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多大聲,才能夠引起注意?】社群媒體時代,我們究竟被改變了多少?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玉言又止,專講關乎每個人生活的深度大眾心理學(打個廣告🤣)。好啦,其實是因為前兩天剛寫完方格子作者聯合談系列文第二彈

然後會聯想到一些關於社媒的事情,因為之前有讀到相關的書籍,也查閲了一些英文的資訊和文章,不知不覺就默默讓這個問題在心裡扎下了根,就突然在今日,想要說些甚麼,關於我自己發現的一些思考和背後的心理學現象。

(Generated by AI)

(Generated by AI)

社群媒體對我們生活的改變

社群媒體的第一次出現,也就是電郵,大概在二十世紀的後期,社群媒體真正開始進入到我們的生活,被大多數人使用的時候,是在二十一世紀開始的時候,一直到現在,社群媒體發展的速度,人類已經無法阻擋。以至於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都充斥著社群媒體的身影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社媒的出現,變得更近

這一點無法否認,在沒有社媒的年代,當你的親人和戀人遠離你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去及時聯絡他們,只能苦苦等待著他們的回信或者歸來,這個過程是痛苦且焦慮的。慶幸的是,社媒的出現,我們省去了這個過程,僅僅需要幾次手機或著電腦螢幕的點擊,就可以馬上把我們想要傳遞的訊息傳給對方,甚至可以視訊,即使再遙遠,看見那張熟悉的臉還安然無恙,馬上就安心了。

也就是說,不管你心儀或者思念的那個人離你有多麼遙遠,現在只需添加社交媒體的帳號,然後發送訊息即可,並且也可以持續保持交流和聯絡,這些對以前的人來說,都是沒有辦法想像的天堂。我們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去接觸到任何我們想要接觸和認識的人,和他們成為朋友或者戀人,我們的交際圈,再也不會受到物理上的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認識和交流變得無限可能。


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獲得訊息的成本大幅降低

當我們想要買某件商品時,我們可以不需要出去,用手機購物軟體就能買到,當我們想要去了解異國的風景和文化時,我們也不需要出門,透過影片就能看到,了解到。我們節省了大量需要長途跋涉,來增加見聞的成本,我們解決了因金錢不足,而無法去見到更廣闊的世界的成本。

甚至是教育,我們都可以不用去真正去到當地的學校和那個地方,就可以透過網路課堂和教程,獲得資訊。而這中間,節省的一大筆費用,我們就可以去投資在別的地方。就算你本身就是投資者,你也完全可以透過社媒經營網路生意,你不用去到那個國家,就可以把你們的商品和作品,展現給全世界看,這確實是社媒帶給我們最大的益處。

我們透過社媒,能讓我們的生活以最小的成本,延伸到最遠的距離。


社群媒體對我們個人的潛在改變

在現在幾乎是被社媒淹沒的時代裡,我們幾乎每個人都離不開社媒,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好,興趣愛好也好,我們很難完全脫離社媒而被滿足所有的需求。

當社媒第一次被發明出來的時候,旨在服務與人類,讓人類生活更加方便和有效率,而現在,短短幾十年,隨著社媒爆炸式的發展和成長,我們對社媒的黏性越來越強,甚至有些人一天沒有社媒,會無法生活下去,漸漸地,似乎有些東西已經開始反客為主,我們開始被社媒在改變。


我們的自我身分開始模糊化

網路上的你和真實的你有差嗎?很多人都出現了第二人格或者網路人格,在網路上看起來非常充滿愛心和關愛大家的人,在現實生活裡可能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或者在網路上人氣超高的人,在ta的現實裡可能並沒有甚麼朋友等等這種現象數不勝數。

網路上的身分和現實差很多這個現象很奇怪嗎?不,這不奇怪。

因為我們的生活已經不僅僅侷限於自身的現實了,每當我們瀏覽社群媒體和網頁時,我們看到的和吸取到的,更多的是別人的訊息,別人的現實,而非我們自己所處的現實。這就會導致,在吸取了這些資訊之後,我們所得出的結論,不是基於我們自身的現實而得出的結論,更多的是基於別人的現實而得出結論。

久而久之,在不斷學習和累積認知之後,我們會形成一個網路認知,也就是基於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和聽到的所有知識的認知,我們會選擇理想中的自己喜歡的認知,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模樣,這一點,在網路上是隨時可以辦到的,以此,我們就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網路人格。

換言之,我們所形成的自我,也是基於網路上,而不是我們自身的現實裡。

有一些人,並不是真的社交恐懼,而是沒有習慣於自己的現實生活而已,因為花的時間和精力根本不在這上面。大概這也是為甚麼最近產生很多社交恐懼的原因吧。

而這個人格,在網路上的表現是極具一致性的,但是在自身現實裡,又具有一定脫離性。

許多人,在社媒上顯得十分活潑開朗,敢說敢做,但其實你真的要在現實裡見到ta,ta可能完全是一個十分羞澀且顧慮很多的人。而這真的是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我在物理世界的時候,到底是誰?我面對眼前的陌生人和親人時,我該擺出哪種表情比較好?我該怎樣用面部表情去模仿我想要發送的emoji?」等等,這些似乎不是問題的問題,都成了真的問題。

「作為活在真實世界的我,我到底是誰?我的思想和我的價值觀是甚麼?我的自我認知該用怎樣的肢體語言和表情去傳達?」我不清楚。


訊息超載,導致了我們對自身現實生活的無力感

每天每天,甚至從我們出生後,就開始學會使用平板,手機,電腦等等這些電子裝置時,打開某一個APP或者某一個網頁時,就會有大量的訊息朝我們湧過來。我們的眼球會頻繁轉動,盡力在短時間內吸取大量的訊息,在遠離我們的那邊,那個世界,正在發生著甚麼事情。

而在這個過程中,又會發生很多意外,讓我們的眼球不斷逗留在電子螢幕裡。

我們會忘記自己的衣服該洗了,因為看見了一個主播化了一個超讚的妝容,我們會忘記剛剛媽媽在喊我要做甚麼,因為看見了一個影片裡狗狗會彈琴還會做超逗的動作,這好神奇!

我們的注意力在不斷被轉移,我們的快樂在不斷被喚起,包括慾望也是一樣。只是需要透過輕輕的滑動螢幕,我們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虛擬快樂,每一刻的慾望滿足如此簡單而迅速,為甚麼我們要放它走?

而不巧的是,慾望是越被滿足,就會產生越多的東西,並且會越來越難被輕易的滿足。

而更不巧的是,我們始終還是要回到我們的現實,去面對那些很麻煩,我們根本不想處理的問題,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因為我好像沒有看到那樣教我怎麼做的影片。

而更更不巧的是,我們還會比較。我們會拿影片裡那些光鮮亮麗的生活和模樣,和自己的生活進行比較,看看自己鏡子裡的樣子,簡直難看的沒法露臉,再看看自己的生活,簡直是要甚麼就沒有甚麼,還一堆麻煩事等著我去處理。

為甚麼我們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們看了太多的社媒,我們了解了太多已經超越我們現實生活的訊息和認知,我們會不自覺的把自己的生活也代入到裡面去,我們也會想要,更好的東西,更好的,別人的現實。

超越我們自身現實的訊息的過載,加上大腦會把虛擬認知現實化的原因,我們會拼命想要變成,想要成為,而當回過頭來再看自己的現實,虛擬與現實之間的心理落差感就油然而生,我們對自己生活的無力感,也就產生了。

而這個時候,為了緩解這種因為對自身現實缺乏了解和認識而產生的無力感(大腦天生對舒適的追求),會讓我們回到網路上,去尋找虛擬世界裡的存在感和被認可感,會想要在網路上贏第一,會想要在網路上被關注被喜愛,這個時候,網路上的一切反映,都成為了我們填補這種無力感的材料。

我的自信不來自於在現實中有多厲害,而是來自於在網路上我能受到多少肯定和喜愛。


訊息的新鮮刺激性不斷升級,導致平凡真實的生活顯得蒼白無趣

社媒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訊息傳遞的速度及其之快,比如影片剪輯,我們可以省掉中間無數個無聊且重複的步驟,而直接把最酷炫,最吸引眼球的結果直接呈現在觀眾眼前,我們也能以超乎尋常的速度,跳躍過所有過程,直接或的結果和快樂的產物,這一點,是現實生活中無法給予的。

而人類社會的競爭性,也不自覺就帶到了社媒裡,很少會有人再去欣賞一道普普通通的料理是如何普普通通的在一個簡陋的廚房裡做出來,而更多被渴求和需要的是,做料理的過程有多令人賞心悅目,廚師的精神有多令人振奮,拍攝的角度和料理的聲音有多麼讓人愉悅和享受,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被不斷升級的社媒訊息影響導致,我們想要更多,更新鮮的,而平凡的生活,我們已經再無任何興趣去靜靜觀賞和享受了。

於此,當我們嘗試在社媒上獲取關注和喜愛的時候,這些都會成為我們的目標是否能達成的決定性因素。

你的內容有多吸引眼球?你可以做到多史無前例的驚人?你可以有多奇怪或者你能有多大聲,才能保證引起網路上的關注。

而平凡和普通已經是被淘汰的選項,我們需要你做得更加完美和不尋常,最好你再多研究下市場,多努力一點去分析,也許你就是下一個新星。

社媒上,我們不再關注普通和平凡的真實生活,我們需要關注那些令人震驚的,從未見過的,更加令人拍手叫絕的競爭的產物。

你若想引起注意,請叫得再大聲一點,因為我們聽不到。

再回頭看看自己的現實生活,毫無新鮮和有趣可言,我又怎麼可能還覺得自己自信滿滿?


結尾反思

也許你拼命的努力,社媒上並看不到,那些堅強的瞬間,苦澀的眼淚,那一刻突然的長大和明白,社媒上並看不到,因為那些瞬間,很多時候,是無法透過有形的事物呈現出來,更加不是透過絢爛的外在表面顯現出來。

更多時候,那樣的美好,那樣的拚搏,那樣堅持的自己,那樣埋著頭默默努力的自己,卻沒有任何人能透過社媒欣賞到,包括你自己。

就好像你努力了很久,做出一幅作品,放在網路上,卻發現並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引起關注,因為你明顯能看到,有更多的比你技術更好,更加博人眼球的作品到處都是,那一刻,你的自信不在了,你覺得你的努力白費了,你覺得你可能很難達到那樣的高度了,明明比我優秀的作品那麼多,為何我還要堅持?


可是你忘記了你努力的樣子有多麼美,你忘記了你的技術已經在這一次中得到了熟練的升級,你忘記了你已經比上一次做的好太多了,你忘記了你專注的時候多麼有魅力和迷人。這些,都因為社媒,讓你忘記了,忘記了你在你自己的平凡現實裡,有多麼的閃閃發光和優秀厲害。


最後,只希望大家,在繁忙的社群媒體時代裡,不要忘記,真正想要你去關注和喜愛的人,不是社媒裡,而是你自己。真正厲害的人,也不是社媒裡,而是在平凡普通生活裡,堅持著不放棄的你。❤️


❤️關掉電腦和手機,擁抱一下努力拼命的自己❤️


下次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這個專題,請在下方點贊助,或在專題主頁贊助該專題🙏

🌈你的每一分贊助都是鼓勵我創作之路繼續前進的推動力🌈

謝謝!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