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US作者聯合談🌈】「成熟」對你來說到底是甚麼?如何定義「成熟」?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哈嘍大家好,今天恭喜又迎來了一次方格子作者聯合談系列之第二個話題「成熟」,好啦我知道這次是淺談啦🤣因為想要嘗試用文字聊天對話的方式,去談論最真實最原始的想法,不加修飾的那種,於是就這麼做了。

關於成熟看似好像有著某個標準答案,但其實在一次與Xiang的聊天過程中,我驚訝發現他的答案和我差異有點大,於是就想要寫到這個話題,來給大家看一看,我們各自對「成熟」的想法差異和各自的解釋,成熟對我們的意義是甚麼?

接下來開始吧!

🌈特邀作者AWINE|Xiang

🌈主辦作者玉言又止


對談

🌈玉言又止

今天特意想和Xiang來聊聊關於「成熟」這個話題,其實剛好前幾天,我們有簡單聊過(偷笑)。但今天我想正式和你交流一下,在這個合作系列,一起來談談我們各自對「成熟」的理解和定義。因為我深知,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不管是關於哪件事情哪方面,第一次聽到Xiang說到你認為的「成熟」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非常驚訝的,因為似乎是非常不同於我自己的定義。而對你來說,「成熟」到底是一件令你感到吸引的特質還是一個僅僅是因為生活和經歷而被迫擁有的特質呢?你還記得第一次你提到成熟的時候,你是怎麼說的嗎?


🌈AWINE|Xiang

引用:「成熟」到底是一件令你感到吸引的特質 還是 一個僅僅是因為生活和經歷而被迫擁有的特質呢? 我的答案是:後者,被迫擁有,我認為「成熟」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論是幼兒、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大學生、社會人士、老年人,身上都存在「成熟」,「成熟」可以 以很多種形式呈現,我在「成熟」裡,進一步的細部分析出了六個向度:

思想成熟、性格成熟、行為成熟、情緒成熟、認知成熟、技能成熟。

思想成熟:我們在想什麼,包含了寫作文字呈現方式、與人對談的深淺,其帶入感受遠超於表象、較能分享些很難很複雜的個人觀點與見解,透過想法傳遞,彼此之間能搞懂對方在說什麼、意念有相同所在–我(你)說的你(我)絕大多數知道、絕大多數理解與體會、絕大多數高度感同身受,易進入文字描述情境,我心所想,找到一位與我所想,想法近乎相同的人,知己。

性格成熟:透過我們所知的自己有哪些性格(喜悅/憤怒/哀傷/感性/理性/無念/光明面/黑暗面),使得自己更加能控制好這些性格不會駛離航標,達到最舒服、最好的狀態(控制:管理自己、自律)

行為成熟:主要在說-外在行為,與心態連結著,最常連結到行為成熟,便是我們活於人時,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自己期望or他人期望。 情緒成熟:知道並靈活運用互相尊重,不會情緒勒索、不會操控他人、不會情緒化、不會走心、不會有批判的心–行於上、不會爆走、不會爆哭、不會嗨翻,能讓理性與感性平於之中,因此,不會產生超理性和超感性–常理之外,也存在兩者極端皆然成熟,近乎完美的成熟–常理之外|一體兩面—平衡。

認知成熟:認知之「內」與「中」—社會大眾、他人論點提及的一切與認知之「外」的學習,當中無論有著正確或是錯誤的認知,能否知道哪些資訊 是正確有益有幫助的;哪些資訊 是不正確無益沒有幫助的,我們許多人對他人有很多的錯誤見解,因此世界的混亂和爭執、自然災害越來越多,認識他人前必先認識自己,必要同等寬容與愛。

技能成熟:技能包含—生活技能、專業技能,以及是否能好好地善待每一個人,其前提是真誠友善,說話、文字也是一項技能(兩者合一),而且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會的技能,科技發達,使得有些人這項技能有些生疏或是完全荒廢。

引用:你還記得第一次你提到成熟的時候,你是怎麼說的嗎? 答案:我有一點忘記具體內容了,現有的印象是:初談–當時我提了三種深入詞彙:心智成熟、想法成熟、思維成熟(當時我的說法→ 我的"心智成熟" : 是想法成熟和思維成熟的混合。

想法成熟 : 打字打出來的所有已有結論或是曾經擁有的或是曾經想過但是沒有答案的"深在"想法 和 個人"表面內在"想法"和 "外在"想法。

思維成熟 : 在我們遇上不好的事、不好的人時,我們本質上的情緒意念與多個自我的抗衡,這些自我裡有 好的;也有不好的,我們能以最快的速度,讓自己從不好的情緒上,快速轉到愉快情緒上(轉不是切換,那會出問題-是消除),必須要能想到某個人所有美好,值得感恩,以及曾經的互動,這樣子的回想練習有助於幫助我們本身,消除不好意念,成為理智卻不失感性的樣子 – 我認識的「成熟」, 結論是由自身想遍一輪定義的那個結論,這個結論不是大眾認為的結論,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個結論,結論即是所有打字出來的所有內容 + 想法元素 = 我們確定自己存在這樣的想法,允許自己心裡有這樣的想法,我們肯定善念想法,我們也不可能說,我們有不好的想法,就一定是很差勁的,如果先消除不好的意念,我認為那是我要學習對的事,但我不認為所有不好的想法都不該存在,一個人很難沒有不好的意念,認知自己有不好的想法,同時也是接納真實的自己,我的認知並沒有因為社會大眾灌輸的觀念詞彙去深信)。

好奇,玉認為的成熟是什麼樣的呢?


🌈玉言又止

(笑)我本以為你會問我成熟對你來說是吸引還是被迫擁有的特質呢。好了我就直接來回答你的問題吧,其實我以前的時候對成熟這個詞彙不是很了解,曾經以為就是不會隨便生氣,很會忍耐,然後總是會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在做出正確決定的這一點上算是掙扎了滿久的(笑)。這大概是我以前認為的成熟吧,大概就是一個很難出錯的人。可能類似於AI?哈哈哈。

但是在我自己經歷之後,你知道的,我第一次自覺的成熟的時候,是在內心十分平靜的時候,在面對以往會觸發我的那些衝突再次出現時,我能夠不受影響並冷靜面對的時候,當這種時候不斷積累,有一天我就突然開始意識到:我是不是成熟了?(耶)。其實我還滿開心的,因為這樣我會最開心啊,不成熟的我,大部分時間都活在痛苦和難過裡。所以成熟對我來說,就是開心了,哈哈。


🌈AWINE|Xiang

確實是的,大眾人們認為的成熟,即是能冷靜地做出正確的決定,很多人都這麼認為,以單一向度去看,是正確無誤的,或者是很多人教導我們這樣認為,我的觀點落在,在我認知成熟的人身上,即使是成熟的人,也未必能仔細做好每一個決定,決定不存在對或者錯,這裡的「決定」,又可以細分為:大決定(影響我們自身應該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小決定(一件事情的情緒反應→我們的人生劇本) ←我的觀察 。

成熟對你來說是吸引還是被迫擁有的特質呢?你會有不同想法嗎?


🌈玉言又止

算是都有吧,我還蠻喜歡不出錯的,儘管我本人完全不是這樣(笑)。吸引我的部分是因為成熟的人給我一種穩定和平衡的感覺,我從很小就開始追求那種感覺,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失衡的人,遊走在兩個極端。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講的話,成熟還是滿吸引我的,因為讓我感覺平衡和寧靜。被迫的部分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和生活,自己想要修復好自己,在這方面也花了很多很多年的時間和精力,變得成熟了,當然,現在看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點沒錯呢,我每天都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哈哈,即使在大事情上,我也一樣。但我依然認為自己很成熟。完全不矛盾。想問Xiang也是這樣的嗎?


🌈AWINE|Xiang

關於成熟的人,身上散發著的氣息,也有所同感,「成熟的人」值得學習,而我們要學習的不是變成和這些「成熟的人」一模一樣的「成熟」,我們永遠不可能變成跟別人一樣,我們可以觀察成熟的冷靜,逐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自身一定會感受到非常明顯的變化(進步,不會倒退,只會前進,因為我們記得),為玉的成長感到由衷喜悅。

我每天都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即使在大事情上 — 這兩點是一樣的,不一樣的點:我也在朝著成熟的方向去努力,我不會認為自己有多成熟,怕被說自滿–謙虛,但當我以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做心態與情緒對照時,意識到自己與過去相比成熟許多,是一大進步,個人身上的矛盾也逐漸減少,真實感性、真實理性是我的寫照。


🌈玉言又止

謝謝你的肯定和讚賞(笑)。其實對我來說,Xiang也算是比較成熟的呢。因為給我感覺很穩定,平和,而且很喜歡你身上的一點就是你也像我一樣,總是會考慮到他人的感受和想法。

確實如此,感性和理性是完全可以並存的。我曾經就在兩個極端遊走,但我很難意識到去控制,直到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那個時候我才想要去找平衡吧,曾經我也覺得兩個極端的中和我怎麼都想不出來答案是甚麼,想到頭痛(笑)。但後來放棄思考,轉向自己行動和觀察結果這方面時,中和點真的找到了呢。

我記得你說過,你不想因為承受失去一些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我很好奇,成熟對你來說,得到的是甚麼,失去的又是甚麼呢?


🌈AWINE|Xiang

我理解你—非常的,兩個端點遊走,這一點和我非常像,只是我不到兩者極端點,以前我也是一個特別理性、特別感性的人,又特別認真—不經意的愛認真,別人都認為:唉,這個人怎麼那麼認真,好難接近,所以人際關係不如預期般的順利,曾經很受傷,那些傷,現在都好了,我也找到了平衡點,找到平衡點之前我們勢必都會經歷許多痛苦與苦難,找到之後 我們會感謝我們有了那些「曾經」,而有了現在的「我」。

即使是目前沒有在上班的我,我也不會完全耍廢、停止思考,現在每一天都會思考一些比較難的東西(反思–訓練大腦思考)–以備不時之需,以前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停止思考,今年才意識到,我必須做一點改變,才能翻轉我自己–翻轉固有實相,因為我不想要在過去那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現在的我,想要每一天活得有意義,對我來說,不是有很多錢賺,人生才有意義,是的,我有說過,當時我沒能仔細往下提及,成熟究竟會讓我們失去什麼? 成熟對你來說,得到的是甚麼,失去的又是甚麼呢? 成熟得到:自身觀察外在的自己與內在的自己有所成長–以多個形式朝著好的方向成長;成熟失去:沒辦法像天真的小孩子一樣,時時刻刻保持著最純真的自己。


🌈玉言又止

哈哈哈哈,其實會去思考一些很難的問題,也是我的日常寫照。不管是現在理智的我還是曾經工作的我,都一直是這樣呢,這一點讓有些人很受不了。(笑)我能完全理解你。

對於你說關於成熟會失去天真這一點,其實在當時我有猜到。但很奇怪的是,我倒沒有因為成熟而變得無聊,反而變得更加接近孩子一樣的心態了。我也曾經以為成熟會失去樂趣和快樂,但對我來說,樂趣和快樂好像加倍了。以前的我反而會更加小心翼翼地去接觸事情,現在的我反而會更加放鬆和大膽直接,並且還會很有安全感,不會像以前那樣,擔心害怕後果會很不好,我該怎麼辦這樣。這點我真的覺得滿神奇的,在我身上。可能是因為我太愛笑的原因哈哈。

其實認真這點我超有共鳴,別看我很愛笑,我的內心是真的超級認真的,特別是對於別人的言語,我更會是認真對待,我甚至會把別人的氣話都當真哈哈。在這上面,雖然我的人際關係沒有因此不順利,但是我的內心是真的默默受了很多很多的傷,而幾乎是沒有人知道和理解的。另外,我確實是一個經常在兩個極端點隨意切換的人。但是現在我也平衡了。但有一點很好笑的是,我寫心理文章寫久了的時候,在休息時,我會突然很想要哭,就是突然很想要情緒化,那個時候我一般會去看讓我感動和觸動的影劇,以此來解放另一個自己哈哈。這就是現在的我了。


🌈AWINE|Xiang

感謝玉的全然理解–覺得特別的不可思議,引用:「但很奇怪的是…加倍」,那裡我跟妳一樣,有所同感和奇妙的感受,「不會像以前…該怎麼辦這樣」,這裡我也跟妳一樣,愛笑的原因也是相同的。

回應「認真」,這一點我也是,雖然愛笑,但是在進行作者間的論述互相傳遞、認真討論某件事時,還是很理性的,內心裡默默受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傷–能體會及理解,這一點我也是–也許玉會覺得不敢置信,與妳相似的點:「在重新閱讀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時,我會很想要哭,就是突然很想要情緒化,那個時候我一般會去看讓我感動和觸動的文章或是歌曲」。


🌈玉言又止

真的是好像!再次震驚!

看來我們確實在成熟之後,找到了許多共同點。真的很感謝能在方格子上遇到你,能夠一起討論。非常榮幸也非常感恩。那最後,你有沒有想對讀者說的話呢?任何話都好。


🌈AWINE|Xiang

我也很感謝方格子這一個新世代的寫作平台存在著,使得某一天逛文章之餘,不經意的看見玉的留言內容,開啟了雙向之間美好的交談河流,在那之後的每一天都會格外感謝玉,無論是交流上還是交流下,以及心裡皆保持著感激。 想對認識我、不認識我的讀者說的話:

致『親愛的方格子讀者』:其實,來到方格子之前,我沒有任何寫作經驗,有些人認為我的文章寫得很好,我沒有因此覺得自滿或者驕傲,我是因為受到作者的感人文章,驅使打開了讓我的大腦轉動的流動開關,才開始了寫作這條旅程,寫作時,我行於過去與現在還有未來,我存在於這個時空,但是我的心不在於自身時空,即是在我當下的寫作心態與心流,如果讀者們,閱讀了使你撼動、觸動人心的文章,不知道該如何抒發這股強烈的情感,也許你可以把你的內心想法寫成一篇文章,無拘無束的寫作,不僅能讓我們思緒清晰,也能使我們更xin大腦的信息與更新和轉化成全新的內容,我很慶幸自己找到了方格子。


🌈玉言又止

謝謝Xiang的分享和留言,他說的其實都是我正在做的事情(偷笑)。好了,今天這個話題暫時就到這裡結束吧,下一次我們再繼續!


致謝

謝謝方格子作者Xiang的再次到來!(啪啪啪鼓掌聲!),非常喜歡與你的每一次合作,也很感謝能一直交流到現在,從你身上,我默默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在以前是我沒有意識到的,可能你都還不知道我學到了甚麼吧哈哈哈。之後再說嘍😏

聲明:以上作者言論,該作者具有所有權和解釋權,若需引用,請註明來源和處處,謝謝!


結論

好了,今天到這裡就是所有的內容了,那對於大家來說,你們心中的成熟又是什麼呢?你又得到了甚麼,失去了甚麼呢?

如果有任何想說的想法,在你腦海裡盤旋,就不要再猶豫,統統都在下面寫出來,說不定你能發現一些很驚奇的事情呢😏

最後,謝謝方格子作者和讀者們的一直以來的支持,沒有你們,也就不會有這個合作系列的誕生,至今仍心懷感謝中!❤️❤️❤️

最後的最後,祝大家週末快樂!


往期合作系列文章目錄

1.【🌈VOCUS作者聯合談🌈】之【TA怎麽可以這樣!】如何做到不認為別人在針對自己?


2.【🌈VOCUS作者聯合談🌈】方格子輪廓上的黯然地帶


打個小廣告

🌈如果你也想加入我們作者聯合談系列,請點擊下方,加我IG私信🌈

🌈加入申請🌈

🌈該系列長期有效🌈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