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阿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這裡應該要是甚麼樣子,一桌西裝筆挺的業務人士,一桌煩惱考試的學生,一桌家庭主婦討論婆婆的善行,一桌剛下班的疲憊眼神,一桌趁著休息時間空檔從會議室的戰火離開的上班族,一桌不挺的西裝阿伯, 一桌因併桌而湊在一起的不同世界。

當我們在觀看來往的路人同時也是被觀看的對象,他們依照店內客人的穿著神情評價這間店是否會是休息的歸宿,離去或停留下來並喝杯咖啡,而當醒目的角落失去他們對咖啡店的想像時,有一些眼神和表情在他們看到失意人會顯現出來。

『那個、那個。』

阿伯在空中兩指筆畫拼成長方形的虛構圖案,向我示意想要借平板看民視新聞,幾次來的機會下不知不覺讓他有這習慣,來到此處點杯咖啡接著看新聞。他是在附近的洗車店上班,中午通常會有些空閒時間能夠慢慢的走過來,他腳並不利於行走而選擇的座位通常需要能夠靠背,於是離公廁最近的戶外座位是他最常選的位置也是最顯眼的位置。

開放的店常常讓我們不清楚是路過順便喝咖啡,還是本來要喝杯咖啡卻成路過,阿伯坐在位置上的短暫時間內常常看到這些微妙的心理變化,歧視無所不在而教養此時已成與他人的疏離,我們只能向說著改日再來的無緣人說歡迎歡迎卻意思是在道別,究竟回來的人有多少,也許從此別過。

『那個、那個。』

阿伯在空中兩指筆畫勾勒出葫蘆的形狀,我不懂。靠近阿伯的身邊希望能夠從他的嘴型和聲音稍微了解他想表達的內容和需求,看他一樣的動作又比一次接著指向剛剛離去的女客人,原來……在跟我說身材很好啊………。似泥巴的聲音從他的喉嚨傳出來帶些乾土的沙啞,可以說是草根性十足還是大叔,能不能想像工作時穿著西裝打理車子的容貌,水與汗在洗車場沐浴更衣。

有次他在廁所因不便於行而沾染到一些排泄物,我在店裡接到電話來自一個陌生的號碼邀請我去公廁,攙扶他起身之後打理一下。桌上的咖啡他站著沒幾口就喝完了,結帳後離去往他工作的地方,我走出去看到他坐在綠園道上的椅子。當然隔幾天他來喝咖啡,外面吃碗麵線,如舊。

許多的想法通過腳步聲直接傳達到我的腦裡,笑著說我是腦補吧。走進來的步伐離去的步伐,從庸碌的生活找到杯咖啡,依舊在此提供寧靜和自由,咖啡的選項變多但人們到咖啡店的需求依舊。

後來看到阿伯的消息是附近的咖啡店,他也有感而發。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菊、繞市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黑狗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入市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皮(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洗車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常會去洗車 對我來說 看著車子被洗是件很紓壓的事情 時間和預算充足的時候,當然就去那種三五百塊人工洗的 錢不太夠,又悶的緊,便會就近找間加油站 剛出社會的頭幾年,去洗車時都會懷著抱歉的心情 很不習慣被人家服務,自己卻坐在車裡像大爺一樣 有時候遇到身心障礙者,我會有很
    Thumbnail
    avatar
    少年白
    2023-07-29
    從洗車的流程,看職場跑道的轉換從事業務工作很容易在公開場合與同業交換名片,就是這樣的機緣認識了 sean,剛開始君子之交沒有什麼交陪,直到巧遇次數一多,聊了幾次話之後,慢慢發現他不因為同行相忌而藏私,也不會明明不懂還裝懂,更沒有倚老賣老而以前輩姿態看人笑話的言行,成為我打從心裡就尊敬的大哥。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2-27
    洗車也跟彈鋼琴一樣紓壓環境:是否具備隔間、擋風屏、頂棚等等。 排水:指整個洗車場的排水系統是否設計良好。 工具:是否免費或需付費提供、工具的好用程度等等,如水桶、階梯椅、吸塵器、打蠟機等。 使用動線:整體洗車流程是否規劃完善。 設備:噴槍是否好用、水質是否優良、是否有兌幣機增加投幣洗車的方便性等。
    avatar
    陳彥竹
    2022-09-02
    DIY洗車順序,5大洗車技巧,讓你舊車變新車、簡單誰都會自助洗車場的普及對於在家沒有地方洗車的人提供非常便利的場地,網路上也非常多的洗車教學、洗車流程介紹可以參考。 那麼在自助洗車清潔與在家洗車步驟上有什麼區別呢? 自助洗車順序有那些呢? 無外乎等待引擎冷卻、沖洗去塵、由上而下、工具選用、擦拭乾燥、清潔劑選用。 自助洗車注意事項 技巧2 .分區清洗
    Thumbnail
    avatar
    Taiwan Nanotol
    2022-04-27
    洗車人家陰雨的天氣,加上剛打完疫苗、每天上健身房的痠痛,窩著看完洗車人家,覺得社會現實真讓人有些喘不過氣,能窩著不煩惱下一餐也不擔心工作,似乎有些不那麼社畜。 作家是個聽起來很高級的工作,生產文字、據說是勞心者,整體而言的印象總是比工人好些。不玩車、也不太懂車體美容,看這書算是有些隔閡,那些改車、花個幾千甚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1-27
    閱讀-洗車人家這本書裡面寫得很真實, 正負面情緒刻劃的非常之深, 喜怒哀樂表露無遺, 赤裸裸的現實躍然紙上。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1-21
    《洗車人家》/職業的貴賤及職業的想像!到底是誰讓我們相信「你要用功讀書,不要像那個誰誰誰就是不讀書才去做XXX」這句話?我想多半很多時候是從我們的父母輩做工、從農而辛勞得無法溫飽,以及整天黑黑髒髒的不夠體面,讓父母有了「你就是應該要好好讀書才能有成就」(我們不要你像我一樣辛苦)的念頭,也讓我們深信不已「我才不要跟父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26
    洗車的日常禪意最近幾次洗車過程中,慢慢似乎體悟出了一些體力勞動之外的禪意(還是道理)? 家裡的老車開了七年,加起來在外面洗車場讓人做打蠟洗車的次數應該不到10次。並不是不愛惜車子,除了自己不常在家,導致每次回來都來去匆匆就很難讓洗車這件事情跳上待辦清單,也因為這幾年大家使用過程中總是難免磕磕碰碰造成大傷沒有小痕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02
    冰島洗車天堂  當你開始留意路上的正妹,會發現到處都是正妹。 旅行途中特別有感,所有的好運都發生在留意時。 前幾分鐘腦子才升起的念頭,宇宙立馬端上為你量身打造的菜色。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