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支實付保險,需要「正本收據」,但是不小心不見了,怎麼辦?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實支實付型」的保險,是目前「醫療自費高漲的現況」之下,必備保單之一,而醫療收據分成「正本」和「副本」,如果我買到的保單需要「正本收據」,但是不小心不見了,或洗衣服不小心洗下去了,要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要依每張保險條款不同,有不同的解決方式,通常會有以下兩種方式:

(1)轉換住院日額給付

在「實支實付醫療險」裡面,通常會有「轉換住院日額給付」的條款。就是可以把「醫療實支實付」改成不用收據的「住院日額給付」,這樣一來,住院幾天就賠幾天的住院日額。

而在「意外險」,則通常「沒有」這個可以轉換日額的條款;所以如果是需要正本收據的意外險,如果正本收據不見了,就沒辦法申請理賠了。

筆者這裡要說明一下,每個公司條款不同,請以各家的保險條款為準。

(2)差額理賠

假設保了二家實支實付保險,第一家如果「賠的不夠」(就是「理賠金額小於收據金額」),這個時候可以請第一家保險公司開立「給付差額證明」,拿這個證明去第二家申請理賠。

例如:如果正本收據不見了,可以拿收據「副本」先去B公司申請理賠,如果「賠的不夠」(就是「理賠金額小於收據金額」),可以請B公司開立「給付差額證明」,再拿這個證明去需要收據正本的A公司申請理賠,這樣A公司就可以按照「差額的部份」融通理賠了。

雖然A公司的條款是規定要「正本收據」,但是因為A公司只有針對「賠的不夠」的差額部份理賠,所以客戶不會拿到比收據還多的理賠金,因此就可以理賠喔。

再次強調,每家保險公司狀況不同,實際遇到問題可以再來諮詢。


結論:

在挑選實支實付保險時,要留意是否有限制「正本收據」才能理賠,可以的話,儘量挑選可以理賠「副本收據」的保單,理賠會比較方便喔。

買保險不像去超商買東西,擺在那裡給裡挑選;買保險是簽訂一份契約,會不會賠?怎麼賠?都要看保險條款,如果對自己保險條款看不太懂,可以跟筆者加好友詢問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