興趣的網友能找到可用參考書或文章。
剛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時,沒有理會妹妹提醒我要注意防止抄襲的問題,自覺沒沒無聞,追蹤我的網友應是志同道合的創作人,在一個小宇宙裡互相切磋分享,以至於我完全沒有防備之心。
創作是源自於人的靈魂
然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事實證明我真的是網路山頂洞人(QQ)!日前有網友引用並改寫我文章中的一小段話,網友或許不是故意的,很有可能是因數位素養不足而誤觸地雷(還是我太過天真? )總之,這個事件才提醒自己該認真研究著作權法等相關問題。
在小徑書法(小徑藝文+)享受單純書寫的興趣,並非以營利為目的,從沒想過我發表的文章或作品會被轉貼、改寫重製,直到被人任意引用,在怏然之餘,觸發我研究著作權法的動機。很多網路創作者多半也沒有注意到維護自己的權益,因此我把相關資訊連結放在文章下方,供同為創作者的朋友參考。
■著作權法
■認識創用CC / 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